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宅遊記:太平山羅東一日遊挑戰完成(上)

夏目上將 | 2022-04-11 21:31:49 | 巴幣 36 | 人氣 547

故事的一開始是這樣的,很久前我曾寫過一篇金崙溫泉的住宿心得,那是場美麗的意外。但這個意外是來自於往太平山的公車客滿這件事,如果沒客滿,我估計也不會一口氣搭到花蓮,之後轉到台東金崙泡溫泉。

所以自那天開始,我就一直在構思如何一天來回太平山到台北的旅程。因為我實在不想花費一晚的時間跟旅館費,所以決定構思怎麼當天來回。

仔細研究過後也不難,畢竟要上太平山,可以搭宜蘭到太平山的1750A公車,而這班車是早上7:40從宜蘭轉運站出發,8:00左右到羅東出發。

那麼只要7:40以前到宜蘭,或8:00以前到羅東,就可以搭上往太平山的公車。而太平山公車屬於一天來回的班次,他會在山頂停留數小時後才下山,所以要逛完太平山好像也不難。

各方考量後我就擬定了詳細的計畫,結果就是太陽還沒出來我就得到南港車站搭車:



這次我選擇的路線有三個,最後選擇鐵路主要是擔心雪隧有狀況塞車的話就不好笑了。畢竟往太平山的車票得提早訂,搭上往宜蘭的車後如果塞車,基本上連退票的機會都沒有。

當然,這種意外是很少見的,我只是比較謹慎。所以我選了從松山搭6:07的202班次太魯閣號,到羅東時間是7:21。之所以不選擇宜蘭是因為宜蘭比較早發車,如果想在當地吃早餐或修整都有點麻煩。而且宜蘭轉運站離宜蘭火車站是比羅東轉運站離羅東火車站還遠的,為避免意外我寧願從羅東搭車。

另外兩條路是,從南港展覽館捷運站搭乘圓山到羅東的1879國光號,從這邊會直接進國道五號,到羅東大約50min到1小時。因為是早上出發,塞車可能性很小。

另外一條路是從市政府搭葛瑪蘭客運到宜蘭,不過這條路線意外更多所以就不多介紹。

回到搭火車的部分,搭早班車真的人超少,而且還是周日。可能是疫情關係吧,還好我打三劑了,不怕不怕。


202班車可以直達花蓮,所以如果有興趣花蓮市區一日遊的可以考慮看看。不過那麼遠還一日遊真的很悶,大多時間都在坐火車,當地想要逛好玩的地方得跑很遠,所以能逛的地方不多,我也不考慮這樣做。


看看,車廂真的沒人啊,早期的遊客有座位坐。


中間經過的部分就沒拍了,直接拍來到東海岸的景色。龜山島就在遠方,天氣不錯。


7:21準點到羅東火車站,注意這個車站很特殊的地方在於它沒有地下道,唯一的月台並聯道路在樓上的車站主體內,這個設計不多見,高雄新左營站就是類似的設計,但它是三鐵共構車站。


如果準點到又沒吃早餐的話先不急著往車站前進,上月台後往右走出前站,有很多吃得在這邊。


個人推薦這家早餐店,雖然味道不一定很棒,但有著質樸的傳統味。重點是離車站非常近,出前站後直直往前走,右邊就能看到這家崔記早點。


我個人推薦這家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他是少數用傳統的粉漿來做蛋餅皮的早餐店。很多早餐店蛋餅都是用工廠作好的蛋餅皮去做蛋餅。那種蛋餅既不軟也不厚實,吃起來真的很讓人傷心。

不過現在貌似很多早餐店有用粉漿做蛋餅皮了,其實也不是那麼稀有就是,我就吃個懷念。


吃完早餐後應該還有時間回火車站,如吃飯不快或者火車誤點的建議買了就走到轉運站再吃。這次要繞到後站去,也不用幾分鐘就能看到羅東轉運站,就過個紅綠燈直直走而已。




這邊要注意一下,國光客運的車子大多集中在789這幾個月台上,太平山的車不一定會停在這邊。請注意公車上的LED燈提示。

另外因為不是起始站,所以八點不一定會準時到,也可能晚一點。


車站有提供貼心的行動電源租用,如果出門前忘記給手機還有行動電源充電可以試著租一個來用。


等到1750公車就可以上座了,因為很少人搭所以我訂到最前面位置的票。提醒一下就座後安全帶一定要繫好,山路顛簸蠻危險的。

是說只有去程票有位置,回程票考慮到上山的人跟下山的人差不多,並沒有強制限定座位號碼。



接著就是煩悶的搭車過程,建議可以小睡一下,如果太早起的話。

另外就是廁所問題,車上沒廁所,建議出門前一天就把該排的排一排吧。不過中途公車會在仁澤溫泉短暫停留十分鐘,也是有人為了來泡溫泉特地上山的,就會在這下車。

附帶一提,進仁澤前有管制哨要收費,全票100。所以要搭車前最好換個錢,免得要買沒錢買。

仁澤溫泉下午還會來一次,所以這邊早上只稍微拍個照,這是餐廳兼遊客中心。


再來是多望吊橋,走過去可以走森林步道健身。


湯屋跟露天溫泉的入口,這邊透露一下湯屋價錢,湯屋平日五百假日好像七百,五十分鐘,當然湯屋可以容納兩到三人就是,但我是單身狗啊,一個人租不划算。


下面的溫泉蛋跟煮玉米專區


觀光區的消費水準,真得貴。


拍完後我馬上上車,休息時間已經到了,大概又要幾十分鐘的車程才能到太平山莊的停車場。


沿著山邊的路往前走,很快就能看到太平山莊入口。因為開車的人實在太多,有時候假日是得從停車場往後排幾公里都有人在等停車。因為山路太狹窄很難路肩停車,所以很多人甚至要走幾公里路才能到太平山莊。

還好疫情關係,來的人真得少。


紅色的不是楓樹,是槭樹。不是冬天轉紅,是春夏轉紅。


入口的地標,會顯示時間與溫度,當時十點到這裡看到的時候,好像20度左右。


槭樹要開得好真的很不錯,整條階梯兩旁都是槭樹,遮天蓋地的。



中間累了休息可以來雲海咖啡館,這邊對面就是餐廳了,可以在這邊喝咖啡坐著等到餐廳開再進去吃午餐。


角落的咖啡館位置很安靜,而且小窗會不時吹入山風,很涼快。



原木座位也很棒,很適合在這邊消磨時間。


從咖啡館往外看是這樣,感覺貞德不錯。



因為東西太多了怕超過自數先介紹到這,明天再介紹後半段行程。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行走在滿滿槭樹之中,感覺好浪漫(ˊvˋ)
2022-04-11 21:51:27
夏目上將
楓樹要看氣溫,冬季氣溫不夠低是沒辦法看整片的

太平山的槭樹就沒這問題,而且春天不冷,我穿件薄夾克就上山了
2022-04-11 22:34:32
ソケノ‧諾
鳩之澤附近煮溫泉蛋的那裡在疫情前有去過,自己拿工具煮溫泉蛋蠻有趣的,旁邊的館內也有賣冰和料理,室內的感覺也不錯
那個槭樹整片的看起來很美
2022-04-14 17:21: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