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 《明日同學的水手服》- 「少女感」的極致表現

EB | 2022-04-16 21:08:24 | 巴幣 2014 | 人氣 402

  《明日同學的水手服》播出的這段時間,每個禮拜最期待的就是看萬雌王又會用什麼手法攻略各個同學,並且久違的邊看邊暗自喊著真香、帶著姨母笑看完整集動畫,完全迷上了這部作品。

  12集全數播畢後,心裡就想著要來寫點什麼,常見的動畫心得文大多是從劇情著手,但是《明日同學的水手服》好看的地方卻遠不只如此,所以這次我嘗試從一些不同的層面討論,若有不足之處敬請包涵。

  以下正文。

  2022冬,雖然被人稱為是「最弱一月」的季度,但是,有一部在各方面都非常優秀的作品卻足以洗刷大家對「最弱一月」的想法,也就是《明日同學的水手服》(下稱《明日同學》)。

"harmony"特別渲染

人設

  《明日同學的水手服》原作是由博老師所創作的漫畫,漫畫版的人設可說是細微至極,無論是那飄逸的一縷縷髮絲、堪比現實光影的衣服裙子皺褶,還是那靈動的雙眼,都令人為其深深著迷。

  由於人設的複雜度會直接影響作畫的難度,相比漫畫,動畫中的人設做了一定程度的簡化,像是減少髮絲的數量、頭髮及衣服亮暗對比等等,但是大致上還是十分還原原作。在靜態作畫方面,普通場景本作的人物作畫非常穩定,幾乎沒有崩壞,並且在特殊、被賦予象徵意義的重要場景人物作畫則會格外精細,再加上特殊的攝影處理,做到接近或是超越漫畫的令人心動。製作組在人設複雜度與作畫難度之間抓到了一個絕佳的平衡點,成功的將原作那極為精美的人設搬上動畫完美呈現。

漫畫精美的人設(資料來源:官網試閱)

  
動漫畫對比
作畫

  接著是本作特別突出的部分,也就是作畫及攝影。《明日同學》的製片人福島祐一曾參與偶像大師本家、偶像大師灰姑娘、四月是你的謊言等作品,福島P拉來的許多staff們也曾參與製作過這幾部作品;監督黑木美幸也曾擔任過偶像大師灰姑娘、排球少年第二季的原畫,也不難想像本作無論是在舞蹈、樂器演奏還是在運動場面的作畫都好得嚇人的原因了。

  每當角色做出一些肢體動作時,衣服及裙襬都會隨之擺動,光影與皺褶隨之改變,細節滿滿,但如果要說最厲害的部分果然還是頭髮吧。無論是綁頭髮時那柔順至極的髮絲,還是跳舞時隨動作飛舞的頭髮作畫,尤其是最後一話小路流暢的跳舞片段,就算用0.25倍速播放也絲毫不崩,完全有足以進入年度Reddit動畫大賞作畫類前幾名的實力,經由這些精美的動作場面,觀眾得以更加專注於所謂「少女感」的表現。如果想看一些優秀的作畫場面,可以參照一下R站動畫大賞作畫項目註解中作畫豚網站的影片連結。

作畫力爆表
充滿少女感的綁頭髮過程

攝影

  攝影涵蓋的範圍包括色彩設計、剪輯、打光、模糊及物件特效、運鏡、演出、構圖等等,是一門考驗如何「用畫面說故事」的藝術,對於一般人說的「美如畫」,攝影也功不可沒。

           攝影處理前後對比

  《明日同學》作為一部校園日常(輕百合?)作品,如何讓觀眾享受少女們的相處日常及那些美妙的瞬間,而不感到無聊或尷尬是一個大難題,但是本作藉由一些攝影手法,達成了這個艱難的任務。

  明日小路從第一集開頭,想著如果成功的話就能交到許多朋友,進行了一個超高難度的側翻,主角一開始就做出了超乎常人邏輯的事情,而後像是用跑步上下學、回家路上會邊跑邊喊同學的名字、每次穿上水手服的那種神聖感,以及下雨天卻開心的在外淋雨嬉戲,這些行為其實與現實生活相去甚遠,但也是藉著這些演出,弱化了觀眾對動畫中的現實感,得以專注在純粹的少女感的表達上面。

  此外第一集小跑步去上學的路上,我們就能看到這些經特殊攝影處理美如畫的風景,這對觀眾來說是平常看不見的美妙景色,但是對小路來說卻是每天必經的日常,將不現實的美感再次套用在劇中現實的情節上。

絕美的上學路

  弱化現實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其實不然,只要一個小地方沒處理好就很容易變成單純的尷尬。能夠讓觀眾感到動作的儀式感,音樂、作畫、攝影、配音缺一不可,只有在一切都配合的恰如其分的情況下,才能夠將觀眾慢慢拉進這個世界以接收導演想傳達的信息,《明日同學》則是繳出了一份接近完美的答案。

  當一段動畫去掉音樂、台詞後,如何只靠角色的臉部表情,或是肢體動作就能理解她現在的所思所想,也是攝影的精隨之一,而《明日同學》在這方面也十分優秀。本作採用大量的眼睛特寫,一個角色的個性及情緒都能經由極為精美的眼部作畫傳達給觀眾,不需要多餘的台詞,只需要一個眼神、一個表情就能傳達她的思想,這就是攝影厲害的地方。除此之外,本作還有出現一些腿部特寫,從肢體的動作也能了解角色現在是害羞、害怕或是疑惑,除了滿足足控的需求之外,也提供了更多角色情緒的線索。

 
 
眼部特寫

不需要台詞就能從腿部動作知道兩者分別是誰

  上次看到如此細微的角色演出大概是在莉茲與青鳥,眼睛的作畫及演出最近也只有紫羅蘭能與之相比,《明日同學》在攝影上可說是成功達到了描繪少女姿態的最高標準吧。

  最後,第七話江莉花彈鋼琴時特別的攝影處理有別以往,除了鋼琴聲以外的世界都漸漸模糊失色,背景隨著音樂微微顫動,彷彿世界只剩下自己與悠揚的琴聲,能夠想出這種表達手法傳達角色的心境實在太神了。

 
驚人的攝影手法

結語

  CloverWorks從動畫評價普通到偏差的DITF,到特別方面大受好評的絕對魔獸戰線、堀與宮村,再到前期非常優秀但最後可惜結局成謎的奇蛋物語,最後終於製作出了像《明日同學》這樣足以代表CW社的作品,令人非常欣慰。

  這次的文章我嘗試以比較客觀的角度分析,並且極度避免劇情上的流水帳,希望讓大家同樣能夠知道《明日同學》的優秀之處,以及好看在哪裡吧。

  《明日同學》或許不是一部有深刻劇情意義的動畫,但它卻使用了與漫畫不同的劇本編排,將少女的種種姿態描寫到極致,再加上各方面霸權等級的製作,就有足夠的意義來欣賞這部藝術品了。

  最後附上最近收的七本漫畫:


  之後也許會寫點有關動畫該如何評價、評分的意義或是介紹一下R站動畫大賞,只是接下來幾個禮拜大概沒辦法寫東西了吧。

  下次再見。

香。

  

  



創作回應

艾爾恩
作畫真心美到不行
2022-04-21 23:21:31
EB
真的是美得令人忘記呼吸
2022-04-21 23:38:00
伊那爾棲的章魚
美到不行 神級作畫
2022-04-22 00:01: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