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本本推薦】《古拉格氣象學家》by 奧立維・侯蘭

電視頭 | 2022-04-11 18:24:00 | 巴幣 14 | 人氣 181

  作者奧立維.侯蘭按照事情發生的順序,告訴我們主角范根格海姆是如何成為蘇聯的國家氣象鉅子,在他事業的高峰,在大眾閱讀的報紙甚至在百科全書上都看的見他的研究和名字。他是氣象學家,一個蘇聯工作的氣象學家,就如書上所說:「他唯一的目標是要把社會主義建設到天上去。」

      但是,當他終於當上蘇聯天氣局長的位置,認為自己能幫助國家,甚至幫助世界的那刻,他被指控「刻意散佈錯誤資訊,嚴重破壞農業進展。」在他的研究中「忘記提及主席」也變成其中一個罪狀。

      於是他被帶走,和他一生摯愛的妻子,和他的小星星-他年幼的女兒分離。

     被蠻橫的審問、被押到天氣和環境糟糕的古拉格(蘇聯那時期的集中營),蘇聯的體制完全不聽他的解釋。

      但是,他還是深深相信蘇聯的領袖們會還給他正義。他持續寫信給史達林和史達林身邊的權貴。就連他死去前,寄給他女兒的最後一個包裹,裡頭裝著一些可愛的動物木雕,和一尊佔了三分之四空間的史達林碎石畫像。

   

  在這之前,當我聽到要讀一個故事時,我想到總是小說的視角。有旁白,而且將重點放在劇情,絞盡腦汁去最精彩的方式說一件事(也因此會埋伏筆、改變敘事順序等等)。

  但是這本書採取不同敘事手法。

  要用最簡單的方式說明,我會說一般的小說是電視劇的話,古拉格氣象學家就是一部紀錄片,而且是一部重視紀錄和呈現多過任何戲劇效果的紀錄片。

  從黑色的書腰、到紅白相間的書封,再到引文、書封的推薦文,它毫不吝嗇地告訴讀者「這本書的主角會死,但你不應該特別去同情他。他的故事帶有重要含意,這才是重點。」

  就結果來說,我很高興我讀了這本書,我感覺自己讀到一封非常深刻且重要的訊息。

  但是我必須誠實地講,我不只一次起了放棄將他讀完的念頭。

  首先遭遇的困難是裡頭的人名、地名。聽說這是亞洲國家翻譯斯拉夫語系文學的通病。當我們想要將人名從斯文翻譯至中文,原本就有些難以辨認的音節,會變成一大串拉、格、德、斯基等文字串成的密碼。這使得我每當遇見新的角色,或是作者介紹了一個新的地點時,就得停下閱讀,就為了記住新出現的名字。

  再來,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不段地懷疑自己是否應該先從入門的俄羅斯歷史讀起,接著看幾部有關蘇聯的紀錄片,然後才終於能讀這本書。我注意到自己有多缺乏對俄國近代史的知識,並注意到自己或許因此錯過了這世界一大半的故事。

  最後,則是最主要的原因。就算之主角會死、甚至知道他的死因、確切日期等資訊,這整個故事還是悲傷的讓人難以正視。



  我想,范根格海姆的人格是「好的」,不論從誰的角度來看都是。

  從他寄給妻子與女兒的168封信,還有在古拉格中依舊願意教育、看顧年輕人的種種行為中,不難能看見他對關愛他人的堅持。而在他被冤枉的一開始,我們也能看見它依舊願意相信體制內存在能夠幫助自己的正義。這展現他對團體的信任,對群居社會的整體來說中,這是很好的信仰。然後是他對工作的熱情。他對氣象有熱誠,便竭其所能的將這股熱誠導向對團體有利益的方向,隨後做出了成果,其成果的未來展望甚至足以放眼世界。

  但就算是這樣一個好人,在錯誤的時代,對錯誤的人事物抱有信心,再加上一點不幸運,便沒人能保證他的幸福了。

  努力當一個更好的人,回報社會,相信當下社會上看起來最合理的想像。不管在什麼時代,這似乎就是人類追逐幸福唯一的配方了。

  但以范根格海姆的情況來講,他想必有努力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他用研究回報社會,並相信愛和正義是不分時代的真理。另外,他堅定的相信當時看來最合理的蘇聯社會主義。它相信領袖們會將世界帶往一個更好的地方。

  但結果不是這樣。我們跟著侯蘭遊遍俄國陰暗歷史的角落,能夠清楚的看見范根格海姆不只沒有得到他應得的幸福,甚至可以說是被狠狠的背叛了。

  換做現代人的情況又如何?我們不一定是氣象學家,不會被當作農業計畫失敗的代罪羔羊。但是我們又能保證自己所熱愛,或是至少相信是有益的工作,不會變成體制失敗下的犧牲品嗎?更嚴重的,就算這個體制是對大多數人有利(就算和書中的史達林蘇聯體制完全相反),我們也很難以看出自己所努力的方向確實是駛向幸福的。

  要是范根格海姆多一點懷疑、挑戰體制的精神呢?或許這會讓他在重壓的體制下獲得更多自由?或許他不會成為眾矢之的?初次閱讀這本書時,我不禁去想像這些事。

  但是,後續在書中在看見更多犧牲的例子後,我對自己的這些假設信心全無。

  當時的蘇聯確實是瘋狂的,它的狂潮甚至吞噬為它效力的劊子手,或是更荒謬的,一群真正毫不相關的人。而且,如果我們的主角確實是個對體制抱有疑心的「明眼人」,那麼我想他的處境只會更危險。原本的好爸爸、好學者,也會變成一個提心吊膽生活的可憐蟲。

  此書寫的是一整個時代的人,對他們共同夢想死亡的失望。這個夢想是共產主義,但又不能被簡單地歸納在共產主義四個字當中。

  直至今日,在同一塊土地上仍然有戰爭。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仍然有極權主義的存身之處。一個夢想死了,20世紀的偶像在1935年帶著他一手打造的幻想倒下。但是我們似乎沒有醒,而是立刻尋找下一個值得我們賣命的夢想。

  我想,這本書絕對不只是對史達林時代蠻橫執政的批評。它更像是一聲警鐘,警告我們:
世上沒有所謂保證好的幸褔。

  我們確實應該去愛人,當然也應該追求自己的進步,要是有才能,也應該將其用於助人,但是做盡好事後,幸福只會來自內心的滿足。范根格海姆的故事提醒我們,將自己的信仰交由他人,相信他人口中的榮景或自由,是一件多麼荒謬的事。

  看范根格海姆在索洛維茨基的其中一位學生,當時15歲的尤理·奇爾科夫。

  他和范根格海姆一樣被冤枉,一樣在後來被稱為「古拉格之母」的索洛維茨基下了船,一樣因為身體虛弱而被分配到圖書館工作。但兩人對蘇聯抱有不同程度的信仰,范根格海姆相信蘇聯體制會還他正義,而我們雖然不知道尤理對蘇聯的看法,但至少能從他在集中營的行動中看出他並不那麼在意蘇聯想做什麼,他更有興趣的是自己應該如何運用眼前的機會。

  這是讓尤理倖存的原因嗎?不,這兩者一點關係都沒有,正向的思考當然不足以讓人活命,尤其這些人的生命甚至不在他們自己手中。但是范根格海姆的最後幾年,確實因為他對蘇聯體制的信仰飽受折磨,而尤理則專注於向集中營的知識家們請教。

  這世界上還是有幸福,只是它存在於我們愛人的那些瞬間裡,而不是他人販售給我們的夢想裡頭。當然,就算不向這些夢想買單,還是可能被時代的潮流吞噬。但我依舊相信那是更好的姿態,不期待他人(常常是少數人)提供的未來藍圖,但專注於日常生活中的善。

  我想這就是這故事想給讀者的信息了,不是那麼雀躍人心的主張,而是非常實際的思維。畢竟,侯蘭講這個故事的目的,並不是要向任何人保證一個美麗新世界即將到來,而是透過范根格海姆這個人提醒我們幸福的本質。

  雖然不及論文、學術文章,但這本書讀起來並不容易。我一開始完全想像不到一本如此小巧精美的書,會花上我這麼大的工夫去閱讀(初讀期間甚至開始考慮要讀俄羅斯史、學點斯拉夫語)。但是相對的,它的回報相當巨大。

  我得到很多感動,還從中學習到一點歷史,建立一點點對俄羅斯的看法。打開這本書,就是進行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思考。而最後,當我破天荒的重讀它時(從來沒發生過,因為我討厭看書),出乎意料的,我還得到一點點的娛樂。

  所以,結論是什麼?結論是,這是一本好書,我推薦你花200塊到書店帶一本回家。但是不要期待它會帶給你娛樂,因為那些比較像是附帶的。但是,雖然娛樂絕對不應該是一個人讀這本書的主要目的,但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講,作者的文筆和這時代本身的魅力,讓閱讀的時間過得很快,比平常快多了。

  上個月,我在自己的筆記本裡給了這本書8分。但是我又想了一下,我上次給了地球星人9分。這樣不對,我應該給地球星人7分,然後給古拉格氣象學家9分。

  然後這是我原本期待的,和實際讀到的。
  對,這樣才對。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很多影評Youtuber都在2015左右放棄打分這件事了,真難。

  ok,這次就這樣,寫這篇花了我很多時間,光說不做的時間佔了9成就是了。

  下次要讀什麼書我還不太確定,但是應該不會像這次一樣花這麼久。除非,我開始卯起來作大學備審,which is 非常有可能(討厭)。

-----------------

  這篇花多一點時間才寫好,因為這本書實在不適合先前那種寫法(動不動就貼梗圖)。

  但是這個小屋偶爾來點這種東西或許也不錯,我想啦。

  那麼,這次就不多說廢話,喜歡的話幫我點個GP,有興趣的話可以留個言、加個好友,我會很開心的(真的,我會很開心,我不確定這麼開心健不健康)。

  那這次的音樂時間,窩推薦你冰島的音樂。
Low Roar - "Hummingbird"

  我是因為死亡擱淺的原聲帶認識這個團體的。最近開始聽他們比較新的專輯,發現有種東京殘響原聲帶的既視感,一查才知道這個團體的創辦人來自冰島,所以這確實是那個「寒冷國家的音樂」。

  好感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