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介紹---關於愛欲與性別的想像

大獵蜥 | 2022-04-12 00:15:00 | 巴幣 6 | 人氣 322

娥蘇拉.勒瑰恩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最早版本是謬思出版,現在則是由木馬出版。順道一提,謬思是我很喜歡的奇科幻出版社,但最後似乎收起來了。這年頭經營出版不容易,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買書來看,支持自己喜歡的作品與出版社,喔,還有作者。

-----以下為正文-----
   娥蘇拉擅於以女性細膩的眼光與思維,去描寫心中的想像世界。她從早期的奇幻《地海系列》至現今的科幻創作系列,都可以看見作者著重在於性別/情慾/個體差異,充滿女性主義色彩的科幻小說。
《世界誕生之日》,收入八篇短篇小說,以作者官方所訂定的科幻世界名稱「瀚星諸事記」(The Hainish Cycle)為背景,描述各星球的特色文化,講述各異星人的人生遭遇。

    在閱讀《世界誕生之日》的過程,會發現娥蘇拉的創作主題大多仍圍繞在性別/情慾/個體差異三者上,在〈成年於卡亥德〉中,娥蘇拉藉由一位即將成年的卡亥德人視角,來講述卡亥德人的成年儀式,當中作者坦然輕盈的述說著性啟蒙、慾望萌芽等關於性的活動,像是補足了前部長篇《黑暗左手》裡卡亥德人文化活動的某個空缺。〈賽亟黎星情事〉則是反轉了父權社會中的男性至上,反而創造了女性至上的國度,該星球的男性成了性別統治的受害者,用極度荒謬情節描述性別造成的差異,暗諷社會對於不同性別的刻板印象。〈別無選擇之愛〉與〈荒山之道〉中,作者想像出一個非二元的婚姻關係,想像出一個四人的婚姻制度,〈孤絕至上〉是以一個孩童的視角,在成長過程中去理解與自己不一樣的民族文化,比起受過專業研究訓練的母親,更加能解讀出該民族文化的精隨,甚至融入其中。〈老音樂與女性奴隸〉與其他通篇稍有不同,它述說一場關於戰爭打碎了階級種族等差異,原本被綁架的外星大使在戰火中與該星球的下人們產生的夥伴情感。〈世界誕生日〉則是一個高科技與古文明碰撞而產生的傳奇故事,最後一篇的〈逝樂園〉像是一篇科技神話,作者用科幻的偽知識塑造出航行在宇宙裡,有自我規範與文化的物種,他們在不斷的漂泊與世代循環間,傳達出生命的消長與內涵,而標題中的「樂園」一詞,可以隱射出這裏的種族塑造,是對於基督教文化裡「失樂園出走」後的另一種衍生想像。

    娥蘇拉的科幻小說,裡頭大多不強調科技的事物,讀者反而像外星使節,由外人的眼睛來看每一個星球的文化與制度,這些星球大多也絕非科技之國,甚至有些是以原始部落的樣貌存在,也許在一開始閱讀時會疑惑「這是科幻小說嗎?」,不過要是能進入到娥蘇拉的異星國度中,去享受每個地方的民族文化,也許能從中獲得一些另類的想像空間。

創作回應

毒藥
女權主義和道家思想是奶奶作品與眾不同的基礎之一,我甚至喜愛地海比中土多一些些,可惜以後再也讀不到新作了。木馬那幾本我也有收,不過封面非常容易退色啊。
2022-06-02 08:03:47
大獵蜥
娥蘇拉奶奶影響我非常深,她是讓我從奇幻後接觸到科幻的作家。
她的作品有繁中出版的必收,我非常喜歡地海。
2022-06-02 16:48: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