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正在嘗試不要掉入火坑裡

迷羊M | 2022-04-21 01:31:21 | 巴幣 108 | 人氣 193



       在輸送帶的一端,機器從沒停止運轉過。

       更正確地來說,我正在輸送帶上頭,機器嗡嗡的運轉聲提醒著我仍然在往前進。牌子上面寫著「一」,我還不知道怎麼回事,還不是很習慣機器運作的方式,輸送帶上面的人互看彼此,誰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接著很快地,寫著「二」的牌子過去了,我們適應了機器的規律聲響,也對輸送帶慢慢前進的步調習以為常。才過一會兒,「三」就已經到我們後頭了,有人已經到別的輸送帶上,有的從此看不到人了,不過大部分人還是持續被輸送帶推著前進。我們很快就意識到,「四」的牌子已經在眼前了。

        不過,在「四」之後就沒有輸送帶了,沒有想到真的有這麼一天。眼見其他人陸續不是跳到一條比較短的輸送帶,就是跳到另一條很寬、看起來無限遙遠的輸送帶。比較短的有很多方向,有的繼續同樣的方向走下去,有的是一次走兩條,有的甚至和原先的方向完全相反。比較長的有更多條,也有更多方向,甚至還能自己做出一條。

       正當我想要選比較長的那條時,聽到遠處人的哀嚎。原來那些人已經在長的輸送帶上待了幾十年了,他們只是每天望著遠方,但是最遠能看到的只有一台電視機;他們抱怨著存簿裡每個月進帳的數字都一樣,卻從來沒有跟輸送帶的主人提過加錢的事;他們想要跳到其他輸送帶,卻發現已經沒有主人願意收留;他們想繼續留在輸送帶上,不過主人毫不留情地踢他們下去,其他人眼睜睜看著那人被活活燒死,發抖地想著自己會不會就是下一個;他們夢想著有天能到輸送帶下面,但事實是跳下去他們會再也爬不起來。

       下來。停下來,好讓輸送帶不要推我下去。
       只是暫時的緩急之計,不過在我想好下一步之前我可不想掉下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夢遊人
淪為輸送帶上的產品,剩下顯而易見的使用價值。但我相信我們的道路不止輸送帶,不只那條讓時間的流動去證明產品有在運動的資本輸送帶,還會有那條能走到輸送帶外的機器上改造運作模式、破壞機器附加產品使用價值的功能與再創讓人創造內在價值之機會的道路。

路是人走出來的,不是產品。
2022-04-21 11:48:14
迷羊M
我很疑惑的是,大家都用工作到老、退休後靠退休金過活的想法出去工作
但是又抱怨薪水很低,這樣靠退休金過活的論述是怎麼成立的?
我覺得要先擬好策略才比較能安心
2022-04-21 21:06:51
夢遊人
大家都想著養老生活要怎辦 為了那個舒適的老年生活做準備 卻不知其更重要的是在年輕時有沒有真正自我實踐 往自己想成為的人的方向發展
2022-04-21 21:15:5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