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淺談編輯這職業 EP14 數位剪輯

夜川霖 | 2022-05-07 11:00:02 | 巴幣 384 | 人氣 521

基本上編輯不會只有一份工作,正如我第一集所說,許多編輯其實身兼多職,光我個人就身兼:文編、責編、數位剪輯、採訪撰寫等.......除非今天公司很大,很多人幫忙分配工作量,才有可能說只要負責那些環節就好。

但基本上老闆不可能讓一位員工,只有一件事情做啦!不過大公司會請專業的錄音人員,因為他們夠大間可以分部門,但像我自己在小公司待著,就要多一份工作這樣。

那我今天想談談數位剪輯,平時我都製作剪輯:Podcast、寫真短片。

Podcast是最常的,因為我們公司有在製作廣播,所以我會協助剪Podcast,也會前去錄音室協助簽約作家錄製,比較慶幸的是我不需要迎接來賓,不然來賓都知識淵博,我會直接被知識海淹沒,搞得氣氛很尬。

我通常都會用公司買的windows電腦錄音,機器是小台、四軌道的機器,因為我們不是專業的錄音公司,所以不會有那種超大型、超多軌的機器,但我覺得非常夠用了,況且這是我們的個人空間,大家要怎麼幹話都可以,很自在。

錄完音後我一樣會先在公司的windows電腦上做聲音還原,去除雜訊跟消除怪音,然後再帶回家用mac剪輯片段,為什麼要這樣分?單純是因為錄完音通常都有點晚了,如果要現場剪的話頂多剪一集,但頂峰時一天要錄三集,不帶回家剪不完,況且我個人電腦方面,mac是用來工作的,win的桌電是專門用來玩遊戲的,除了遊戲以外基本上啥都沒有。

單純只是不想娛樂時,還成天想著工作。(被打

一、剪輯要剪掉什麼?

每位來賓的說話方式都不同,他們可能會有嚴重口吃,像我之前剪過幾個來賓,他們都這樣說話:「我我我我我我我我們,就是就是就是那個XXX領域,特別研究.......特別研究,研究。」

這整段話是連貫,口吃的地方完全沒有任何停頓,要把這些多餘的片段修得很「乾淨」,真的是要多崩潰有多崩潰。

為什麼要把說話片段修乾淨?這樣聽眾在聽的時候,才不會被整得很煩躁,就像看新聞,如果主播連一句話都說不完整,以後也會沒人願意回來看這台,因為「不專業」。

所以我的工作就是確保片段乾淨,可以的話盡量確保斷句順暢,剪接感不要太重,但這也真的頗難,有時真的沒法順暢,還是得放棄剪那片段,不然剪出來比原本的狀況還糟糕,就全錯了。

還有些是NG片段也要剪掉,或事後發現稿子寫錯,就要重錄後把原本的片段整個剪掉,替換成新的片段。

這些修修剪剪,就足以讓三十分鐘的錄音片段,工作時長達到一個半小時左右,因為要反覆試音,通常還會有漏網之魚,要重複聽一次,一切完成後就要調音、上片頭片尾曲。

二、調音

相信我,修修剪剪都是小事,調音絕對是最深的學問,有時候來賓的說話很小聲,把音軌調高很容易會爆音或出現雜音,所以不能把音軌拉太高,要拉到一個適當的位置。

可儘管如此,主持人的聲音跟來賓的聲音還是會出現落差,儘管把片段丟到GarageBand裡面做音量調整,有些來賓聲音還是會偏小。

所以我個人會把音檔剪輯完後,把檔案丟到Adobe Audition裡面,用裡面的功能把兩者的聲音變相等,不得不說Au真的功能超多,而且效果不錯,通常這樣丟進去出來的檔案,聲音都能一樣大小,但剪輯超不直覺,所以我會多花一個步驟去輸出(估計資深剪輯師看到我怎麼做會吐血)。

順帶一提,Au調音量時降噪不要開太高,不然檔案裡的聲音會斷斷續續,搞得像條擱淺的魚。

至於調音,主持人的聲音錄出來的效果通常都蠻還原的,所以我個人會習慣把主持人的聲音調軟一點,但這比較看人,有些主持人聲音天生就很軟萌,還要再調軟的話就太過了,所以我也會根據來賓的狀況配給不同的音軌調整。

如果你問我:「這些是跟誰學的?」

這些都是我花了好幾集、好幾天調整跟嘗試,最後選出來大家最滿意的結果,因為我不是專科畢業的,所以得要慢慢磨。

三、錄音時要注意突發事故

有些時候主持人或來賓會咳嗽、打噴嚏或窗外有個很響亮的聲音,突破隔音板跟吸音棉傳進來,這些都是突發事故,在協助錄音時都要隨時請主持人跟來賓暫停、重講。

最常發生的就是來賓講太嗨,偏離麥克風導致聲音收不到,我就會要求來賓靠近麥克風重講一遍,或著是來賓有些講話的習慣,例如:講一句就敲一下桌子。我都會要求來賓停止動作,然後重講一遍,敲桌子的動作會牽連所有麥克風,嚴重時會導致兩支麥克風同時出現雜音,那根本修不掉。

另一個突發事故就是背景噪音,如果有個太過響亮的聲音,是軟體後製難以修掉的,也必須喊暫停等躁音結束後再繼續。

之前也遇過我們錄到一半時,隔音板直接掉下來,好險沒砸到人,至於為什麼那玩意會突然掉下來,就不得而知了,反正後來拿三秒膠黏回去了。

有一次還發生過錄音到一半,主持人發現整份講稿都怪怪的,因為講稿有時跳出自己研究領域時,會去仰賴別人協助,讓有研究的人協助製作講稿。結果那天錄一半,主持人發現講稿裡提到的詩年代錯誤,後來修改後還是越講越不對,就中斷錄音,打電話跟撰稿人討論去了。

因此錄音時突發狀況很多,如何掌握現場狀況變成一種需要磨練的能力。

四、寫真宣傳片

再來講講許多男人的夢想,寫真宣傳片的剪輯,假設出版公司有出寫真集,那勢必是要做一點宣傳的短片,這時候公司沒有剪輯人員的話,就需要懂這一塊的編輯來做了。

剪寫真集的宣傳短片只有一個好處,就是會拿到大量網紅、藝人、啦啦隊女孩的賣萌短片,但同時壞處也是會拿到一堆4K HDR的影片素材,通常我都會請對方拍非HDR的影片拉!因為有剪過片的就知道,HDR格式要再另外調整有多麻煩,而且目前許多平台都還不支援。

況且拍4K,要放臉書跟IG也讀不了4K影片啊!頂多480p而已,你塞給我一堆高畫質的素材,結果輸出還是480p或Full HD,那何不乾脆一開始就拍1080p就好?況且這超佔硬碟空間的。

我平時剪片都用Final Cut Pro,如果是超簡單的短片,我甚至會用Ipad的LumaFusion。

剪片是另一門藝術,畫面怎麼呈現最好看?要怎麼編排才能突顯女性特色?要怎麼轉場才能讓人流連忘返?看到下一幕的微笑直接暈爆?

這真的超難,所以剪輯時我會跟老闆討論很久,接著剪一隻Demo出來,如果OK我再接著下去,也因為這樣我學會了轉場跟畫面的拼接,同時還學會了綠幕的運用.......

我的天賦樹484越點越歪了?應該要點在創作小說上面啊!!!

五、後記

不知道大家對Podcast有沒有興趣,以及有沒有想到文編居然也要會數位剪輯,那這邊想問問大家,如果你被分配到去數位剪輯,最想剪什麼影音呢?

A. 寫真短片,所有的藝人短片我都想做,因為可以看到許多別人看不到的幕後片段。
B. 綜藝影片,因為非常好玩,如果還可以參與節目企劃更好。
C. Podcast廣播,因為門檻比較簡單,而且我也剛好很喜歡聽廣播。
D. 其他,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喔!

如果你們喜歡這個系列,不要忘記給予鼓勵,你們的支持是這系列持續更新的動力,如果想了解更多跟編輯有關的資訊,歡迎訂閱小屋,這裡有小說、書評跟編輯職場分享,可以讓您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D其他,體育選手的宣傳片XD
2022-05-07 11:43:50
夜川霖
誒~這也很讚誒~我也想做類似的宣傳片~感覺超熱血XDD
2022-05-07 11:49:11
『。』
骯,不同領域的剪片技巧和注意的細節也差滿多的
像是youtuber的剪輯師有些我就覺得很厲害
可以把同一個人剪成在影片上跟現實中表現出不同的樣子來,對效果的敏銳度要很高
2022-05-07 17:21:01
夜川霖
那真的很專業,像我這種單純剪點影片來充數的,完全不能跟他們相提並論XDD這也是我很佩服剪輯師的地方,可以把人剪出另一種效果,真的很厲害~
2022-05-07 17:26:21
海馥羽
C,一直很想試試廣播
2022-05-08 00:58:20
夜川霖
廣播真的是很好的媒體~好入門、好上手~
2022-05-08 01:03: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