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26 單本?系列作?哪個好?(點評P4,重要公告)

鬱兔 | 2022-04-06 07:15:09 | 巴幣 4336 | 人氣 458

  我發現有些人會有取書名的障礙。

  他們可能通篇都寫完了,甚至都已經寫完了,但還是想不到什麼這部作品到底要取什麼名字才好。

  以往我都不太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因為通常一部作品開頭,我就已經決定了書名,頂多就只有微調而已,改動的機會幾乎沒有,除非出版社要求更名(掩面

  第一次讓我碰到取名的猶豫,是在寫《土地廟奇談──福德與雪哉》時候,之所以會這樣糾結,是因為我在思考要把寫成系列作,還是單本作品,所以才會這樣煩惱,畢竟它的結構與發展性,很適合那種單本相關聯的續集作品,就算是單獨看一本也不會覺得突兀。

  簡單而言,類似福爾摩斯系列的那種感覺。

  其實這次取名猶豫還有一個原因,因為我最一開始其實是想寫神之間的腐腐故事,但後來聽說這有很多麻煩的事情要處理,例如得拜拜之類的,而且現在台灣創作圈風氣還沒有那麼開放,出版社可能比較無法接受,所以後來我就打消了主意,書名自然也要變了。


  最後經過多方考量,我就先寫一本,而且改成腐向,不是BL,只是沒想到這本作品似乎滿受大家歡迎的,之後打算要來寫續集,不過近期在寫新作,所以還得再延一陣子,但這是題外話了。

  話說回來,我滿多作品都是偏向這樣的格式,第一冊已有完整脈絡,既可當作單本作品,但也有發展成系列作的潛力,這樣也比較有彈性,若受市場歡迎可以接著寫下篇,若無,斷在那邊也不會奇怪。

  ──可以說是毫無痕跡的超神斷尾大法呢!

  不過如果可以還是希望能順利大賣,佔據圖書館架子啦(X

  不過以上這些想法,是因為當時比較偏向於實體出版,所以才有這樣的策略,近期漸漸把主力搬到網路經營上,所以也打算改變作法了。

  網路經營的話,更自由多元,也不再被字數和成本等東西所框架,所以我想回去寫以前愛用的長篇故事來經營IP,不過時間成本也會相對比較高就是了,可是,寫自己喜歡的故事還是很開心的。

  若讓作品更長,也更能吸收到有興趣的讀者吧。
  
  長篇作品若經營得好,就可能成為你的代表作,但需要耗費的時間與機會成本就更大,也就是說,若資方沒興趣的話,那你花費的這段時間就等於打水飄了,當然,這邊是更希望你能好好寫完作品,不管有沒有被資方看中。

  畢竟現在就算沒有被看中,不代表它永遠沒機會。

  重點是要不斷地完成作品,才是王道。

  而短篇(這邊指單本作品),相較於系列作,它所需要投入的成本比較小,但若被資方看中,就算是賣得好,因為規劃就一本,就無法繼續發展,我之前有一部作品《暴力黑牧師と求愛犬騎士》就是如此QQ

  就算蟬聯好一陣子的排行榜,但也就這樣了,真的很可惜XD

  你喜歡寫大長篇還是單本作品呢?



4/9(六)上午10:30將直播以下作品
歡迎讀者和作者,以及各路創作者一起來玩~

《亨利˙貝克 藝術村之謎》禿筆
《我的室友陳小姐是個鬼》阿琉
《蓮紅外傳—水晶之中》藍墨
《靈魂的羽毛─錫安傳》蕾蕾‧亞拿
《祈憐城》幾希

這次會是圖奇和小說剪輯頻道直播!





發現有不少報名者的第一項網址給錯誤了
給了像是原創星球、Penana、popo等無法複製的網頁
(這樣我無法複製下來請微軟小姐朗讀)

請注意
這邊只接受"google表單"、"巴哈姆特"等可以複製的網頁
若自己貼錯了格式,可以再填一次表單喔!
個別聯繫太花時間,這邊只能暫且跳過處理
若想起,可以重新填單
點評將以新順序為主

請看清楚表單再填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有的時候,先定了名字,再來寫故事,故事寫得出了格,將就不到名字,就不免有點尷尷尬尬、勉勉強強的情形出現。
- 倪匡《怪物》
2022-04-06 08:05:34
鬱兔
哇塞居然引用很可以(☞゚∀゚)☞
2022-04-13 08:45:27
夜凜
先記下來,之後再上傳,希望有機會可以聽到XDD
2022-04-06 11:29:44
鬱兔
記下窩ㄉ腳長長ㄇ₍₍ ◝( ゚∀ ゚ )◟ ⁾⁾
2022-04-13 08:45:43
千日安平見
在巴哈也遇見您了,之前在POPO打過招呼。POPO的留言系統真的很不友善,還是巴哈或PNN好!
2022-04-06 19:30:25
鬱兔
安安~
看來千日很努力擴張版圖,很好很好(☞゚∀゚)☞
2022-04-13 08:46:08
戚維•冥王
我之前有在我住的縣市的電子圖書館看到您的書喔
2022-04-06 19:49:39
鬱兔
窩ㄉ腳長長日記ㄇಠ∀ಠ
2022-04-13 08:46:26
千日安平見
哎哎,只是來逛逛,巴哈走西洋奇幻,跟我目前創作的方向不同,就邊走邊看
2022-04-14 17:47: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