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江南百景圖】司馬光的獨樂園

慈悲的舔舔治療 | 2022-03-22 14:36:44 | 巴幣 2 | 人氣 254




前陣子看了FB社團才知道,江南百景圖中的一些建築外觀是取自明代仇英的獨樂園圖。

這個獨樂園遺址在河南省洛陽市洛陽城東南伊洛河間司馬街村,是司馬光修建的私人園林,

雖非豪門大院,卻因司馬光曾在此編著《資治通鑑》而聲名大噪,蘇軾等人曾撰有相關詩文。



在《洛陽名園記》中載《獨樂園》:

司馬温公在洛陽,自號“迂叟”,謂其園曰:“獨樂園”,園卑小,
不可與它園班。其日:“讀書堂”者,數十椽屋;“澆花亭”者,益小;“弄水”、 “種竹”軒者,尤小。
日:“見山台”者,高不逾尋丈;日:“釣魚庵”、日“採藥圃”者,又特結竹杪落蕃蔓草為之爾。
温公自為之序,諸亭、台詩,頗行於世。所以為人欣慕者,不在於園耳。




讀書堂,阿光寫資治通鑑的地方。遊戲中圍籬改為方形。




澆花亭,遊戲中還原度很高,旁邊四個花圃是我另外放的。




弄水軒,遊戲裡有把屋中小池做出來。




種竹齋,但遊戲裡是叫靜竹坊。

種竹齋這名字已經被下面那張圖的建築用了。





見山台,遊戲裡分成了見山堂與小橋流水兩部分。

畫裡見山堂是在湖中,遊戲裡卻是把湖水拿掉,導致見山堂看起來就像在台地上。

這台地要高不高,怎麼看怎麼怪,又很難與其他建築搭配,所以丟在倉庫積灰塵。




釣魚庵,因為遊戲性的關係,湖面被做成方形。




採藥圃,還原度也是很高。




棕梠樹,超愛這個,遊戲中很好搭配的樹類建築。




芭蕉林,目前遊戲中只有松江府可以種植芭蕉樹,其他地方只能用芭蕉林了。






最後附個獨樂園平面圖,等遊戲中開新地再來複製一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