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才女的近侍》結構堪稱完美的優秀戀愛喜劇  

曉暮 | 2022-04-15 15:30:46 | 巴幣 4014 | 人氣 1637

     因為最近閒暇時間比較多,手邊的輕小說讀得差不多,於是開始閱讀一些還未在台灣出版的輕小說,值得一提的有兩本,一是《班上的人氣偶像纏上了一輩子不想工作的我》,另一本則是這本《才女的近侍 ~我要在滿是高嶺之花的貴族學校,悄悄照顧學校第一的千金大小姐(沒有任何生活能力)~》。因為前者還沒有讀完,今天來講講這本《才女的近侍》。首先讓我們進入作品介紹。
 
  主角伊月是一位家境貧困的高中生,平時打工給家裡賺錢,而他的父母很會花錢,某天在資金被消耗完畢之後,父母拋下房子與兒子開始烙幹,無法繳出房租與學費的伊月在路上撿到大企業千金女主雛子的學生證,在向前搭話想要歸還學生證的同時,前來勒索贖金的綁架犯出現將兩人一起擄走,在事件解決之後女主很中意男主,要求男主當她的近侍(隨從)並支付高額薪資,女主並非毫無生活能力,只是很懶,所以需要一個待在身邊能夠一起到學校的近侍來幫助她維持「完美千金」的形象,總之就是雖然有能力,但實際上是個廢人。
 
  到這裡為止像是很普通的日常系戀愛喜劇,不過它最了不起的是安排情節的功力,前段先以日常作為序章,先告訴讀者這部作品的調性之後,接在後面的是一切事情的開端,也就是前面提過的綁架案,在主角成為近侍之後等著他的是一連串進入上流社會的課程,他在接受辛苦大量的課題同時還要應付貴族學校超前的進度,這裡是努力,努力可以用來襯托日常的可貴,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然後是校園與宅邸內的日常,在日常的情節中也不忘埋下結尾爆點的伏筆,整體結構極為嚴謹,少有流水帳展開,因此它不太像是一般的日常系,反倒比較接近劇情向的安排,又或者可以說是兩者的結合,另外在爆點結束之後,埋下給第二話的劇情轉折更是精彩,是無可挑剔的展開。這樣的結構安排事實上不是多麼創新的地方,但套上創新的情節就變得不一樣了,而且光是要遵守這個結構就已經很少小說能夠做到了,比如說《截稿日之前,百合的進度特別快》就是一個失敗的例子,因為已經鞭過很多次,這裡就不重提。

  《才女的近侍》絕對是本值得一讀的小說,撇除結構不談,登場的角色也足夠有魅力,推薦給喜歡戀愛題材的讀者。

創作回應

資深眷屬(水龍重子)
2022-04-15 17:45: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