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青魔法>39-1.罪人額牛

陳毅變成獸人時 | 2022-04-08 22:00:01 | 巴幣 0 | 人氣 79

完結青魔法-大快朵頤
資料夾簡介
在耳熟能詳的魔法世界,兩頭青蛙與少女的冒險故事即將揭開世界的秘密!

39.罪人額牛
 
 
  「──這裡──是哪裡──」阿澍從黑暗中甦醒。
 
  卍鍋內。位置不詳。
 
  「我的身體──」
 
  阿澍查看雙手。饕餮不見了。奇怪的是,他身上的傷口也都不見了。
 
  阿澍抵抗疲憊,緩身站起。意識稍加清醒後,周遭奇特的畫面瞬間填滿他的視線。扭曲的景色與人物,宛如膠捲一般不斷在空氣中流動。卍鍋裡的世界彷彿被壓縮成畫像,頻空在阿澍周遭迴盪。
 
  「這就是卍鍋的內部嘛──」阿澍感受著周遭混雜的魔力。
 
  剎那,遠方一處景緻越發清晰。阿澍走向景緻,裡頭撥放著奇怪的畫面。
 
  畫面裡,一群魔法師圍繞著一頭巨蛇。魔法師殘忍地殺害了巨蛇。巨蛇倒下後,身後留有一頭小蛇。魔法師們抓住了小蛇,並在其身上套上珠寶首飾。轉場間,小蛇被帶到殿堂,送給一名幼年的皇室。阿澍記得那名皇室──那是蓋婭國王二世。
 
  傾刻,記憶散去。記憶煙霧後頭,一頭小蛇捲曲身體、躺在地上。饕餮倒放在小蛇的身邊,小蛇的身體正在不斷顫抖。
 
  「──庫庫爾坎?」阿澍盯著小蛇呢喃,「所以剛剛那個是──」
  「──是庫庫爾坎的記憶,」一道聲音在阿澍的背後響起,「這就是庫庫爾坎無法原諒人類的原因。」
 
  阿澍轉身看向身後。一某邋遢的身影,正是史提夫記憶中最後被拉入卍鍋裡的模樣。看著眼前的陌生身影,阿澍卻敢斷定來者的身分。
 
  「你是、額牛?」阿澍脫口而出。
 
  額牛微笑地看著阿澍,並點點頭。
 
 
  「你是、卍鍋的記憶?又或者是──」阿澍遲疑。
 
  卍鍋深處。位置不詳。
 
  額牛走經過阿澍,並抱起地上的小蛇到懷裡。
 
  「正確來說,我也不知道現在的我究竟是處於何種狀態,」額牛一臉遺憾,「在卍鍋裡,時間與空間都沒有意義。而我,究竟只是卍鍋裡的記憶、又或者是一道被卍鍋困住的靈魂──說真的,我並沒有把握能解釋的很清楚。不過,我真的很高興自己終於能見到你了呢,阿澍。」
  「你知道我?」阿澍不解。
  「啊,我都忘了。其實外頭發生的事情我全都知道,但你我兩人卻是第一次見面,」額牛轉身面向阿澍,懷裡安撫著小蛇,「讓我慎重地自我介紹一次──你好,阿澍。我是世界的大罪人,額牛.食沼。很高興能認識你,我優秀的後裔。」
 
  阿澍遲疑了好一陣子。
 
  「──才不是。」阿澍脫口而出。
  「誒?」額牛遲疑。
  「──你才不是罪人。那段歷史都是虛造的,你並不是罪人。食沼一族也不是罪人的後裔。」阿澍搖頭反駁。
  「啊,原來你說得是這件事啊,」額牛恍然大悟。他騷了搔頭,卻仍然眉頭深鎖,「這個嘛──雖然很難啟齒──但老實說,罪人這個詞,我倒是覺得用得很恰當呢。」
 
  阿澍緊握拳頭。
 
  「這話是什麼意思?」
  「你也看到庫庫爾坦的記憶了。」額牛無奈地撫慰著懷中的小蛇。「那段記憶裡的魔法師,便是我們那個時代的人類。在我的那個年代,人類掌控魔力的知識與源頭,已經是世界上至高無上的種族了。無奈,人類永遠學不會滿足──」
 
  額牛遺憾地撫慰著庫庫而坎。庫庫爾坎十分溫馴,此刻的它看起來一點殺傷力都沒有。額牛的眼神中,流露著難以形容的憐憫與哀傷。
 
  「──衣食不缺的人類,為了自己的慾望,變相榨取了世界其他種族的生存空間,更把其他生物當成了玩物。尤其是在人類挖掘出古代文明的遺跡後,我們更變本加厲地破壞了這個世界的秩序──而我,就是讓遺跡出土的人。所以說我是罪人,其實並不為過吧,」額牛對著懷裡的小蛇呢喃致歉,「也正因如此,當我察覺阿陸當時其實正被庫庫爾坎魅惑時,我的內心十分掙扎呢。」
 
  片段的線索在阿澍的腦海裡搭上線。阿澍的腦袋一片混亂,他必須問個清楚。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你知道?──你都知道?──難道現在發生的這一切,都是你策劃好的?」
 
  阿澍的思緒,理出了不可思議的結論。
 
  「一點就通啊。阿海果然是對的。你果然很與眾不同。」額牛驕傲地給予讚賞。
  「回答我的問題!」看著庫庫爾坎在額牛懷裡逐漸冷靜,阿澍反倒逐漸失去耐性,「被扭曲的歷史、阿陸的背叛、卍鍋對我產生的反應──這些到底是怎麼回事!」
  「哎呀呀,抱歉──自說自話一直是我的壞毛病。」額牛把小蛇放入懷裡後,一改輕浮,正經說道,「該從何處說起呢──數百年前,魔法師一族掌控了世界的資源,當時的世界最高領導人-蓋婭國王,將人類的文明推向了前所未有的巔峰。在當時,蓋婭國王深受人民景仰,人類與特異生物相處融洽,和平盛世空前絕後。無奈,世間萬物若不是否極泰來,便會樂極生悲。賢明的蓋亞國王,他的後代蓋婭二世──似乎就沒有父親來得賢明了。二世他──他大概就是世人口中所謂的紈褲子弟吧?」
 
  阿澍屏息,不予置評。額牛繼續解釋。
 
  「──蓋婭二世性格崩壞的程度,其實大家都有目共睹。但由於老史發誓終身效忠於蓋婭王國,且蓋婭一族也是供應考古團隊資金的大金主。自視清高的我倆,無視了二世逐漸失控的事實。我與老史,一直都以為我們的才幹足以壓抑昏君昏證,能維持好世界的秩序。」額牛努力慎選用詞,「然而,掌控權力之人若為了讓自己生活順遂而選擇對世界漠視,那麼世界總有一天會反噬其身。」
  「發生了何事?」阿澍追問。
  「一世因為繁忙的政務,身體過於勞累駕崩了。至此之後,圍繞在二世周遭的奸臣越來越多。他們慫恿二世尋歡作樂、不務正事,整日酒池肉林。老史因為一世的猝死與承諾,對二世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我,醉心於考古研究、不問世事──至於我們當中,本該是最善良、最喜愛自然的阿陸,在二世做了天底不容的事情以後,也徹底爆發了。」
 
  阿澍蹙眉。他看向了額牛懷裡溫馴的小蛇。
 
  「──剛剛的記憶,」阿澍試解,「就是龍馬與庫庫爾坎的淵源。」
  「是了。阿陸是我在考古探險的過程中發現的孤兒。阿陸跟著大自然一起長大,全然不受人類的文明思維所荼毒。對阿陸來說,生物既是家人、亦是夥伴,人類與大自然共存、並無貴賤之分。阿陸雖然享有馴獸師之美名,但他其實比任何人都善良,所有的動物都是自願與阿陸並肩作戰──無奈驕傲的二世卻為了自己的娛樂私慾,糟蹋了這份自然贈與人類的饋贈。」額牛溫柔地看著懷中的小蛇,「二世派人到處破壞特異生物的住所,並已驅逐邪神之名,殺害了上一代的豐饒之神──也就是庫庫爾坎的母親。不僅如此,二世更把庫庫爾坎當作寵物與戰利品一般眷養把玩。這對庫庫爾坎來說是一種無上的恥辱。對阿陸來說,同時也是不可饒恕的罪孽。」
  「為何當時你與史提夫不阻止?」阿澍譴責。
  「唉呀──當我們察覺此事時,悲劇已然發生。自古以來,人們都畏懼未知生物,所以二世攻打特異生物的行為並不被世人所譴責。我們進言蓋婭理事高層,但理事高層為了謀朝篡位,故意縱容二世胡鬧,想讓他身敗名裂、自行退位。他們不斷無視二世的誇張行徑,反倒打壓起了我與老史,更想強押叛亂分子的罪名在我們身上。當時的我與老史位居高權,處處有所顧忌。然而,有個人卻不受權位所逼。這人意圖憑一己之力改變現況。
  「阿陸。」阿澍接話。
 
  卍鍋的空間裡,揚起了所有關於阿陸的記憶與畫面。額牛看著那些畫面,感慨說道。
 
  「──阿陸曾跟我說過庫庫爾坎的事情,但當時我並沒有認真思考過阿陸的心情。因為愧疚,阿陸一直與庫庫爾坎有所密會。阿陸為了贖罪,接受了庫庫爾坎的慫恿與魅惑。他們想利用我操作卍鍋時,製造意外來剷除二世。只是阿陸並不知道,我會在中途就停止操作卍鍋的展示,而我與老史兩人後續,更會遭遇如此的報應。」
  「先等等──你知道阿陸與庫庫爾坎的事情。所以你早就知道、那次的意外是阿陸動的手腳?」阿澍遲疑。
  「當時的我也許只是在逃避吧,」額牛苦笑致歉,「是的,我全部都知道。我想站在阿陸的角度、認同他的立場,卻又放不下利益與權力的誘惑。我以為阻止了那場意外發生後,阿陸會知道此事不可行,他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思考。但從結果來看,顯然地,我錯得離譜了──好在,好在你出現了。」
  「我?」阿澍遲疑。
  「被族人排斥的你,與當時的阿陸一樣,對他人早已不再信任。這樣的你,卻以假借糟踏食物之名幫助了安娜。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的實驗成功了!」
 
  阿澍沉默不已。額牛口中的話語充滿太多太多的未知資訊。一時半刻,阿澍不知該從何發問。
 
  看著阿澍沉默,額牛似乎誤會了什麼開始解釋。
 
  「啊啊。你也知道,【饕餮】本來就是【卍鍋】分裂出來的一部分,關於你的際遇,我當然也都能透過【餮餮】知曉。」額牛慌張解釋,「在這順便幫你解答一個困擾你很久的疑惑──阿澍,你曾懷疑過:你就是我,對吧?」
 
  阿澍四肢僵硬。片刻過後,他點了點頭。額牛愉快地彈了一下手指。
 
  「太優秀了!你果然連這種事都察覺了!那我就先說結論啦──你既是我,卻又不是我。」
  「什麼意思?」阿澍質問。
  「你身上的魔力基因序列與我相同。不對、不只是相同,是一模一樣。這就是為何卍鍋會對你產生反應的原因喔!」
  「所以我、是你製造出來的──」阿澍的瞳孔在逐漸放大。
  「先等一下!這件事確實是我刻意安排的。你確實是我,但卻又不是我。該怎麼說呢──透過研究,我同樣複製了阿陸的基因序列。可惜當時研究過於倉促,我來不及研究史提夫的魔力基因序列──」
  「──阿海?」阿澍瞪大了雙眼,「開什麼玩笑,你到底把生命當作什麼──」
  「先別生氣!」額牛雖然慌張,卻仍自得其樂,「我與阿陸是我與阿陸,而你們,就真的是你們。你的身體,或許因為魔力與我相同,而或多或少感染了我在卍鍋裡留存的記憶。但你要記住:你們是獨立的個體,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實。我只不過是因為一時的好奇心所以才做了這項實驗。而命運就是如此調皮。與阿陸基因序列相同的阿海,偏偏在同一時刻與跟我相同的你相遇了。不僅如此,你們還遇到了老史的後裔,也就是安娜──你不覺得這很像是造物主在戲弄我們一樣嗎?」
 
  額牛看起來很興奮。阿澍擺著一張臉,不與置評。額牛慌張地改口。
 
  「──總之,在當時阿陸刺殺我的同時,其實我立刻就被吸入了卍鍋當中。所以嚴格來說,阿陸並不算背叛到我。在卍鍋裡,我不斷地思考阿陸的行徑與思維──思考人類與自然,到底該以何種狀態共存。我思考了很久,最後才創造出了你們這個世界。」
  「特異生物與人類、創造?」阿澍不敢置信,「──你把人類跟生物融合了?」
 
  這個剎那,阿澍突然理解眼前之人究竟有多麼瘋狂。這個人為了自己的實驗,徹底改變了世界的秩序──他確實不是記憶、也不是什麼被困住的靈魂──他根本是這個世界的神。
 
  「賓果!是不是很棒啊!我融合了當時世界的生物,並讓他們接續了卍鍋這個事件以後,自行發展未來。最後,變成了現在這個模樣。雖然結果有些超出我的預期,但總歸來說,是我贏了。」額牛滿意地說道。
  「你贏了?」阿澍遲疑。
「算算時間,他也差不多要來了吧?」額牛抬頭看著周遭。
「誰?」阿澍質疑。
「故事裡的另外一位主角。」額牛苦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