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沉默年代-沉默白百合

桔梗Egerness | 2022-03-24 01:49:40 | 巴幣 112 | 人氣 213


  都市更新,更常聽到簡稱都更的說法。有人賺的盆滿缽滿,也有人無家可歸。

  周明山原本混跡角頭在圍標工程與經營非法事業。恰巧遇上了都市更新便發家致富。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女人,這句話形容周明山與林儀芳夫妻再適合不過了。林家從事林木事業,周明山的岳父也就由人脈當選了省議員長達十數年。

  林家無子,周明山被視為岳父的代理人。也絕非完全的是金龜婿。生意上眼光獨到也是成功的關鍵。加上夫妻和樂融融羨煞許多人。後來更是擺脫角頭身分洗白成為縣議員坐上議長寶座。更是正爭取即將來到的立法委員選舉席次提名。但出身地方勢力的又何止他一人?

  趙春山也對選舉虎視眈眈,在兩人之間擦出火花。非常之緊張。地方上都在看是哪山比較高,算是飯後閒聊的好話題。趙春山出身眷村掛,周明山則是本省掛角頭。也是某方面的省籍對決。在遊說提名的過程自然少不了重金攻勢。而經營土方與建設的周明山更是將目光投向市區的舊眷村。用政治影響力讓營建署改變了主意將眷村納入都更中。

  那天眷村面對駛來的怪手砂石車,許多老兵們出來抵抗。包括了高齡退伍的老將軍張業,從家裡拿出了中日戰爭留到台灣的配槍。竟然還能打得出來,一槍幹在怪手玻璃上。現場陷入微妙的沉默,他用方言嚷嚷道要死的都上,檢察官事後也無可奈何。張業的槍是合法配槍,還跟著他打過二戰呢!

  捅出簍子的都更案被炒作成壓迫老兵,在趙春山的推波助瀾下更是讓周明山失去黨內角逐提名的機會。但他決定脫黨參選,卻被政治力介入抓到了土城看守所折騰了一陣子才出來,連議長連任都氣數殆盡。

  周明山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周仁光在調查局捧著鐵飯碗。二兒子周義明則替他打理生意準備培養接班。兩個兒子都不會讓他擔心,但現在自己需要退居幕後,讓二兒子接手政治事業。讓他有點心生愧疚。也覺得對二十多歲兒子有些殘酷。他記得兒子小時候想要當畫家,後來想寫小說。但懂事的他卻沒怨懟如此的安排,到底該欣慰還是該心疼的複雜情緒都不斷啃咬著周明山。

  對於安排義明參選議員,義明點點頭沒說話。

  在叔叔伯伯等人幫助,以二十五歲當選無黨籍縣議員還奪下了副議長位置。就像當年父親打江山一樣,大家都稱讚有乃父之風,而周明山則完全在幕後甚至四處商談生意,反而使周家聲勢更上推了個地步。

  學運浪潮下,義明準備以本土青年形象角逐立委選舉。也是替父親完成當年的未竟之業。舊國家派似乎忘了父親怎麼倒台般的找人拉攏。本土派更是想找他來制衡舊國家體系。他卻都拒絕了執意無黨參選,可做人清白甚至無欲無求的義明也沒有把柄讓人毀掉他。

  畢竟他只是父親與叔叔伯伯們的代言人。相對高調的遠房舅舅周成志是黑金勢力,義明就像春天綻放的山百合一般。在輿論攻擊也只能批判父親的往事。但這效果微乎其微。因為他自己是一片空白。

  開票當日,被視為代表周家的周義明與周成志高票當選。但周成志受到槍擊身亡,也死了個警察。若干年後都是個懸案。服務處許多祝賀的花籃,百合花佔了大多數,舅舅的靈堂表示哀悼的花束也是百合花居多。

  開車的時候義明習慣抽菸,就算身為立委了也不請司機。就為了跟自己獨處。其實也不是沒想過如果追求自己興趣拒絕父親的安排。父親應該會讓他追求吧?

  應該吧?

  他不知道。

  沒有喜歡,也沒有厭惡。對於這樣的安排好像也沒有太大的排斥。

  也曾聽過有人說他不自由,甚至競選過程說是放他自由。

  「我不自由嗎?」車行走在跨越河岸兩旁的路上,微弱的香菸煙霧斷斷續續從車內散出。

  「其實我也不知道。」用力了吸了一口,菸燃去大半。

  「不知道啊。」燒到接近濾嘴的菸屁股豈會知道?

  「我真的不知道。」

  一根彎曲焦黑的菸屁股在柏油路上,沉默。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