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被書推坑書的心得──《結與書:《外科室》的一心一意》 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2-04-09 08:00:09 | 巴幣 162 | 人氣 752










作品名稱:《結與書:《外科室》的一心一意》

作者:野村美月

出版社:尖端

售價:250元


前言

  久違地去逛了間書店,然後找到了這本書。令我訝異的是沒想到這個作者還有在寫書。

  我個人對於這個作者的印象,還停留在那部《成為吸血鬼的你開始一段永恆的愛》被腰斬的消息上,後來好像有聽說她身體不好,還以為封筆了。

  個人不算是野村美月老師的粉絲。我只是單純……

  《文學少女》第一集三刷;《光在地球之時……》系列平均二刷;《成為吸血鬼的你開始一段永恆的愛》因為被腰斬有點難過全系列都只有一刷的讀者。

  我其實沒有說對她非常著迷,真的。還不到粉絲的程度。如果是粉絲早該在第一時間出書時就買,然後立刻寫出心得啦。

  看到熟悉的組合就打算要買來看看。就試個水溫這樣。

  結果有點後悔。

  剛看完書的我開始後悔應該要連《結與書:《最後一間書店》的漫長結局》那本也買下來才對。


設定&角色

  先來談談角色。這次只想談女主角。

  而要談女主就先介紹世界觀設定,所以我這次綁在一起。

  有看過《文學少女》的都知道,裡面有個會吃書(字面意思)的學姊。而本書呢,自然也有個跟書有關的特異功能(?)的角色。

  男主能聽得見書的聲音。

  那知道我先介紹設定,應該已經有聰明的讀者猜到女主角是誰了吧。沒錯,我們親愛的女主角正是──一本書。

  想說是輕小說應該會擬人化嗎?想說封面是可愛妹子就會有那種「啊突然一道光閃過,這本書就變成可愛的妹子過著半同居生活」的情節嗎?

  一句話:可以是,但請發揮想像力

  是的,我們的女主角就是一本書。覺得她是甚麼樣的形象?不好意思請靠想像力。

  有心盲症的人表示想罵髒話。但因為我寫心得盡量不帶髒字所以我就不罵了。

  當然也可以靠繪師大人的努力。個人這次真的覺得是竹岡美穗老師筆下最正的女主角──當然這是個人喜好。個人覺得有種《總之就是很可愛》的由崎司那種高高在上的竹取公主感,但同時又帶著竹岡美穗老師筆下人物自己獨有的魅力。

  我老實承認我看封面原本以為女主對應的書是《竹取物語》。

  原本想拍照,但我發現《光在地球之時……》的真女主沒有上過封面就算了。P圖有點麻煩。


  咳咳,說回女主角。

  原本想說女主角是本書可能會感覺有點像神經病,像是很遙遠的隔壁某節慶控那樣,讓人完全感覺不出來女主的魅力在哪裡。

  同時我也很擔心,因為這屬性感覺就跟《機巧少女不會受傷》的夜夜有點像。都是屬於種天下第一可愛,佔有慾又很強的類型。

  那我看完後的感想呢?

  真香。

  為、為甚麼一個整本書都是書的妹子可以這麼可愛?那不就是一本書嗎?可、可惡……我好像覺醒了甚麼。
 
  簡單來說:本書的女主角,很香。想娶回家。


  那麼稍微來說說比較偏向客觀方面的事情──現在開始專業環節。

  其實我一開始很擔心,因為這種佔有慾比較強的很容易陷入兩種情況:一是成天吃醋讓人感覺很煩;二是本身沒有足夠的女主氣場。

  應該很好理解吧?如果不好懂,簡單來說就是要有那種正妻的餘裕

  儘管一堆妹子纏著我的心上人,我也要有那種氣度,我就是他的最愛,所以其他人怎麼親近我都能一笑置之。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想了很多但發現那些舉例更難懂就點到這裡為止。

  所有戀愛故事都一樣。以為只要女主角夠婆就可以嗎?其實並非如此,男主(或者說另一半)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

  只有單方面的戀愛不叫做戀愛。

  所以我覺得男主那種「她就是我的女朋友!」、「我女朋友實在太可愛了!」的想法其實是非常大的加分項目。

  這是我覺得女主非常可愛的一個原因。

  因為本書是第一人稱視角。如果連拿著攝影機的攝影師都不覺得拍的人可愛,看的人怎麼會覺得可愛?


  最後再說一句:女主好可愛


劇情

  稍微發病完之後,該來談談這本書的劇情。

  簡單來說就是男主透過自己能聽到書的聲音的能力,去解決這些書所引出的問題。



  其實我是買回家才發現,書名有用到書名號耶。所以表示書名提到的是書,而且是真實存在的作品。

  像是本書的《外科室》就是一本真正存在的小說。是由作者泉鏡花所寫。

  但因為我沒看過就不介紹。


  這本小說與其說是小說,不如該說是短篇小說集」。是由許多本書為題目所寫成的短篇小說。除了時間有在流動、一些人物的登場有差外,基本上可以獨立觀看。

  而我老實說了,這本書提到的有四本+一本虛構──我一本都沒有看過。

  對,我也很意外。甚至有一本我一直認為自己有看過。作者是誰、內容在講甚麼都知道,但看了才想到自己根本沒看過。

  不要問我發生什麼事,我也很驚訝XD

  對於沒有看過的讀者來說呢,我覺得推坑的力度有點大。看完那幾篇短篇小說後我真的有被燒到的感覺,真的會想要每一本都找來看。

  哦,除了那本虛構的。一來我不可能找得到,二來是我看到吐的「異世界」作品。

  老實說用書當作短篇小說的題目來寫的作品就我所知的不少,看過的沒有說很多但也有幾部。
 
  但我唯一真正會想要找原著來看的,就只有這本。


  我認為有兩個原因:

  一個原因是故事的主題與小說之間是有關連的。

  簡單理解就是小說角色遇到的事情、所發生的事情,都是跟原作是有相關的

  所以我在看的時候會有種被吸引過去的感覺。在閱讀故事的同時會對於原作本身的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

  第二個原因是也沒有強迫說讀者一定得要讀完原作才能理解這篇故事想要表達什麼

  這個部份讓我這種沒讀過的讀者非常有好感。


  至於會不會有看不懂的地方?會,但問題不嚴重,而且那些看不懂的地方反而會讓我更想去了解原作

  這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如果要我形容,這就好像作者想要推薦讀者幾本書,動筆寫下來的作品。

  所以推薦我還是非常推薦的。

  最後題外話插一句。就是我覺得這本小說的文筆比之前的作品還要成熟不少,閱讀起來比之前的作品感覺還要通順。

  當然可能只是個人想法,隨便看看就好。



  不過小說本身還是有缺點的。

  沒有看過原作其實對於代入感是會有一點受到影響的。畢竟小說的走向與原作故事的發展是有關連的,所以如果沒有看過的話一開始會有點不在狀況。

  而且如果有追作者其他書的讀者應該也知道,野村美月老師的多少都帶點輕微的推理元素,如果沒有看過原作的話某些答案應該是很難推出答案的。會跟著主角一起推理的讀者可能要注意。


  再來是世界觀有明說是與《文學少女》相同。所以有位角色登場給我種「這人應該都認識吧,那我不介紹囉」的感覺。在一開始閱讀的時候會有種自己是不是跳過第一集直接看第二集的感覺。


  最後一點我不大確定。就是在其中一個篇章中,突然提出一個名叫作「書毒」的症狀。簡單來說就是看書看到疑似精神病發作,會做出奇特的舉動。雖然我怎麼看都像是在犯中二。
 
  這也是我看得很問號的地方。忽然感覺《文學少女》跟我印象中的完全不一樣啊

  我是不確定是不是《文學少女》後面的劇情有演過這個,但因為只有一篇有,而且是突然冒出這個設定。讓我感覺有點突兀。

  這點麻煩請有看過的讀者下面留言幫我補充,請原諒只有反覆看過第一集的人。


結語

  原則上我個人是非常推薦每個人都能找這本書來看,然後再跑去找自己感興趣的原作來讀。

  另外稍微說一點,就是這個系列被稱為「結與書」。而這系列共有五本。

  一本是這本:《結與書:《外科室》的一心一意》;以及台灣同一天出版的《結與書:《最後一間書店》的漫長結局》這本以外,還有另外三本不確定會不會出版。

  而沒出的那幾本我覺得才是這系列的精華──這麼說有點誇張了。但我覺得是蠻重要的一個組成要素。

  因為本作女主角是書對吧。而代表女主角的故事,還沒有出版喔。

  所以台灣會不會出版呢?

  好問題,我也不知道。反正日版是有出啦(不然我上面是在通靈嗎XD),所以若真沒出也不用害怕,用愛發電雖然時常缺電,但至少還是有電可用──我就點到為止,不懂請不要問,巴哈禁止討論。

  主要是這出版方式我覺得有點奇怪所以特意提出來。

  ※題外話:下個星期應該會有《結與書:《最後一間書店》的漫長結局》的心得。



評分:7/10(雖然說沒有看過原作代入感會稍微低一點;非《文學少女》系列作粉絲閱讀起來有些地方會有一點小小的困擾。但整體瑕不掩瑜,值得一看的佳作,推薦。)


※以上為個人初次閱讀心得
※封面引用自城邦讀書花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色耳機
沒想到野村老師還有繼續寫!
《文學少女》系列書迷報到!(笑
〈外科室〉嚴格上來說算是短篇小說,收錄於泉鏡花的《高野聖》一書;這部作品也是《文學少女》系列第六部〈懷抱花月的水妖〉裡有所關聯的作品。

如果喜歡泉鏡花獨特的浪漫,那麼建議可以一看,反覆細品會發現:世上有些戀情真的比我們想像中的深沉而熱烈。

希望有一天能在書店裡看到這本書!
2022-04-09 18:48:01
懵夢
看到時真的超驚訝的!
有機會我會找來看的[e12]
2022-04-09 19:23:42
白色耳機
曾經對〈外科室〉的內容寫過一篇簡單的讀後感;這並不是打廣告,算是分享知道這份書訊的歡喜之情吧?
如果想知道〈外科室〉的大致情節,傳送門如下: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783156
2022-04-09 18:55:58
懵夢
我個人是覺得沒關係啦,而且我也不覺得是在打廣告。
因為我有打算讀所以就沒有詳細讀文章了,但看起來好像是蠻不錯的作品[e19]
2022-04-09 19:26: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