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RMX同人】星辰‧星沉──終章,沉默的星語(一)

Rodizare | 2022-04-09 11:28:51 | 巴幣 2 | 人氣 94

完結【RMX】星辰·星沉
資料夾簡介
洛克人X同人,RMX為主,元祖和RMZ為輔,架空世界。在沒有人類的宇宙,艾克斯和傑洛相愛相殺的故事。

  到那時後,你就會明白自己不過是這片浩瀚宇宙中極盡微渺的存在,卻也同時擁有如此看待世間事物的廣闊胸懷。當我們佇立在寂靜無聲的璀璨星空之下,我們終將聽見從自身湧現而出的、在心中迴盪不絕的聲音,知道自己縱使只是一顆微不足道的波紋介子,仍用盡已知和未知的一切,去領悟靜默在星辰之間的所有……
 
  
 
  
 
  邊境部隊基地和諸神黃昏距離數十萬公里,但兩人的眼神像是當面對話。
 
  「妳為什麼在這裡?」
 
  「我是邊境部隊的成員,所以在這裡。你呢?你為什麼在這裡?」
 
  「為了測試研究成果。妳在中央本部已經是大材小用,在這裡只會埋沒妳的才能。」
 
  「這由我決定。我知道你無法接受,所以我不想讓你知道我在這裡。」
 
  「但妳還是讓我知道了。每個設計者都有自己的設計習慣,妳有妳的,我有我的,這種通訊編碼的排列方式只有妳有,反制演算更是妳的專長。」
 
  「我別無選擇,如果我不這麼做,你的助手會毀掉邊境部隊。」
 
  「妳說埃索克?他不過是我充當測試員的作品而已,連助手都不是。放了再多再強的演算系統,一旦被妳反制,就代表他是過不了測試的瑕疵品而已,毀了也罷。」
 
  「所以你在萬國宴會做的事情,也都是為了測試?」艾莉雅皺了眉頭,「海馬克斯是你的作品吧!至少程式是你寫的,你的編寫習慣一直沒有改。」
 
  「如果有妳在,我就不需要這麼做了。」凱特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咬牙切齒,「無論是新的能源還是技術,一般人就算不懂原理也能使用,但研發者就必須了解及掌控,所以才有實驗和測試。只有理解創作者理念和目的的測試者才能找出問題,不然我也不會製造出埃索克和海馬克斯這種瑕疵品來。」
 
  「只要不符合你的想像就是瑕疵品嗎?這樣對你來說所有人都是瑕疵品,連我也是……」
 
  「妳不是!」出口才發現自己喊出意料之外的聲量,凱特硬生生收回語氣,「妳不是我製造的。」
 
  「……收手吧!如果只是測試,你已經達到目的了。」
 
  「我還沒拿到想要的結果。」
 
  「……」
 
  「……裡頭的人失敗的話,我就收手。」
 
  「這樣就夠了。謝謝你,凱特。」
 
  「……通訊完畢。」
 
  
 
  「對不起,我只能做到這樣。」面對眼前一片漆黑的螢幕,艾莉雅摀頭致歉,「我知道我該早點坦承,但我真的沒辦法說服凱特。」
 
  「沒關係,妳已經盡力了。」席格納斯安慰道。心高氣傲的首席研發者承諾有條件撤退已經是萬幸,要求再多恐怕得不償失。「剩下的,就只能靠他們了。」
 
  
 
  
 
  「朧舞空蟬!」弗雷塔歐分化出四個分身,將傑洛包圍在中心,或虛或實的漆黑身影捉摸不清,手持短刃從四方刺殺而上。
 
  「雙幻夢!」傑洛無心猜測,直接使出有別於分身技的鏡影技,一分為二的紅色狩獵者各自衝向兩個黑影揮刀斬殺,四個分身瞬間被破解,竟全部都是幻象。
 
  真身在半空現形,「鋼吹雪!」
 
  弗雷塔歐迴身擲出十字文刃,有如旋舞的雪花直擊傑洛,同時散發無數短刃,暴風雪般從四面八方襲捲,封殺所有閃避路線。
 
  恢復成一體的傑洛隨即揮刀,「烈鏡斷!」
 
  特殊的刀勢將襲擊的短刃如數彈開,將來勢洶洶的十字文刃反擊回去。弗雷塔歐搶過被擊回的武器,合併收成短刃疾刺,頃刻間,光束刀劈斬在冰色短刃上,發出短暫而刺眼的光芒。
 
  刀光劍影的纏鬥已經讓雙方知曉對手是短兵交接的高手。弗雷塔歐借力使力彈身跳躍,拉開距離,「朧舞月無!」
 
  正要追擊的傑洛忽然眼前一黑,周遭環境和對方身影都被黑暗吞噬。由於視覺機能沒有被破壞,傑洛判斷對方是擾亂光波佈起漆黑的結界藏匿自身。
 
  忽然感到一陣刺痛,似乎是被短刃劃傷,緊接著一道又一道,星火般的刺痛感迅速蔓延全身。雖然都是小傷,但傑洛知道這些突然其來的刺痛,代表毫無預警的殺機隨時降臨。
 
  無視身上宛如荊棘纏身的刺痛,傑洛抓住光束刀凝神備戰,直到漆黑之中閃出新月般的光芒,抓住弗雷塔歐現身的瞬間回身出刀,硬生生擋住兇殘的冰色短刃。
 
  傑洛就在等這一刻,「幻夢零!」
 
  醞釀已久的傑洛撞開對方,隨即以超乎常人的速度猛然揮刀,碩大的凜冽刀波以雷厲風行之勢,朝洩漏行蹤的弗雷塔歐奔騰而去。衝擊的瞬間,全力抵抗的弗雷塔歐感到異常強烈的衝勁穿過自身,體內的零件瞬間崩裂,強烈的痛處吞噬所有感覺,沒有被短刃攔下的磅礡刀波衝過身軀,銀色的血液隨之沖刷到體外,機體幾乎全數癱瘓,漆黑的結界也在瞬間失去作用。
 
  待超速運轉到位移的零件歸位,紅色鬥神提刀向前,「星皇在哪裡?」
 
  「咳…你休想……」倒臥在銀色血灘的弗雷塔歐咳聲道,「就算取我性命…我不會告訴你的……」
 
  「那就去死吧!」覺得這一戰是浪費時間,傑洛氣憤地揮出螢光刀波。
 
  陛下,屬下失職……
 
  「DNA變身!」一道身影竄上,「守護光環!」
 
  意外出現第三者的聲音,弗雷塔歐忍著傷口看清情況,只見一名烏黑色的魁梧狩獵者闖進兩人之間,張開雙臂化出環狀光壁,抵抗傑洛的刀波攻勢。弗雷塔歐認出那不是在萬國宴會上被摧毀的人形機械,而是當時倖存下來的、會變身的狩獵者。
 
  發現攻勢被擋下,傑洛注視在光華之後現形的身影,「……亞克塞爾?」
 
  「什麼嘛!明明就還記得我!」麥色頭髮的狩獵者手持雙槍嚴陣以待。亞克塞爾知道這麼做是自找死路,但那位還不知道名字的漆黑狩獵者畢竟在萬國宴會幫過自己,實在無法見死不救。「那你為什麼還要做這種事!」
 
  「沒你的事!滾開!」
 
  「不行!你不能去殺星皇!你想殺艾克斯已經夠扯了!為什麼還要去執行你根本不知道為什麼的任務?逼得艾克斯必須對付你!」
 
  「……艾克斯在這裡?」
 
  發現傑洛肅殺的氣息不減反增,亞克塞爾赫然察覺自己犯了天大的錯誤:既然艾克斯說傑洛把他當作星皇是因為DNA相同,不算認錯人,那不就代表艾克斯和星皇都是傑洛的目標嗎?現在在傑洛面前提艾克斯,等同把傑洛的目標轉到艾克斯身上!
 
  「他在哪裡?說!」
 
  「不知道!知道也不會告訴你!」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大吼回去,亞克塞爾打定主意不讓這對過往合作無間、現在卻要互相殘殺的搭檔碰面,「隱形模式,啟動!」
 
  不待傑洛反應,亞克塞爾率先隱藏身影。和弗雷塔歐改變環境的隱身不同,亞克塞爾的隱身是改變自身融入環境之中。僵持之際,有動靜的卻是倒臥在地的弗雷塔歐,整個人突然懸空飄移,就像被看不見的人扛起來跑,荒唐的畫面馬上被傑洛搜尋的目光逮到,拔腿追去。
 
  「咳…墨染九葉!」面向傑洛的弗雷塔歐咳著血投出暗器,針葉般的三角釘在半空爆破,揮發出陣陣濃煙掩蓋逃脫路線,「把我放下,不然你也會死……」
 
  「我知道!所以我才要跑啊!」衝出濃煙的亞克塞爾解除隱形,將所有的能量放在衝刺上。能跑多遠不知道,但就如艾克斯所說的:要盡所有力量跑,一點機會都不可以給傑洛。
 
  不然他絕對會殺了你。
 
  
 
  
 
  磷光牡丹因水珠滴落而顫動,水濂般的瀑布顯示著戰況。
 
  「你的搭檔真了不起,能打倒我的天王。」
 
  「亞克塞爾已經學會不硬碰,這是好事。但就算手上沒有傷患,現在的程度還逃不過傑洛的追殺。」
 
  「弗雷塔歐是重情重義的人,他會照應你的人的。」
 
  「厄爾畢斯呢?」
 
  「這裡沒有他的影像,多半是用他的重力波擾亂電磁波藏住身影,正在享受入侵的快感吧!」
 
  「現在是誰掌控局面?」
 
  「是赫爾琵亞,很優秀的人,別看他現在被重力困住的模樣,等一下就掙脫了。四天王都是我提拔出來的人才,就屬他最出色,其他三位也對他很服氣,我打算讓他當我的接班人。」
 
  「你說要退出星團,也是為接班人鋪路吧!」
 
  「赫爾琵亞的問題是對權力的掌握欲太低,我希望是因為我還在位的緣故。與其等待狀況,還不如就當一下任性的皇帝,製造一些簡單的混亂讓他處理,只要能解決外交問題,其他就不困難了。」
 
  「你的苦心不會白費的。」
 
  「你呢?你那邊如何?」
 
  「歐帕羅是好地方,有許多故鄉沒有的生命體,也有超乎我們想像的存在,他們似乎還願意接受我們這些外來者。」艾克斯注視著水濂螢幕上,作為等離子砲和荷電粒子砲互擊背景的虹彩星球,「在這樣的地方,也許機器人會願意繼續學習,演化成更好的模樣。」
 
  「既然找到了,為什麼不回來?」阿斯特拉轉向自己的兄弟,「我以為你洩漏殺戮者的身份就是要當作理由,只要再假造一個中央調派令,就可以離開邊境部隊,沒有人會懷疑。結果遲遲等不到你的消息。所以我想,你是要我親眼見識這顆星球。」
 
  「我想請你幫我確定,我的判斷是否正確。」
 
  「你的判斷向來沒有問題。」
 
  「沒有問題不代表正確,我希望我還在正確的路上。」艾克斯說道,「現在的星團勢力有九成以上是建築在人工星球,剩下不到一成的自然星球又幾乎用於能源開採,鮮少像歐帕羅這樣選擇在自然星球上發展。我懷念故鄉,但我不想把歐帕羅變得跟故鄉一樣,也不想變成只是開採能源的原料星球,所以我需要你插手。」
 
  「以新艾爾卡迪亞的威名指示菲利歐德不開發這顆星球嗎?要求別人不能使用自己的東西,可是強人所難。」阿斯特拉說道,「罷了,誰叫我跟你一樣有洛克的DNA,被冤枉大概就是統治者的宿命吧!」
 
  「別這麼說,DNA只是一連串數據而已,最終仍是取決於自己的選擇。所謂的宿命其實是混淆了因果、無視每個事件的背景差異、只挑選相似的結果串聯起來的假象而已。」
 
  「我知道。機器人和機械的分別,在於我們擁有自行演算的能耐和感情意識的催化,甚至能質疑自我,所以我們可以先選擇要不要執行任務,再決定是否依照指令執行任務。可惜不是每個機器人都懂這個道理。」
 
  「因為這對為任務而生的機器人來說,難度太高了,高到寧願服從他人灌輸給自己的指令。」艾克斯看向螢幕中紅色狩獵者,「但機器人要是只會服從過去的指令,只有滅亡一途。」
 
  「那又如何?」鮮紅雙眼的阿斯特拉插起手臂,「都活過這麼多年了,感慨煙消雲散的次數還少了嗎?故鄉沒了,艾爾卡迪亞也不是原來的樣子了,憑什麼機器人不會此為止?」
 
  「憑我還這麼希望。」碧綠雙眼的艾克斯轉向自己的兄弟,犀利的眼神彷彿不容許任何反駁,「縱使是故鄉,我們也沒有義務隨之消逝。天堂計畫只是開端,無論機器人是要駐留一個星球,還是要縱橫整個星際,我們當中就算一方失敗了,另一方也能繼續前進,擺脫過去的指令活下去。」
 
  就算沒有任務,也能活下去……
 
  
 
  機器人都有與生俱來的任務,那麼我的任務是什麼?
 
  其實就跟所有生命一樣:活下去。如此而已。
 
  硬要說的話,我的任務是以「洛克的紀念品」身分保持個體存在,以彌補蘿露、布魯斯和佛魯迪的缺憾。只是因為洛克生前的聲明,他們不能真的把我做得跟洛克一模一樣,所以他們透過製作我來製作阿斯特拉。
 
  阿斯特拉才是他們所希望的、理想中的洛克──艾爾卡迪亞的統治者、機器人的救主、世界的王。儘管那些都是洛克拒絕的身分,因為一旦成為統治者,就必須接受隨時反噬的無窮權力、承擔揮之不去的無盡義務,直到人頭落地。
 
  事實證明正是如此。
 
  洛克的死給他們很大的衝擊:布魯斯無法原諒自己的失策,把自己與艾爾卡迪亞的資料庫連結,試圖掌控一切,最後與資料同化;佛魯迪的作戰方式越來越不顧自己的死活,在關鍵戰役的爆炸中消失無蹤,屍骨無存的結局讓他得到不死的傳說;蘿露退居幕後,只是偶爾現身關心局勢,直到宣布戰爭結束的那一刻停止運作。
 
  布魯斯、佛魯迪、蘿露相繼離世,「洛克的紀念品」已經沒有存在的理由,我的任務就此結束。
 
  ……接下來怎麼辦?
 
  一邊哄著阿斯特拉入睡,一邊想著這樣的自己該如何是好。我甚至羨慕起在執行任務期間停止運作的人們,因為他們不需要為失去用途的自己苦惱。
 
  戰爭結束,負責軍事的統制官會失去用途,但戰爭結束不代表和平降臨,還有很漫長的重建工作,每個人對理想世界的想像都不一樣,戰後重建仍有數不盡的紛紛擾擾,解決這些問題是執政官的工作。由於阿斯特拉重傷,「代理執政」這個頭銜延續了我的用途。在阿斯特拉痊癒之前,我必須盡可能安排妥當,讓他順利接管重新掌權。
 
  所以,我可以自己給自己任務,不會因為任務結束而失去用途……這麼說,最初我被賦予的任務,是不是並非一定要履行?無論我身上擁有什麼、遭遇什麼,最終仍是自己選擇使用哪些數據、依據哪些指令行動,不斷去修正那些數據編碼,將自身鑄就成所希望的模樣。
 
  這會不會才是存在的意義?將自己變成自己想要的模樣?就算任務結束或無法執行,也可以自己賦予自己任務繼續存活,機器人不需要隨著過去的任務逐流,機器人還是有其他的可能性。
 
  真想告訴大家……
 
  只是機器人都是基於某種目的而被製造,代表機器人的本質先於存在,別說違抗,光是無視就很困難。這種情況在戰後變成非常明顯,許多機器人因無法轉型而自我放逐,更多戰鬥型機器人因為無仗可打選擇自我了結。
 
  轉換一向困難,但我還是想做到。
 
  適逢其時,我接到故鄉即將毀滅的演算結果,所有數據都顯示機器人將無法承擔接下來發生的事情。
 
  這不是危言聳聽,故鄉已經完全規格化,機器人從甦醒到停機,只要靠著標準作業程序,都可以獲得安定的生活保障,但這也代表只要出現一個災害或異常,所有人都會無法因應而滅亡。生活機能達到頂峰的故鄉已經失去要求機器人演化的條件,接下來不是無能為力地迎接不抗拒的未來,就是繼續墮落直到報廢。
 
  危機就是轉機,也許這就是機會,是另一種可能性。
 
  「去吧!去建造屬於你們的天堂!」
 
  我手指天際,為廣場上凝視我的眾生下達最後一道指令,催使他們義無反顧地投入宇宙的深淵。
 
  我想拯救大家,也想救我自己。
 
  這就是我的任務,我給自己的任務。
 
  等到阿斯特拉傷勢痊癒,我藉著歸還執政官職務的機會,以親自執行天堂計畫為由,一併放棄統制官的身份。臨行前我承諾阿斯特拉不會棄他而去,會給留下指引告知我的去處,在必要的時候出手。
 
  瓦爾哈拉事件是我最後一次幫助阿斯特拉,至少那時的我是這麼認為。
 
  在那之後,我用另一種模樣前往邊境,想從最基礎的事情做起、從最簡單的生活開始,希望透過新的過程變成更好的模樣,至少是自己喜歡的模樣。這是我對機器人的期望,更想以身作則,證明機器人可以不被過去束縛、可以繼續演化。
 
  然後,過去的日子回來了。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就知道了。在被水入侵的基地、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我就知道他是殺死洛克的凶手。
 
  指引他離開大廳去找總監報到後,我跌坐在淹水的大廳,激盪的水花和潰堤的淚水混合在一起,變成逆流而上的時間之河,重新沖刷源自故鄉的記憶。已經習慣掌控一切的我從未料到過去的日子會回來這麼突然,驚駭、疑惑、懷念、失落、空虛……各種難以言喻的情感宛如突如其來狂風暴雨,打得我措手不及,幾乎要落荒而逃。
 
  我緊握胸口,竭盡所能舒緩被感情衝脹的痛處,直到總監通知我到辦公室,問我要不要成為他的搭檔。
 
  接下來的一切變得比預想中的更出乎意料,甚至完全脫離想像,這才發現原來有重大變化的不是只有自己。我花了很多的時間才確定他不是裝傻,也許是記憶資料被覆蓋或是遺失,或者因為已經完成任務不再啟動,不得而知。我沒有試探他的記憶,也不敢探索,深怕觀測影響原本可以避免的結局。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指令還存留在他身上,不然他不會選我做他的搭檔。我知道他是為了殺我,才把我留在身邊,但我何嘗不是?我不也是為了確保他不會再次執行刺殺任務傷害我的兄弟、打亂我擬定的天堂計畫,才待在他身邊?
 
  本末倒置。我真正該做的是離開他,減少指令被觸發的機會才是上策,偏偏我沒這麼做。
 
  於是災難又一次發生。
 
  頻頻失算的我不禁質疑:這一切是不是我的過錯?整個天堂計畫會不會都是錯的?是不是打從一開始就該採取不同的作法?每當我仰望沉默不語的星空、看著過往雲煙在腦海中飛逝,我總是質問自己有沒有做出後悔的決定?有沒有犯下不可挽回的錯誤?生活和作戰都是試煉,我總是在試煉之後發誓會修正做法、發誓下次會把事情做得更好,但很多時候我根本沒有機會修正,差異只在以前我是含著別人的失望倒下,現在我是帶著別人的怨恨站著。
 
  但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
 
  
 
  「重要的是,現在只有我能解決這個問題。」
 
  「你想怎麼做?」
 
  「傑洛的力量恐怕已經超過S級,現在能對付他的,只有R級了。」
 
  「我明白了。那麼我來解決厄爾畢斯吧!當年的傷還沒清算呢!」
 
  「當心點,他也是越過宇宙追殺而來,不會比我的搭檔好對付。」
 
  「放心吧!我已經不是會被惡夢驚醒的年紀了。」阿斯特拉左手兩張金片展翼般開啟,腕部轉換成砲口,「至少不會再把洛克的死當作自己的。」
 
  「那就交給你了。」艾克斯退了一步,深深鞠躬,「那喚做諸神黃昏的衛星要塞可能還有我們不知道的殺招,請務必小心。」
 
  「我知道。就和過往一樣,國內的事情執政官會處理,請統制官放心出征吧!」
 
  挾帶牡丹花瓣的水波飛濺而起,掩蓋藍色狩獵者的身影,不一會兒就像是與水波同化一般,在藍色帝王面前消失無蹤。
 
   


創作回應

兔子貓
又有新連載了◝(⁰▿⁰)◜

想不到這系列將要落幕,雖然有些感傷,但期待結尾如何
2022-04-11 08:16:23
Rodizare
結局是故事的靈魂,能讓故事完整的結局該是每個作者的期望吧!(至少我這麼認為)
2022-04-11 22:59: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