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白人時尚:A&F的興衰》潮歧視年代

陸坡 | 2022-04-21 18:42:02 | 巴幣 142 | 人氣 776

年輕高富帥,白人時尚主義王國的崩落

潮流、時尚往往帶給我們一種生活上的樂趣跟話題,甚至可以進而表現我們對於自己與事物的看法,例如有人愛好海灘休閒、有人喜歡年代古著或是國際精品、但也有可能只是單純的服裝大特價撿便宜,但當穿著一件衣服時背後所代表的社會文化意義可能遠比你我想得大。

《白人時尚:A&F的興衰》是一部講述90年代快速崛起的美國服裝品牌:Abercrombie & Fitch,因主打美國年輕帥哥美女牌而快速串紅成年輕人最愛的品牌,除了展現年輕的軀體和學院風格外,還有在服裝界獨樹一格的風格,但沒想到看似前景美好的品牌,內部卻有著更深地固的白人至上主義的文化和各種不可告人的內幕。




《白人時尚:A&F的興衰》是什麼電影?
你愛時尚嗎?對於許多女性來說穿搭衣服不僅帶來快樂,同時也是探索自己個性和身體美好一面的各種嘗試,這點對於男性也是一樣。有時演藝人員和知名人士的打扮往往會影響著我們這一季或對於自己形象的選擇,同時也讓我們在選購商品時有所想像。

所以有時候常會說服裝和飾品買的往往是衝動性行銷,實用性遠不如當下的那種感覺,這也是服裝的魅力之一,品牌映像跟新的自己展現出的魅力,有時候你就是會不自覺地透過一件新衣服聯想到自己日後憧憬的樣模。





如果你是一位90年代長大的美國青年或是對國際時尚有敏感度的人Abercrombie & Fitch這個品牌鐵定不陌生,同時也深知這家品牌的抓馬。《白人時尚:A&F的興衰》這部紀錄片就在討論這點,探討A&F過去轉型時尚產業後大紅大紫引發各種跟風與潮流。

也說著這曾經美國年輕人最愛的國民品牌如何從人手一件,變成後來惹人嫌的過街老鼠被年輕一代拋棄?揭露出整個公司的白人文化、排他性、和對於女性身材的不友善與外貌主義看臉時代的各種顯性與隱性歧視。




《白人時尚:A&F的興衰》探討、分析與延伸:
A&F最早是一間1892年販售漁具與狩獵用品的品牌公司,因為美國人娛樂的轉變在 1988 年被收購、1992年CEO麥克傑佛瑞斯建立起公司的整體形象,以姣好的美國金髮碧眼男性形象搭配時裝攝影師布魯斯韋伯,營造出一種白人男性氣質的品牌形象。

紀錄片描述兩位推手早期如何透過男性之間運動、玩樂和潮流雅痞的帥氣素人男性讓A&F迅速攻下年輕人市場,品牌形象不僅讓直男有生活憧憬也讓男同志充滿無限的遐想,但隨著社會慢慢走向多元文化與網路發聲管道,A&F過度漂白過當的行徑,和各種荒腔走板的公司理念也漸漸無法被世俗接受。




不能在外場不是因為業績不好而是因為你不夠好看、不能上早班因為你是亞洲人、你無法被錄取因為你宗教是幕斯林等,這些現在看起來足夠荒謬的言論,是在過去A&F文化裡赤裸出現。

在社交媒體和網路越來越普及之後,美國人民逐漸認識到與自己異同但又美好的多元社群,才逐漸意識到A&F在自己的服裝裡不自覺的有著白人主義至上的文化,甚至源頭與麥克傑佛瑞斯這位執行長脫不了關係。




在電影《白人時尚:A&F的興衰》中提到就算最後法院高票裁決A&F的做法嚴重違法,A&F也承認會接受指導聘請多元種族的監督,但卻都只是表面應付,實際上完全沒有改閃反而越演越烈。

甚至到後續有不少男模特兒也跳出來指控時裝攝影師布魯斯韋伯一直對他們性騷擾,並暗喻他們下海就有更多拍攝與發展可能,甚至執行長一句:我們只賣衣服給比較酷的人。並羞辱大尺碼女性,讓這品牌一度走向低潮,但卻還是認為是他們的員工不夠正?衣服才賣不出去。




《白人時尚:A&F的興衰》值得一看嗎?
這部紀錄片用了Abercrombie & Fitch這個經典白人品牌為例子,講述出在90年代潮流文化中美國白人本位的排他性,來看過往的時代。A&F打造一個白人菁英男女的小圈圈,在20世紀末成功打造出一個被許多人憧憬的單一目標。

但在如今21世紀多元當到的時代裡,許多人意識到我並不用變成誰,而是接受我自己的不完美和他人的不完美,看見多元的社會與世界才能更加了解彼此的美好,我想這是價值觀念的進步與時代變遷帶我們往前,《白人時尚:A&F的興衰》無疑是一場美國人對於過去的省思和體悟。




但網路上有許多喜愛A&F牌子的粉絲對於這部紀錄片先褒在貶的作法不能認同,甚至認為這是一部特地拍來貶低白人的種族平權片。但我認為電影中A&F的做法不僅有內部和過去的員工願意受訪表示確有此事,甚至連白人主管也說:我們太過於自滿於當時的成功,甚至如今品牌官網上相當注重多元形象。

而這一切都在CEO麥克離開之後才開始大刀闊斧的改革,許多專家和記者不懂為何麥克傑佛瑞斯明嗅到時代的轉變,卻還是依然故我以白人金髮帥哥為賣點的固執起見,而不見擴展更多更多元的消費者群體?

或許就像品牌服裝並不是賣布料而是賣給消費者一個夢和憧憬,而Abercrombie & Fitch整體概念,白人男性、陽剛運動員、兄弟會這些指標其實並不是為了服務客群,只是服務麥克一人的私慾,卻歪打正著了90年代美國的集體基情吧?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快想到了
白人至上主義 的本質 就是傲慢,他們犯了自己宗教的 原罪 而不自知。白人雖然口裡說著上帝怎樣怎樣的,但實際上的作為卻偏離了自己的信仰,七大罪幾乎都犯了
2022-04-22 12:24: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