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科幻書評】雨果獎小說A Memory Called Empire 名為帝國的記憶-在史詩級的世界講雞肋的宮鬥劇

柴柴 | 2022-04-05 23:53:42 | 巴幣 0 | 人氣 804

當初在雨果獎看到這本小說,深深被它的標題吸引。想像中可以見證帝國衰頹,開展太空歌劇的下一部大作。可惜我錯了,讀到小說中段,發現自己被眾多好評蒙蔽雙眼。(突然好想把原文書賣掉,雖然我還是很愛封面) 想起購買前,曾讀到一篇英文負評,說A Memory Called Empire(以下簡稱帝國記憶)沒有將未來的科幻帝國市景描寫出來,讀者無法親臨那個世界,而只是跟著腳色的對話,聽過去而已。

本書最大的問題,正是關鍵劇情沒有「演出」,都是靠說的,或把主角內心所想的寫過去而已。由於還沒有中文翻譯,中文書評也不多,我想就留個紀念。

在羅列負評前,還是先誇一下帝國記憶的優點 :

1. 獨特的世界觀,文化勝利壓制科技勝利

外交官Mahit即將前往的宇宙帝國是靠「詩歌」當作文化輸出,使周邊星球與太空站崇拜帝國的語言和文化,不同於常見的科技優勢文明。詩歌在小說中,也不只停留在藝術層次,更涉及政治語言與操作。小說前期必須習慣帝國獨特的命名方式、表情意涵及審美觀。作為科幻小說裡的帝國,這類型文化優勢算是特別,但在城市設定就中規中矩。帝國也採取高度監控,人人必須配戴Cloudhook識別身分,取得通行權,所有資料都被記錄 ; 警察與交通受城市AI控制,整體來說是標準的帝國獨裁。

2. 女性腳色人數夠多,且擔任關鍵人物

我覺得這點在科幻圈還蠻難能可貴。這幾年的新作品陸續有看到改變,回想早期的經典簡直慘不忍睹。甚至有著名作者本身就有性騷擾紀錄 (請參考艾西莫夫的wiki)。帝國記憶的主角Mahit就是女性喔。

嗯優點數完了,終於可以來說說負評。

1. 政治戲薄弱,淪為宮鬥

好看的政治戲除了各方權力角力,更重要的讓讀者認同各方看重的價值,為何要革命? 為何而戰? 但帝國記憶我只看到繼承權爭奪,一部分經濟利益和小部分不滿Cloudhook監控網的賽博龐克社群。尤其後者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卻只是蜻蜓點水帶過。當其他星球/太空站的外交官來約續攤交流,感覺可以一窺帝國的夜生活,我們的主角Mahit竟然給我拒絕!!! 小說完全不往好看的方向發展,我真是醉了。當街頭抗爭出現,劇情也只提到「喔,前面有抗爭」或是「有暴動,要下車用走的」。X的。就是要描寫才會好看啊。外交官主角只跟公務員廝混,沒有深刻了解為何街上高喊革命。甚至連抗議都沒有描寫城市警察AI網的反應,我覺得細節處理上相當可惜。說穿了,彼此只是在保衛繼承權,確定沒有戰爭會侵略我的星球,誰管你被監控還是不滿帝國體制啊? 這只是一齣宮鬥劇,甚麼權力制衡跟分配都算了,更別提權利保障。

2. 人物幾乎沒有成長,淪為科技媽寶

人物與情節推動過分依賴imago這項新科技。Imago就是將A的記憶植入B,讓B保有前人的記憶,累積知識。Imago在帝國記憶算新,但在其他科幻作品出現過。至少我在Aniplex某屆得獎動畫短篇看過。科幻作品不一定要描寫新科技,重點是如何挖掘、翻轉科技帶來的影響。在帝國記憶中,有幾次關於永生、「我們」的定義、我的疆界等討論,可惜都不深刻。關於主角的太空站如何發展出Imago,以及將imago運用在飛行員上的描述,我覺得很棒很合理。但對於中後段劇情的應用,就完全無法說服我。明明資訊已經充足,還要追求imago的主要人物只顯得相當媽寶。讓人困惑,沒有前人的記憶,我們主角就不會做事了?

3. 關鍵科技必要性牽強,暗殺與戰爭都顯得一廂情願

小說的敘事也有問題。有些關鍵劇情是用插入的方式新增出章節,沒頭沒尾,莫名其妙。如果無法在主線鋪陳,至少一開始開支線會比中途插播好很多。每章前的新聞、通訊段落也沒有統合性,就像不知道怎麼銜接只好東拼西湊。

帝國記憶的關鍵科技不是大規模毀性武器、不是特殊能源、不是生物體,可能也不是一門好生意。至少小說描述不足以服人。小說中的關鍵科技引起的作用比較偏向官員與官員間的小秘密、同盟約定(還真的有歃血為盟的橋段)。在這樣的基礎上動輒上升到暗殺、戰爭,實在難以服人 (至少我很難買單)。主角的很多OS也不有趣,只是把讀者的問題重複一遍。

帝國記憶好像哪本好看小說的前傳,它真的不好看(除了設定之外),我後悔買下它。
以下雷
而且帝國竟然沒倒。

*純屬個人意見,本書好評還是很多,意見不同請自行判斷

創作回應

柴柴
不知道第二本有沒有改善,我還有其他科幻小說沒看完,短期內不會讀這個系列......
2022-07-10 14:25:55
Luster
目前過半.我是覺得你就讀其他的吧...作者自己也知道缺了某個情節,但還是基於「重點是主角群」的狀態繼續發展故事下去;要說科幻是有,第二本的故事跟外圍有關,但是整個累贅用語還有人物奇怪的舉止我真的讀得有夠痛苦。 若已經在手頭上,或可一讀吧~若沒有,我想其它應該有更有趣的作品。說起來,我特地換口味讀的這二部曲真的是有夠無言。
2022-07-11 22:42:24
爆芽
這本難看到靠北,角色塑造淺薄幼稚,帝國的科技設定也很鳥,竟然還拿2020年雨果獎,第二集更是拿到2022年雨果獎,新人作家連出兩本都得獎也算是一種紀錄吧!.......雨果獎發生什麼事了?
2022-11-01 17:18:55
柴柴
有沒有推薦的科幻小說? 我快要對文學獎失去信心
2022-11-12 13:37:24
螞蟻草原
2023/10/13剛看完第一集,看完真的傻眼,原本超級期待這雨果獎大作,結果整部都在咬文嚼字,並沒有真的實質上的劇情推演....只能說或許要當"文學"來欣賞?!
2023-10-13 09:46: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