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燒書(上)

四弦 | 2022-04-20 23:49:00 | 巴幣 328 | 人氣 276


  「你說燒掉了是什麼意思?給我翻譯翻譯。」王宇將背側抵在矮牆上,鬆開摀住嘴的手心。他直盯著掌紋,彷彿答案就寫在上頭。
  「不用翻譯……就是燒掉了。」瑜夏緊緊擰動衣襬。
  王宇深吸一口氣,扭過頭望向河堤下方,有三兩隻他叫不出名姓的野鳥,撲動著翅膀飛落。枯水期的旱溪恰如其名,河床上卵石裸露,大小不一。前日的春雨僅僅潤濕了亂石的罅隙,還不到蓄積水位、泛起波紋的程度。
  「學姊還抽菸嗎?該不會拿書來墊菸灰缸吧。」王宇故作嚴肅,其實內心並不怎麼憤懣或難受,光是想像那場景有多麼荒謬,他幾乎要難以自持地發笑起來。
  「不……我戒了。對不起,小宇。」少女語帶羞赧,眼神從鞋尖游移至路邊的Gogoro。她轉身打開座墊置物箱,剛取出某件物品便揣在懷裡,生怕稍一分神就不翼而飛。
  「我跑遍市區的二手書店,也問過各大網路電商客服,確定是絕版了。」她低垂著視線,下頷貼近胸口,良久才擠出细若蚊蚋的聲音:「我只能找其他譯本。」
  自從認識瑜夏,王宇不只一次想像過,若是抓住瑜夏的把柄,要如何整治一向氣焰囂張的學姊;如今見到她怯縮內疚的模樣,王宇反倒不好責怪了。
  「讓我看看吧。」王宇接過紙質包裝,路燈在瑜夏抵達之前便沿著河堤轉亮。他拆開一看,是常見的25開裝訂尺寸,書封設計簡明素白,左側直書《湖濱散記》四字。
  關於內容,王宇早已爛熟於胸,所以他並不如何在乎瑜夏的補償。然而,王宇比誰都清楚原冊的罕有及其收藏價值,即使他無法衝著瑜夏發火,書毀的惋惜仍盤桓在心頭,久未平復。

  遠方大樓的陰影遮住橋上通勤的車潮,駕駛們臉孔上的光亮很快便浸入暮色之中,彷彿帶著銀鱗的魚鰭游進整座疲倦的珊瑚礁。
  「我想了解事情的緣由與始末。」王宇將思緒從封面拉回,恰好迎向瑜夏的目光。見瑜夏若有所思地咬著下唇,他補充道:「學姊不是輕率冒失的人,我實在無法接受『不小心燒毀』這樣的理由。」
  「......記得我前陣子說過,要去南投辦件事嗎?」

  「有點印象。」

  「在那裡,發生了我至今無法解釋的狀況。」瑜夏輕輕點頭,神色閃過微不可察的後怕:「你不會信的。」

  王宇迅速瞥了一眼手表,才過六點,夕陽的餘暉已西沉至城市的盡頭,但他還有時間。
  「那至少給我一個足夠精彩的故事,我正在聽呢。」

◆◇◆
  大一上學期的期末考結束那天,王宇收到了直屬學姊的訊息:「嗨學弟,我要休學了,有緣再見囉。」不過兩人倒沒有因此斷了聯繫,他們仍會在通訊軟體上聊天,透過斷續的對話交流,王宇大致拼湊出瑜夏的過去。

  瑜夏就讀T大的第一年寒假,野營社的幹部舉辦露營活動,社團成員取道台16線,前往濁水溪上游的巴庫拉斯,該地名在布農族語中,意指水源豐沛之地。而情竇初開的瑜夏,正是在那次露營期間,與大她一屆的社長確立了情侶關係。
  黯然分手後,瑜夏選擇中斷學業,顯然這段戀情多少對她造成了影響,這一離開便是一年。直到最近,她得意地在群組裡宣布即將復學的消息。

  復學前夕,瑜夏收拾行囊,決定重返故事的起點。此行不是為了緬懷舊愛,除開個人隨身物品,她只帶了相片。近百張她和前男友的照片隨意散落在L型資料夾裡,在偌大的登山背包中絲毫不顯其重,如同它們在瑜夏心中的分量。儘管這些圖像原先都存儲於手機,一鍵便可輕易刪去,她仍執意逐張打印出來。
  上周六剛用過午餐,她便不緊不慢地動身,計畫大致如下:傍晚前驅車抵達南投武界,落榻於當地民宿。隔日花上半天左右,沿濁水溪床一路向南行,找到當初紮營野炊的地點,屆時有關那男人的種種回憶將被永遠埋葬。
  臨行前,出於某種突然興起的儀式感,瑜夏慎而重之地將幾支打火機放入防水刷毛外套的口袋。
  「所以學姊,你徹底忘掉前任的方法,就是將所有照片棄置在最初交往的地點,但臨時起意改為焚毀的形式。那為何把我的書也帶上?」
  「山區訊號不好,晚上窩在民宿裡正好能讀點書。」
  王宇本來還想分辯——都借妳幾個月了,還沒聽主動提起過。但瑜夏一副凜然不容質疑的表情,他便不敢多提。
  休學以來,瑜夏鮮少有機會能置身戶外,暫別婦科診療、復學審查與心理諮商的行程,放肆地揮霍時光。每年初春,乍暖還寒,武界至巴庫拉斯這段河床將會赫然浮現可供行走的小徑,常有背包客與露營愛好者慕名前來,探詢這條不存在於地圖上的五八公路。
  視上游集水區的降雨量而定,五八公路的路線絕非一成不變,時而轉進一片開闊平坦的礫石淤積帶,這時便能遇見臨時搭建的野炊根據地;時而引領遊人穿越兩側都是千仞絕壁的一線天,尋常成人難以比肩通行。
  計畫前半段尚稱順利。瑜夏停妥車輛,辦理入住手續,饒有興致地在民宿的觀景平台拍了不少遠方河谷與支流的風景,當晚別具風味的野味菜餚亦符她胃口。
  「當晚我並沒有睡好。」
  「在外投宿總會不習慣,像我也是很認床和枕頭——」
  「不,小宇,我很快就墜入夢鄉。白天開了很久的車,簡單梳洗後就撐不住了,幾乎是倒頭就睡。」
  「該不會是房間不乾淨,還有其他『房客』吧。」
  「我做了場奇怪的夢。」



本文參與自由象限2022/04 命運占卜第一階段投稿。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不知道是什麼夢呀....很棒的故事
2022-04-21 07:18:33
蘇家立
關於夢境,都會想到食夢貘。焚書入夢,印象中傳奇有這樣的描述
2022-04-21 09:00:17
玹竹以墨
感覺很讚耶,希望不要是恐怖的後續QQ
2022-04-21 10:17:55
知閒言炎
有發展成長篇的潛力。
2022-04-27 16:00: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