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蝙蝠俠》熟悉的黑暗風DC回來了?

絕倫逸群 | 2022-03-25 22:40:01 | 巴幣 324 | 人氣 972

蝙蝠俠(2022)
近幾年DC系列作品在電影路上可謂走得挺不順遂的,當然原因很多,要說主因,大多數人應該都有共識問題點在於一昧想複製漫威成功路線的某些高層人員。他們沒想過的是DC從來就不是漫威,而漫威的成功自有其一套心血,也不是喊複製就複製的。如此決策下的結果,直接導致了DC在電影路的崎嶇難行。

雖然這幾年也不乏表現可以的,如「神力女超人」、「水行俠」。或者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可能非DC粉看得無感,但我非常享受的「查導版正義聯盟」。當然更有打從心裡讓我驚豔的「小丑」。但那怕這些作品再努力,都無法反駁DC電影錄這幾年並不順遂的大事實。

在看到2019年「小丑」時,真的是非常令人激動阿,想不到還有這麼讓人著迷的DC電影。可惜小丑的獨立定位,也代表著這類風格不受華納高層喜愛,在推出前就被「獨立化」。那怕小丑取得了令人讚賞的成績,似乎仍舊改變不了什麼。

直到本月初推出了這部我本來很不看好的蝙蝠俠。今年的蝙蝠俠電影從誕生開始就是一波三折阿,從資深(設定)班蝙自導自演的獨立電影一路變成新蝙蝠羅伯的起源,我也從期待變成不期待在變成拒看最後又轉為支持一下。慶幸的是這次的蝙蝠俠,沒有我一開始想像中的災看,反而,很對味啊?

今年的蝙蝠俠是完全的重啟之作,甚至與正義聯盟都是不同的世界觀,講述的是全新的蝙蝠俠起源。故事架構在蝙蝠俠剛開始執行私刑正義的第二年。這一年的蝙蝠俠,雖然已經有若干的高科技設備與科技的結晶防彈防炸的蝙蝠衣,在高譚市的罪犯中也是頗有名氣,甚至與警局的高登警長有著一定程度的合作默契。但終究可以看出他的生澀,許多設備似乎是第一次用於實戰,常常出現令人會心一笑的滑鐵盧場面,對於與罪犯交手的心理素質亦看得出尚未成熟。而本片的大BOSS「謎語人」也是蝙蝠俠第一次遇上真正的,有能力的對手。

整片的風格回到了以往DC影迷所喜愛的黑暗、沉重、暴力。片中大多數都情景都是黑夜、雨夜,故事比起前幾年DC的刻意歡笑明亮也顯得沉重許多。而片中的動作片段甚至稱不上多,大多是樸實無華的拳腳。本片片長三小時,大多著墨在氛圍的渲染與劇情的推動。

話雖如此,但不代表就會有刻板印象中的缺點。雖然場景多為黑夜、雨夜,大透過強大的拍攝手法,畫面其實是非常清楚的。如果有覺得不清楚的,不要懷疑,通常也是電影本身就想要表現得不那麼清楚的時候。

動作武打雖少,而且大多樸實無華,但片中蝙蝠俠與企鵝人的飛車追逐,也向觀眾展現了一波只有要不要,沒有辦不到。隨著蝙蝠俠的成長,未來如果有續集,要有大場片似乎也不是難事。而對於初出道的蝙蝠俠而言,大多為樸實無華的動作路線,亦是明智之舉。

最後則是劇情的部分,劇情說真的不算太高明。雖然主軸放在偵探懸疑對決的氛圍是對的,但整體而言蝙蝠俠並無法對謎語人的布局做出有效的對抗,整個過程幾乎都是按照著謎語人的安排走,連蝙蝠俠的解謎大多也都在謎語人的掌握之中。故事雖然最後正派獲得了勝利(?),但其實全都歸功於謎語人最後一片拼圖的失策。局面太一面倒而缺乏有來有往的鬥法,以偵探懸疑的劇本來說,稱不上是完美成功的劇本。

而且劇中也有幾點過於政治正確,其他國家的民情如何我不知道,但以台灣而言,大家對於「過度的政確」大整上仍舊是反感的。

就算刻意想撇除掉明顯刻意的有色人種搭配演出,也很難不注意到好人與壞人之間的明顯膚色比例。至少我看到這樣的安排我並不會覺得這樣好有人權好有普世價值,只覺得過度了的表現真是與想追求的本質丸全相悖,可憐阿。尤其是貓女一句對抗老白男,哈囉?你對抗的是城市的政商罪惡高層,不是老白男嗎?去電影院看片的老白男,自己自覺一點蛤~。

雖然看似對劇情有著多不滿與遺憾,但如果問我值不值得看?我會說很值得。
除了上述優劣之外,雖然劇情有表現待進步的地方,更多的是細節處的用心表現。
例如蝙蝠俠闖夜店總共三次,三次不同的呈現表面上是展現出屬於自我風格的笑料。但深層的意義在每一次進入夜店的方式不同,也象徵著蝙蝠俠對於「蝙蝠俠風格與自我認知」的更深體悟。在謎語人喊出布魯斯時,蝙蝠俠的反應,用姿體動作取代口白演出了劇情的醍醐味。

值得細細品味的細節其實很多,這也是我會二刷的原因。

劇情細節是有所瑕疵,沒錯。但在影片風格、氛圍的掌握真的是無話可說。依照目前的票房成績來說,我們或許可以期待那個不一昧學習漫威,與漫威各有千秋的DC風格準備回歸?不管對於影迷或者是整個影業環境來說,我想這都是好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怪胎
蝙蝠俠應該是第一次在電影裡回歸原本「偵探」的設定?
2022-03-26 02:50:27
Valder
上映當天看完後覺得整部的後半有點弱掉了
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棒
希望續集能拍得更好吧
最後還是要說 restorethesnyderverse ,fuck you Warner
2022-03-26 08:12:40
閃電火
有過度政確就不看,不想被噁心了。現在原作改編的電影都看不得,全被SJW寄生改得面目全非
2022-03-26 14:54: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