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開箱: Delux M618 Plus 垂直滑鼠 + 使用心得

八月 | 2022-04-25 01:30:02 | 巴幣 134 | 人氣 2690

新滑鼠,相較於機械鍵盤,我很少換滑鼠,一方面是現役的iRocks M28R不錯用,另一方面是滑鼠的參考資訊少,不知道怎麼買。

(今日點播)
All in good time


真,不大清楚該如何選購……你想想,如果是機械鍵盤的話,從按鍵數量、軸體、鍵帽等等都很清楚,一般來說啦,也是有廠商賣鍵盤沒把參數公開的……

但滑鼠,好像只有DPI而已?

什麼年代阿?沒有靜音設計、沒有內建充電電池、沒有人體工學設計?無法理解,但低級滑鼠充斥大街小巷,這就是現實。

一直對垂直滑鼠有興趣,前陣子聽人在用,就敗一支同款來玩看看。

好,開箱。

(右邊是現役的M28R)

先聊聊規格,入門款、不會貴,所以別期望太多;沒靜音、吃電池,表面也不像高階滑鼠有特殊的材質或紋路處理,也就是說,除了『人體工學』的垂直造型和手托,其他都很『樸實』。

再來是『人體工學』的心得。

使用心得


醜話說在前,我不同意『滑鼠矯正握姿』的說法;滑鼠不是醫療器材,當然就不存在所謂『矯正』這回事,何況,如果是醫療器材,就應當配合以正確的方式使用,以達成療效,但我們買滑鼠時,曾幾何時有人告訴我們該如何正確使用?沒有嘛!

嘛,並不是針對這間廠商,其實每一家都一樣,反正,只要做個美美的流線型,剩下的讓消費者自己看著辦,484?

因此我只好發揮實驗精神,拿自己的右手來做實驗啦。

.

先說結論:大拇指到虎口貼著滑鼠,食指和中指保持彈性,無名指或小指抵住右側。

由於垂直滑鼠在點擊的部分,是側著按的,比較沒那麼好出力,所以得在滑鼠兩側用一定的力道,把滑鼠穩住,才能保證移動和點擊都順暢。

現在回頭來看本人的握姿。

握姿1:
這是我一開始、也是最符合個人直覺的握法,可惜的是,因為施力點少,滑鼠握的不穩,導致食指不好施力,左鍵連點速度明顯變慢。

握姿2:
刻意施力的握姿:大拇指、虎口到掌心一路貼滑鼠,無名指和小指則曲起用力。操作效果優秀,不管移動還是點擊都很順暢,但,符合人體工學嗎?就說是『刻意施力』的姿勢,哪來的人體工學可言。

然後,小問題還是有的。首先,虎口和掌心,天生的靈敏度就不如手指,在細微操作的流暢度上仍舊有影響;第二,握的位置偏移,不僅整隻手略往右偏,無名指和小指為了方便出力,容易扣到滑鼠底邊,在桌面上磨阿磨的。

好,所以怎麼辦?

有一半的原因,和手的大小有關,以我來說,手掌貼不到滑鼠,就少一個施力點。

在手和滑鼠之間加一點東西,大概就能改善,比方說,戴手套,有露出手指的那種,嘛,你也知道夏天的腳步近了,我才不會這麼做,不過,找替代方案不難。

但右側小指的施力點就真的無解,殘念!

小結


因為不合手,我對這款垂直滑鼠稱不上滿意。雖然日常使用還行,但由於工作時需要非常流暢的操作,這支滑鼠目前無法勝任,嘛,也許中高階的垂直滑鼠會更好,無論如何,M28R延後退役啦!

.

本文同步發表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tray
這個造型很有趣呢...
不過有時候造型越怪異用起來的感覺也難適應...
2022-04-25 05:44:18
八月
我覺得這支再給十年我也無法適應……
2022-04-25 12:54:37
玹竹以墨
我也在想要買直立的看看,但外面賣都沒讓人可以試著握握看的QQ有這篇真好
鍵盤都有可以試敲的展示品,更常使用的滑鼠怎麼就沒有呢!
2022-04-25 08:38:18
八月
台北的話,像光華商場那樣以3C為主的地方還是會擺出來,但其他地方真的就少了,大概買氣不旺,或者怕弄壞?
2022-04-25 12:57:14
瞇眼喵太郎
這種形狀就沒辦法把手藏在抽屜裏運用了 =w=
2022-04-25 09:16:45
八月
你抽屜是多小阿?
2022-04-25 12:57:42
瞇眼喵太郎
喵習慣鍵盤和滑鼠是塞活動式抽屜的那種 ^^|||
2022-04-27 07:51:03
八月
有看過別人用活動式抽屜,空間真的很小,不過,不用垂直整合滑鼠沒什麼損失啦。
2022-04-27 20:56: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