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蝙蝠俠:從泥濘陰暗走向遲暮的光明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2-03-20 15:51:56 | 巴幣 1062 | 人氣 301

由導演麥特.李維斯所執導,羅伯派汀森主演的蝙蝠俠,等待了一年之後,終於在台灣上映了!記得當初還有羅伯打賭拍不好就要轉行去拍藝術型A片的毒誓。記得2020年九月在台灣上映的《天能》不僅是上次對他的大銀幕印象,同時該月也傳出派汀森感染武漢肺炎後暫停拍攝的消息……終於,這個月三號上映了。
 


 
 
  以下暴雷:
 
     
 
 
 
 
 
 
 
  陰暗但強烈的色調、宛如心跳節奏的背景音樂(缺點就是光線太暗)新的蝙蝠俠,誕生了。
 
 
  這次電影設計走的是寫實路線,蝙蝠俠雖然還是穿著刀槍不入的造型裝;但是會被人打、也會受傷。科技裝備也因應秘密偵查、戰鬥等需求更有針對性卻也保守;像是錄影通訊功能的隱形眼鏡、全新改裝的蝙蝠跑車、電擊棒等。他也變成了理論上更加現實的人設:走不出父母雙亡陰影的陰鬱青年。
 
    

 
  剛出道兩年所以表現平凡,有血有肉更貼近人群沒有突兀感;塑造隨時能從陰暗中出現的恐懼感一百分!但是智商不高被反派留下的線索牽著走,拳腳功夫也沒到很強,還要靠高登掩護才能從警察堆脫困……而且這個高譚市的旁人對於他的反應也更加寫實:一個從未曝光、以重度傷害罪來懲罰小混混,只在陰暗的夜晚中出沒,不受任何法律約束也不被監督、更沒有任何攝影鏡頭或實況頻道來記錄並塑造他的英雄形象。大眾又怎麼會自然而然把他視為英雄呢??
 
 (感覺被講述誇大型的黑暗犯罪小說家像是恐X鳥之類的關注還有可能
 


 
  更令人震驚的劇情是:韋恩家族竟然也是高譚市犯罪結構的一環!!!還多了一個以前電影不曾提到蝙蝠俠母親-阿卡漢家族也牽涉其中。雖然黑白共生、主角其實是反派陣營這邊已經不算新梗。不過在後半場揭露造成的轉折仍令人震撼!!!
 
  再談談貓女,原本看似一位功力不凡的漂亮女竊賊。為了找回失蹤的室友而跟蝙蝠俠合作,誰知在調查中爆出第一個轉折點:與湯瑪士韋恩關係匪淺的黑道老大-卡麥.法爾孔尼,是她的父親。上一代的狼狽為奸,也是謎語人鎖定這些位高權重者當成目標的主要原因。

            

 
  仔細想想,在這個人人不是腐敗就是貧窮的城市,為何只有韋恩家能夠出淤泥而不染??謎語人行為也很符合自己營造的形象,真面目的平凡更造成巨大反差。搭上配樂與原作中致敬克蘇魯的阿卡漢醫院。帶出了頗有《牠》的味道。
 
 
  更細思極恐的是,原本以為自己崇拜、依賴的父親是一位正義感強烈的醫生兼慈善家。在痛失父親後選擇打擊犯罪的布魯斯韋恩,面對被揭露幕後的真相:高譚市更新基金會、外婆殺夫、母親患有精神疾病……從被韋恩家還有那些黑白兩道的朋友們間接迫害的廣大高譚市失業者、小混混的角度來看,蝙蝠俠霎時從原本自以為是的復仇使者,變成了隨心所欲、欺凌受害者的並代表權貴階級的私人打手。
 
  換個角度,對於整個城市政府與司法體系嚴重腐敗、黑白兩道造假毒品破壞案好壟斷交易等內幕一無所知,卻只會出手解決中低下失業者、輟學者失控的舉止。無法解決問題的源頭;拼命在問題表象打轉……這個轉折,可說是令人心有戚戚焉。

      當他努力挽回局面,阻止了貓女、阻止了謎語人毀滅城市;也阻止了不斷互相傷害、復仇的鎖鏈;高譚市這才終於從泥濘的黑暗中,走向不全然刺眼的光明。

 
   最後補充,原來謎語人的網站還真的被架設出來了,不看超粒方影片還不知道WWWW

    謎語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