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2016~2021年VOCALOID歌曲個人推薦

喵咪微 | 2022-04-05 15:58:50 | 巴幣 1104 | 人氣 1423

微笑小喵:
本文為去年在PTT上徵文時寫的推薦文,自己微幅修改後轉貼來這
這篇寫的時間點約為2021年7~8月左右,之後再看有沒有時間再來寫一篇今年的吧


我應該不像一些大佬能挖出很多超冷門良曲
所以就以「讓我印象深刻or感動」為基準選了20首曲子

選的曲子有下列條件與狀況:
1.不挑遊戲(如DIVA、#空帕斯、プロセカ)裡的曲子,因為遊戲曲受眾比較廣
2.一個P最多一首
3.盡量不挑當年最紅的幾首歌曲
4.個人偏好問題所以ミク的歌無可避免的多


2016年

ピノキオピー -- きみも悪い人でよかった

這首是從十年多前接觸皮諾丘P的歌中我最喜歡的一首,也是我覺得特別溫柔的一首。很喜歡歌曲中所描寫的單純、平凡的小幸福,儘管不一定能稱得上是完美的好人,但不完美的彼此能陪伴對方的話,也是種幸福呢。

Orangestar -- 回る空うさぎ

橙星有很多經典的曲子,特地推薦這首是因為我很喜歡這如孩子般的感覺。全曲僅有鋼琴作為旋律,配上初音Sweet聲庫柔軟稚嫩的聲音,像是快要進入夢鄉卻不願入眠的孩子,非常適合睡前聽。

koyori -- 愛猫闊歩

對我來說,電線桿P的曲子可以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如晴空萬里陽光元氣的曲子,而另一類則是帶有神秘感氛圍的曲子,而這首是屬於第二類。以一隻穿梭於城市街道間尋找主人的貓為視角,敘述著這隻有點傲嬌的貓的心情,我認為非常適合電線桿P的風格。

2017年

MIMI -- モーメント

MIMI這位P的強項是清脆的鋼琴,我很喜歡她每一首的鋼琴旋律,如果喜歡這種風格的話歡迎關注她。モーメント給我一種空靈的宇宙感,副歌突然轉調的部分也讓我驚艷。

はるまきごはん -- ドリームレス・ドリームス

這首是讓我開始關注春捲飯的第一首歌,也是曾被wowaka在推特上推薦過的曲子。春捲飯的動畫MV應該已經相當有名了,而童話般的手繪風又這首的氛圍非常的相稱。歌曲描述過去少女對於現實世界感到迷茫而提出許多疑問,而長大的自己告訴她,雖然現實不像夢一樣理想,但希望她能繼續好好的愛著現實。

TOKOTOKO(西沢さんP)-- ハングリーモンスター

TOKOTOKO比較有名的是他的GUMI,但其實我也很喜歡他調的初音聲音。這首是TOKOTOKO較少見的輕搖滾曲。描述著每個人的心中也許都有個慾望的怪物,渴望著讚賞、金錢、容貌或者愛,而這些慾望就像是無法吃飽般無法被滿足的呢。

2018年

夏代孝明 -- ジャガーノート

夏代孝明寫的ボカロ曲也有非常多良曲,特別要推薦這首是因為這是「砂之惑星」的回應曲,無論是歌曲段落、歌詞、BPM、MV情境都有呼應到砂之惑星,讓我感受到他非常的用心,再加上夏代孝明向cillia請教指導的良調教,是18年我最推薦的一首曲子。本來我有想要寫篇賞析的但後來石沉大海了(太懶

ろくろ -- スロウダウナー

ろくろ的曲子鼓點強烈且吸引人,也是那時我很看好的P,但發完專輯後就消失了目前還是失蹤人口…希望他能回來繼續創作。這首也是講述著”怪物”的曲子,想要愛著人類、想要一個容身之處卻無法實現,最後愛成為了「アイ」(可理解為哀),向世界告別。

R Sound Design -– flos

R Sound Design多數曲子是輕快都市風格,而這首卻稍稍不同,帶點更細緻溫柔的感覺,我到19年才發現這首的存在實在是相見恨晚。呢喃著許多的花名,歌詞中卻透漏著些許的頹廢與放棄,我覺得是一首非常有意境的歌曲。

DIVELA -- ビートシンカー

DIVELA最開始在ニコニコ做很多Remix,約18年開始自己創作許多電音的原創曲,是近年來我最喜歡的電音風格P。這首曲子都非常的明亮清澈,我非常喜歡這首一開始拉長有飆高的部分,每次我都會感覺能看到ミク在我面前認真投入地歌唱的樣子。

2019年
(仔細想想2019年的歌曲介紹在之前做的19年榜單幾乎都介紹過一次了)

wotaku -- ジェヘナ

這是我2019年最喜歡的歌曲。wotaku的曲子通常為奇幻風格,有自己的歌曲世界觀,曲子間也會有些呼應。這首歌曲的邊唱著「想活下去」,卻處處透露出痛苦,當唱出負面歌詞時PV會立刻出現「不適當的發言」並遮住歌詞,很喜歡這種表現手法。

香椎モイミ -- 偏食

光是調教就值得推薦了,我聽了這麼多年的ミク,能調教出這種氣泡音我還是第一次聽到。背景故事也是很有趣,講述著沉迷於愛戀的少女,然而愛慕對象卻是有婦之夫,因此無法承受罪惡感的她…。香椎モイミ是個喜歡KAITO的P,所以也能看到她會用KAITO來寫歌,她的歌曲故事很細膩,可以細細品味。

Ayase -- フィクションブルー

如果是兩年前我可能還要幫Ayase寫些介紹,但現在應該不用了XD
這首歌相較於其他Ayase的歌曲沒這麼出名,但我非常喜歡這首的透明感,配上Ayase獨有清澈的ミク歌聲,就像是玻璃珠一般清脆透明。

MARETU -- ゴキブリの味

MARETU以他特殊的曲風聞名,他本人很喜歡密碼學,所以常常可以看到歌曲中會有藏著一些彩蛋。本曲利用上下兩邊的字幕來表現霸凌者/被霸凌者,以及之後雙方的反轉,而PV上問題也是暗指各種校園暴力的狀況,以如此特別的方式完整又直白的呈現霸凌的過程,可說是相當厲害了。


2020年

keeno -- she

當年看到keeno的名字出現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竟然久違的回來,實在是很令人感動。且帶來的曲子仍是非常熟悉的Dark聲線、緩和溫柔的曲風,還有含蓄細膩的歌詞來敘述著少女的心情,在仍以快歌、毒性歌為主的VOCALOID圈中給大家不同的享受。

sasakure.UK - QUI feat.初音ミク

sasakure.UK的故事觀一直都是頂級的,也非常容易讓我胃痛(我的童年陰影…)。這首QUI描述著一個特殊的部落,會將野獸化的族人分食…但當心愛的她也面臨野獸化的情況,該如何是好呢…。歌詞中sasakere用了非常多他擅長的雙關,環繞著各種以"QUI"發音的詞彙,加入ミク的口白也是有趣的嘗試。(然後我又胃痛了)

まらしぃ × 堀江晶太(kemu) -- 十年越しのラストピース

觸手猴與kemu的合作曲,說實話在出這首之前我還真不知道他們兩個這麼要好XD
這首的鋼琴只能說超強了,而且此曲也混合著之前兩人創作的曲子旋律,大家不妨試試看能聽出哪幾首曲子的旋律吧!

志茉理寿 -- 幻想小旅行

志茉理寿應該是近期GUMI的曲子中,我最喜歡的一位新人P,調教的非常有感情。主歌GUMI先以溫柔又如呢喃般的嗓音開場,副歌又直接拉高以高亢的歌聲帶動整首歌的氣氛變得清爽明亮起來,是會讓人突然驚豔的一首歌。

2021年

れるりり -- 反芻シ考

雖然一提到れるりり幾乎都會想到腦漿少女系列,但這邊我想推薦帶著微微電音的pop風格這首歌曲。我很喜歡這首歌PV的表現方式,「あぁ」的時候畫面放大彷彿在吶喊一般,很有魄力。

ツミキ -- レゾンデイトル・カレイドスコウプ

ツミキ的曲子為搖滾、疾走風格,有非常高的中毒性,雖然ボカロ有很多毒性曲,但積木又自成一種風格而不讓人覺得沒特色。ツミキ第一作至第八作為一個系列的曲子,本曲為第八作,前面幾作的PV幾乎都以灰色為主色調,直到這首的最後,主角綻放出色彩,連續的聽下來真的會有種「哇」的感覺,我非常喜歡。

ふじを -- 我儘姫

ふじを也是個新人P,本曲為プロセカ歌曲徵選的參賽曲,雖然最後沒入選,但短短兩個月以Youtube上拿到200萬的播放數。不知為何,但這首的風格我覺得比較偏早期ボカロ歌曲,有種懷舊感,可能因為是故事曲?本曲如同曲名描述著非常任性的公主,然而公主的另外一面卻…總之是首可愛的歌曲呢!

~END~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