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醜小鴨

拜占庭修士 | 2022-04-13 14:16:32 | 巴幣 2150 | 人氣 269

小說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愛蓮說

「如果死亡能使一切痛苦結束,那死亡便是一個且唯一一個合理的解脫。」

……1969年4月5日筆

--

他的名字叫做唐納·達可,他很醜。他是整個世界上最醜的人,醜到沒有人愛他,然後他自殺,死了。

有些人會問:「哦,他不可能真的是全世界最醜的人吧?整個世界可有上億人呢!」對於這些不肯相信筆者的人,筆者只想說,把你們的科學和理性丟掉吧!

我可以肯定他是全巴爾的摩最醜的人,接著,我可以肯定他是全馬里蘭最醜的人,然後,我可以肯定他是全美國最醜的人,最後,我可以肯定他是全世界最醜的人。

我為什麼這麼肯定?有什麼證據?我不告訴你們,你們永遠不會知道。但我就是肯定,因為我有個你們永遠無法反駁的理由所以這麼肯定。

「好吧,」也許你們又說:「那或許他很醜,真的世界無敵醜,但至少他可以很善良吧?」

對此,我可以說,你們真的一點也不了解人類。醜的人沒有善良的。所有的善良都源自於美貌,源自於財富和權力。貧窮、病弱和醜陋都是邪惡,童話故事不就這樣教導我們了嗎?難道你們都沒有好好聽爸爸媽媽唸床邊故事嗎?

好,就算你們不喜歡童話好了(沒有童年的傢伙!),美麗等於善良,醜陋等於邪惡,這點應該早就鑲嵌在你們內心中才對啊!我們所有人,至少我們所有理性的現代社會人,都知道,那些所謂的邪惡,指的就是我們所討厭的那些事物——醜陋、貧窮、肥胖和骯髒,他們當中沒有善良的人。同樣的,有錢人、貌美的人、擁有權力的勢力的人當中沒有一個邪惡的,因為我們正是以力量和地位來區分善惡的。

什麼?你們說你們不認同?哦,我明白了。常有的錯誤。讓我來好好解釋一番。

你們之所以會對我講的話感到難以理解,是因為你們受到了現代許許多多奇怪的扭曲的文化產物的影響,以為「善良是邪惡、邪惡是善良」了!

我不知道這是從何時開始的,說不定我們永遠無法知道,有可能是打從報紙新聞被發明以前就有的現象,但總之,這是一個極度背離客觀和人類先驗常識的理解。

我來做個簡單的比方好了。

一件事情,如果存在著這樣一件事情——人人都會想做,認為那是應該的,認為那是應該被容許的,並且所有人,幾乎都不需要特別教育和命令的都會努力的、奮不顧身的往這個方向前進,那麼這個事情——是什麼?

沒有錯,這個事情就是「善良」。因為善良這個單字就是這樣子定義的。

接著,相反的,如果有一件事,我們打從心底厭惡,不希望它發生,當它出現時我們會盡可能的(幾乎本能的)遠離,並且會竭盡所有國家和世界的力量來阻止它發生,那麼這件事情——是什麼?

沒有錯,這就是我們定義的「邪惡」。

那麼既然如此,很明顯的,許許多多(哦抱歉,不是許許多多,應該說,幾乎所有)我們現代教科文組織列舉為「善良」的事物,都是「邪惡」的;而許許多多(哦抱歉,我又寫錯了)我們列舉為「邪惡」的事物,其實才是真正的「善良」。

看看那顛倒是非的「反戰公約」!人類文明最大的恥辱大概就是將戰爭給宣傳為邪惡了。戰爭是我們人類的本能阿!人類歷史上第一個文明是起源於什麼?殺戮!部落之間的衝突!為什麼自古以來戰爭從來沒有停止過?因為那是我們人類的本能,人類真正想要的!渴望的!反戰公約是個完完全全的矛盾體,它把真正應該是善良的「戰爭」給理解成邪惡了!喂喂喂!如果戰爭真的是邪惡的,那麼我們應該早就拋棄戰爭,迎來好幾千萬年的和平才對啊!然而並沒有,我們希望戰爭,所以我們才打了將近千萬年的戰爭。

相反地——宣揚和平才是邪惡的。我們怎麼對付宣揚真理的人?我們怎麼對付教導和平的人?釘他們十字架!餵給他們毒堇汁!放逐那個詩人、逼那個和尚自焚、或是乾脆直接槍殺那個牧師!

我們憎恨和平,因為那在我們心中是邪惡的!我們熱愛戰爭,因為那在我們心中是善良的!你們明白了嗎?

唉,或許要很多時間才能讓你們完全明白,畢竟現代許許多多的謊言家讓我們產生了與現實截然相反的想法。不只是戰爭跟和平,美醜、貧富、胖瘦、高矮,這些全部、全部,都是一樣的原理!

這個世界上或許唯一一個理解我的這個想法的人,就是唐納·達可吧!

他真的是個又醜又邪惡的人。他深知這點,他無比邪惡,而且他毫不隱瞞。對於他的邪惡他並不羞愧,他甚至引以為榮。

他長得就像一隻彆扭的鴨子。嘴巴大的可笑。

他從不認為自己是個虔誠的人,因為他覺得自己懷著非常邪惡的心腸。他也從不認為自己是善良的人,因為他知道他很邪惡。跟他的長相一樣。

但他要是繼續這樣認為然後什麼都不做,那麼他根本不會自殺的。他之所以自殺,是因為他不只邪惡,還無可救藥——他把一切都搞砸了!

--

那是在他上吊前的一個禮拜日。那天天色很晴朗,他跟往常一樣與室友們一起到教堂。在他心中,他知道這天跟平常的禮拜日完全不同——這天,他打算告白。

哦,我知道你想笑,各位朋友,一個世界上最醜陋、最邪惡的人,居然想在神聖的安息日,在聖潔的聖公會高派教堂裡,向一個虔誠的女孩告白?這真是可笑。但再怎麼可笑,也不比不認知邪惡其實是善良來的可笑。他當然知道自己是個可怕的人,但他也會有感情,也會有慾望。

而他的願望就是能向他心愛的人告白。

結果呢?當然——他搞砸了。

她根本不可能喜歡他。連考慮都不用考慮。

沒錯,我還記得那個畫面,他滑稽的在禮拜結束後的聚會時間拿著可笑滑稽的塑膠花束,帶著那張醜陋的臉,獻給他仰慕、與他關係並不好的某人;而她,和當時在場所有的青少年,都對這個醜陋的少年的突然的這個舉動感到意外,接著是一段刺耳的尖笑聲,就好像他這個人,連同整個教堂,都只是一場笑話罷了。

要知道,他是有自尊的。

他當然知道自己很醜陋,但這個世界上,除了他自己,沒有人能說他很醜陋。他沒有辦法忍受他人的言語,沒有辦法忍受被人們嘲笑。對他來講,跟被嘲笑相比,他還寧可被送去越南跟共產黨游擊隊廝殺呢!

他無法忍受被嘲笑,但他並不是因為被嘲笑而自殺的。實際上那遠遠不是原因,甚至不是誘因。

那僅僅是一個讓他聯想到死亡的開頭。

--

「其實追根究底,是我配不上這份救贖。」

「救贖是好的,希望是好的,公義也是好的,只是我配不上。」

「我從未認為這些是不好的,我從未認為善良是不必要的,但我不值得。我不善良。」

「因為我知道我會玷污所謂的善良。」

「如果死亡能使一切痛苦結束,那死亡便是一個且唯一一個合理的解脫。」

「我從未否認過光明,但是我仍活在暗處。」

「是我的錯。從頭到尾是我的錯,不是光明的錯,是我的錯。」

「從頭到尾我只是渴望被愛而已。」

「看得見的愛,下流的愛,邪惡且放蕩的愛。」

「那配不上救贖的人是我。」

……(接下來的字跡非常清晰)

「我是個能拿靈魂去交換愛情的人。」

「我是個無可救藥的人。」

「我是個自甘墮落的人。」

「再見了娜娜,我放逐了自己。」

……(字跡擦掉了又寫上)

「對不起。」

「是我的錯。」

……(字到這裡中斷了)

--

時間是1969年4月6日的早晨,這天正好是復活節。朋友們推開閣樓的門,透過窗戶,光灑在木板門上,達可像殉教者一樣掛在光中,好像一頭白色天鵝。

創作回應

羅斯托夫伯爵kirk
越來越進步 加油owob
2022-04-13 17:36:47
拜占庭修士
好耶
2022-04-14 08:26:49
你真他媽奇怪
戰爭不是人類的本能,而是為了滿足本能的作為

部落時代的人類殺戮,並不是為了殺戮本身,而是因為想要更多

更多食物、更多女人、更大的地盤、更安全的住所

如果和平比戰爭得到的多,那到底還有什麼理由戰爭?
2022-04-13 20:01:52
拜占庭修士
很令人納悶
2022-04-14 14:28:3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2-04-14 14:13:23
拜占庭修士
哇嗚
2022-04-14 14:28:25
alice
https://i.pinimg.com/564x/ec/ca/ec/eccaec6438e7d06afcc784a5d2c4e49a.jpg ------>今天起,俄國修士不再叫俄國修士了
2022-04-16 15:59:55
拜占庭修士
2022-04-16 16:08:36
三年十月(女裝/鷗)
很喜歡這篇,偶爾讀這種詼諧輕鬆的文風也不錯,讓我想起之前讀過的一位美國作家,不過不幸的我忘了他的名字。
2022-04-16 16:32:56
拜占庭修士
原來這詼諧輕鬆嗎!
2022-04-16 16:43: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