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那天,神在我腳下挖了一個大洞》

熟魚片 | 2022-03-28 00:07:18 | 巴幣 1478 | 人氣 320


  這個世界上有神存在嗎?如果有,祂會是什麼樣子?

  

  ──十五年前,有個人對著我這麼問道。

  

  我已經忘了當初為何會聊及這個話題,當時還是周遭男生喜歡彈女生肩帶的年紀。

  也許這個問題沒那麼重要,只是發問之人的無心之語,就像隨處可見的聖經,字裡行間突然冒出來的主宰,或是漫畫裡頭恣意妄為的老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操控骰子的小孩,祂看起來什麼都懂,也什麼都不懂,世界圍繞著祂運轉,規則以祂的意識制定,然後人們互相殘殺。

  故事很好看,女主角很漂亮,男主角……忘了,總之是篇不錯的漫畫,可惜沒追到最後,無從確定結局。

  從某個時候開始,所謂的神不再是由神話中的古老神祇擔任,不是萬能的造物主,或某種摸不透的形而上,還會發光。

  在娛樂發達的年代,神漸漸被注入人性,從應是象徵善與救贖的代表,變成加入了扭曲與限制的形體,就連個性也產生變化,變得詼諧、逗趣,有時嗜虐,有時寬恕,變得和普通人一樣多愁善變。

  否則西方怎麼又會住著一群喜歡做愛和亂交的神。

  

  我認為神是虛構的。

  

  自有記憶以來,我就不斷思考這個問題。從國中到大學畢業前,神對我來說幾乎不存在。

  不,祂圍繞著我的世界,即便每次拿著線香都是裝模作樣,也看過父親換過幾套道服,我還是認為神是虛構的,是人們為了克服心中的軟弱而生的信仰。

  祂一直在我身邊。

  但或許正是因為某些強硬的價值觀不斷想要進入我的腦袋,使我變得愈加排斥,在心裡無視祂的存在,默默主張自己的無神論。

  信神也有叛逆期。

  大學畢業後,開始狠狠地與這個世界碰撞後,剛硬如鐵的框架才終於軟化了些,我開始同理那些人,嘗試設身處為何他們會有那樣的需求。

  記得有一陣子,我甚至刻意參加直銷的美妝體驗,參加教會的活動,甚至前往一對一授課。儘管那之後只是證明自己太天真,有些人事物是終其一生無法理解的。就算理解,也難以接受。

  漸漸的,我開始放棄用邏輯思考這些事。

  你把水果放在那,怎麼知道祂有沒有吃?你又沒跟神說過話,為什麼一直用「就是」?如果祖先都投胎去了,我們到底又在拜誰?祂們怎麼知道我們在嘴裡碎碎念就是在跟祂講話?燒金紙難道不是資本主義的延續,連做鬼都要搶錢,豈不悲哉?

  當我發現問題開始沒有答案,人們也能總是用同一種理由解釋自己沒想透的問題時,我放棄了。

  反正就那樣吧。有句話說得好,看得見的東西未必存在,而看不見的東西也未必不存在。我沒有要扯量子力學。

  放下執念後,我變得比較不抗拒了,畢竟出社會人都要學會聽話。我就乖乖地拜,不僭越,當作真的有某種力量護著我長大。面對信仰,總是求個心安。

  我這樣想了一陣子後,某一天,可怕的事發生了。

  我開始在廟裡擲筊。

  以前僅僅是將抽籤這件事,當作映照未來的參考,通常適逢過節過年才順道求個兆頭。誰知萬萬沒想到,我有天竟會主動做這件事。我其實比較想去日本搖鈴啊。

  究竟是我改變了,還是世界改變了我?

  而最近,我又有了新的體悟。

  人為什麼拜神?

  人為什麼不拜神?

  我們拜的是什麼?

  究竟是祂一開始就在那,還是在不知不覺間由我們催生了祂?

  境由心生,人們對世界的想像,對生活的體驗,都間接促成了故事的發生。而神,從故事中誕生。

  沒錯,神是虛構的。祂打從你一出生就在,會藉由別人的嘴、他人的筆來擴大你的世界觀,讓你能夠逐漸容納祂。

  沒有人會講純粹幸福的故事,我們都知道,沒有轉折,故事沒有存在的意義,因為不會有人想看。至少現在這個世界的人講求刺激、血腥、色情與暴力。

  轉折總是富滿危機。

  危機往往蘊含未知。

  而人類的恐懼,源自對未知的不理解。

  只要心懷恐懼,祂就會出現。

  當你低頭一看,自腳底向外延伸的已不再是地板。

  你浮在空中,神在你腳下挖了一個大洞。

  那底下住著惡魔,正在冷眼俯視你,而你看不見祂。

  祂主宰一切。祂隨處可見。祂恣意妄為。

  祂可以是老人,也可以是小孩,可以是任何你想得到的模樣。

  當你凝視祂,祂也在凝視你。

  祂就是你內心的倒影。

  就猶如十五年前,我對著鏡中的自己發問一樣。

  

  「嘿,你想要創造出什麼樣的神呢?」





有點意外自己寫出了這樣的短篇

如果有機會,未來再和各位說說這篇標題的由來吧~現在,我要先去睡覺

我是熟魚片,晚安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魚片神ww犬神也可以有啊ww
但真心不要彈肩帶,對女孩子來說真的不舒服(´・ω・`)(魚片應該沒有做過吧( ´・ω・`)
2022-03-28 14:55:18
熟魚片
我就說我沒做過啦啊啊啊啊啊啊
2022-03-28 22:05:37
ソケノ‧諾
魚片願意穿女裝讓我彈彈看嗎 (ΦωΦ)いいよ 需要開啟更多魚片的屬性
魚片神和犬神…要供奉什麼比較好
2022-03-28 15:09:27
熟魚片
呷賽啦!impossible!
呃,不如供奉企鵝神吧
2022-03-28 22:06:15
符晴
不要亂彈肩帶欸等等被彈內褲( ´・ω・`)...
2022-03-28 18:04:07
熟魚片
幹我就說我沒有(´・ω・`)⋯
2022-03-28 22:06:28
那隻哈士奇 ≧ω≦
那你有沒有被彈過肩帶,你這麼M,肯定有
2022-03-28 21:17:53
熟魚片
夠了,魚片神要降下天罰,打在你這隻不知好歹的狗腦袋上!
2022-03-28 22:07:51
木頭
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為什麼要燒香,因為神具有煙癮,好像挺有道理的,這篇文很有哲學
2022-07-03 00:45:44
熟魚片
原來我們都是在幫神明點煙嗎,黑道老大跟小弟的既視感
2022-07-03 10:48: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