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急急復雞雞》雞雞飛走怎麼辦?

陸坡 | 2022-05-03 14:35:09 | 巴幣 1216 | 人氣 956

社長不好了!波普蘭變成天魚飛走了

有時創作者的世界觀常讓我們耳目一新,例如JK羅琳創造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還有漫畫之神手塚治虫漫畫中的相同人物在不同世界演藝不同角色的漫畫觀,都讓人覺得很有意思。雖說不是每個人都可創造個龐大的世界觀,但如果如果將奇異的故事具現化,有時候就算小事也很有意思。

日本電影《急急復雞雞》是一部雖成本不高但富有創意的有趣獨立電影,故事講述事業有成的網路漫畫公司社長田上晃在某天一夜情過後,發現自己的雞雞不見,醫生看了也束手無策,幾天後田上發現神祕的「波普蘭互助會」,他才明白原來不只他一個人雞雞不翼而飛,更重要的如六天後沒找到雞雞他就會永遠失去它。




《急急復雞雞》是什麼電影?
電影中談到性或是私密部位,通常都會以藝術唯美風格帶過,但更常的是一些喜劇作品會特別把性器與性欲特別拿來搞笑,來試圖緩解人們對性的尷尬和羞澀,轉而以輕鬆的方式看待。

2007年獨立恐怖片《陰牙人》就呈現出黑色幽默敘述,描述一堆試圖對女孩侵犯的男人雞雞被女孩陰道咬傷的故事,恐怖之餘趣味感和警世意味十足,也成了當年日舞影展高討論度的電影之一。




這次不用血漿滿地,日本片《急急復雞雞》也用了一個趣味幽默的都市傳說,來描述一段有趣的性器官故事。網路漫畫公司社長田上晃因為具有商業頭腦而獲得成功,但在某天一夜情過後自己的雞雞卻不見了,在神秘組織波普蘭互助會的說明會上才知道自己的雞雞自己離家出走,而那些雞雞會飛往的地方只有本人知道。

田上晃為了抓住自己的雞雞,只得展開狩獵雞雞之旅,探訪腦袋裡那些曾經的地點,過去創業的夥伴、老家的前女友、以及好久不見的父母,但雞雞一站站飛越不曾停留,田上晃是否可以在六天內抓住自己的雞雞,保住自己的命根子呢?




《急急復雞雞》探討、分析與延伸:
過去曾經以有趣的活屍片《一屍到底》成功獲得票房,也打造出低成本喜劇電影的有趣故事導演上田慎一郎,這次試圖拍一個有趣詼諧的都市傳說電影。但在上一部《100天後會死的鱷魚》動畫片,因為商業不慎操作慘遭網民炎上,這次以性器官亂飛的《急急復雞雞》是否可以扳回一成其實很難說。

這部電影的發想來於導演20歲的妄想:如果某天自己的雞雞飛走了,應該要怎麼抓住它?但這樣的題材腦洞過大,其實並沒有實際拍攝出來。而在經歷過成家立業後,上田才將故事完整透過自己歷練下的故事完成一部成人童話般帶點荒謬的都市傳說,以實驗電影的方式完成了這部《急急復雞雞》。




以成本和卡司來說《急急復雞雞》稱不上是甚麼大片,且很多地方更有種學生畢業製作的感覺,且特效兩光和故事槽點也很多,可以說不是甚麼精緻的電影,可以說整部片都靠著舞台劇演員皆川暢二飾演的主角誇張的演技和其他演員的演出在撐場,可以說是一部日常感十足的電影。

比起《一屍到底》大眾都懂的笑點和有趣程度,這部以雞雞失蹤為主軸的電影《急急復雞雞》說實在比較電波系,只能說好在代理商翻譯《急急復雞雞》的片名就明確的表示出梗,不然以原名「波普蘭」實在讓人意義不明。




《急急復雞雞》值得一看嗎?
我認為這次《急急復雞雞》優點是它並非一個說教的故事,也省去很多煽情的元素和日劇特有的標準公式。看得出來導演想拍出一個尋根、勿忘初衷的故事主軸,沒有直接表明或是有人出來表示錯誤與正確的故事環節,反而讓整個故事從雞雞開始到雞雞結束,前後呼應不多做表示這點反而很不錯。

尤其在處理主角與前妻那一段,有演出一種兩人相見尷尬跟不用言語就能展現出彼此的情感中曖昧不明中的愛恨與怨懟,可以說這部電影的演員基本全然演技在線才能把一個荒謬的低成本電影不自於成了廢片。



雖然說獨立電影和這種故事劇情一般就不是需要大成本投入,但《急急復雞雞》已經讓我感覺快變成學生獨立影展東拼西湊的程度,這點實在讓人有點捏把冷汗。題材故事有意思、演員演技也都不錯,但是整體美感和細節卻讓人有點難以看下去,可以說看了有時候不懂笑點在哪反而變得讓人煩躁。

在日本觀眾對於這部電影普片沒有太高的評價,多是落在覺得普通或無趣的感想,雖然荒謬的日常感讓人覺得很有意思,也多看得出來導演想要表達的內容。但很多人對於預告上撥出的內容就已經差不多是精華這點,慢慢的會覺得電影內容越來越無趣。但用男人最重要的分身飛走來連結初心不在這點含意讓人覺得很不錯,可惜了電影品質實在堪憂。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