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漫畫

《列寧格勒圍城戰》短篇漫畫

我是球歷史 | 2022-03-17 13:44:38 | 巴幣 118 | 人氣 791


1 / 12

「大家都死了,只剩下坦雅了。」──Tatyana Nikolayevna Savicheva
-
列寧格勒現名聖彼得堡,為俄羅斯帝國時期的首都,也是列寧引發十月革命的城市,為俄羅斯在波羅的海的唯一軍港,擁有眾多的軍事工業。

奪取列寧格勒已是巴巴羅薩行動中的原定目標,能遏止蘇聯的波羅的海艦隊,且奪下這個以領袖命名的城市能更加削弱蘇聯的士氣,具有實際效益以及象徵意義。

由威廉·里特爾·馮·里布元帥指揮的北方集團軍為主力,芬蘭軍團支援,於1941年7月開始進攻,而蘇聯除了於列寧格勒外圍進行防禦作戰外,也於1941年6月27日開始組織市民,和軍隊一起修築防禦工事。

由於遭受蘇軍頑強抵抗,原本進攻列寧格勒的作戰改為進行圍城,德軍逐一擊破列寧格勒附近城市的防線,並於1941年9月8日抵達拉多加湖,徹底封鎖了通往列寧格勒的所有地面交通,長達872天的圍城戰正式開始。

德軍雖受到蘇軍的妨礙而無法進攻列寧格勒,仍對列寧格勒進行大規模的砲擊及空襲,在多日的轟炸及補給線切斷的情況下,城內極度缺乏食物、燃料及藥物,加上嚴冬令不少市民餓死、病死和凍死,加上殉國的軍人多達百萬人死亡。

-

Tatyana Nikolayevna Savicheva,通常被稱為Tanya Savicheva,於1930年出生,父親在她六歲時去世,和祖母Fyodorava、母親Mariya、兩個姊姊Zhenya、Nina和兩個哥哥Mikhail、Leka一同生活。

原本全家要於1941年夏天在農村度假,但在德國入侵蘇聯後決定留在列寧格勒支持蘇軍、保衛家園,哥哥Mikhail在戰爭爆發前就已經離開,在德國占領區加入了游擊隊,母親Mariya縫製衣服,哥哥Leka在造船廠工作,姊姊Zhenya於軍工廠工作,姐姐Nina除了在軍工廠工作外也協助城內的防禦工事,叔叔Vasya和Lesha於防空部隊服務,然而隨著列寧格勒被圍困,親人也一一離去。

Tanya的日記首先紀錄姊姊Zhenya的死亡,由於圍困缺乏食物,Zhenya營養不良又工作及捐血,最終死於體力衰弱和營養不良的併發症。
祖母Yevdokia於幾天後診斷出營養不良,卻拒絕住院,並拒絕進食以將食物及補給卷通通留給家人,在失去三分之一的體重後死於心臟衰竭。
姊姊Nina在挖掘防禦工事時遭到德軍空襲,雖然倖存卻被撤離列寧格勒,無法向親人發送消息。
母親Mariya、哥哥Leka、叔叔Vasya與Lesha和姊姊Zhenya一樣,死於體力衰弱和營養不良。

在家人都去世後,坦雅先後和鄰居及親戚同住,之後因營養不良被送往公立孤兒院以得到緊急治療,但在圍城戰勝利後死於肺結核,其日記在紐倫堡審判中作為證物展示。

創作回應

貓草奶昔
GAN不要這樣啊QAQQQQQ
2022-04-12 00:19:35
Joe
兩個都是垃圾,狗咬狗
2022-04-12 23:39: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