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等水與非等水植物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22-03-23 14:28:56 | 巴幣 16 | 人氣 312

植物對於乾旱時的反應,以及對於水分控制計畫有兩種類型: 等水型與非等水型。

等水型植物保持體內水分恆定,非等水植物則無法維持水分恆定。

更切卻來說,等水植物可以維持體內水勢恆定,非等水植物則否。

等水型植物在遭遇乾旱時,會關閉氣孔與降低生理活動,減少水分消耗量和散發量,借此維持水分恆定。
氣孔關閉的代價,就是降低光合作用能力。
等水植物屬於隨時控制風險,將損失和收益都降低的類型。
是穩定投資者。

非等水植物在遭遇乾旱時,會假裝沒事,繼續光合作用。
搞不好等一下就下雨了,現在擔心還太早。
非等水植物屬於承擔風險,換取利益的類型。
是機會主義者。

在為期幾天的短期乾旱下,非等水植物表現優於等水植物。

在長期乾旱下,非等水植物掛了。不用比。


蕃茄,甘蔗,花椰菜屬於非等水植物。

香蕉,桃子屬於等水植物。


仙人掌的水分利用計畫屬於等水植物,但是他的體內水分含量可以大幅度變動。

普通的等水植物會盡量讓水分維持恆定,如果最後撐不住了,水分開始下降,就死了。

仙人掌會使用和等水植物一樣的反應計畫,盡量讓水維持恆定,如果撐不住了,水分開始下降,仙人掌不會有事。要降到70~99%的水流失了仙人掌才會死掉。

雖然仙人掌體內的水分會大幅度變動,但不是因為他維持不了,而是因為他生長在超乾旱條件下。就算是等水植物也無法稱過一個月的徹底乾旱。

仙人掌則能在完全沒有水的狀態下存活的好幾年,這段時間內水分逐漸下降。



創作回應

CipherNull
仙人掌也要體積夠大才能稱好幾年吧?以前拿小仙人掌做實驗,沒幾個月就癟了,之後澆水也沒復活。
2022-04-01 02:07:12
不等式
求這文的詳細
2022-06-01 17:24:53
光山アキラやま
這是我的讀書心得 等水植物的關鍵字是isohydric plant
2022-06-01 17:41: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