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當恐懼來臨,如何處置與面對?

超越困境 | 2022-03-17 02:09:59 | 巴幣 114 | 人氣 185

 
當你已經把改變計畫準備好正要開始執行時,此時恐懼事先浮現出來,此時你心中浮現很多藉口,最後你停止了即將要開始的改變計劃。
 
 
恐懼是什麼?
 
 
恐懼是大腦為了保護你而產生的能量,不只恐懼,所有的情緒都是在提醒你、幫助你。
 
 
這是我們過去幾萬年來的演化機制而成的,只是我們今天只針對恐懼來討論。
 
 
比如你小時候對煮開的水壺很好奇,會想試試看煮開的水壺有多燙,於是你去觸摸,發現超級燙,從未想像過皮膚會有這種痛感,經過這次體驗後,在往後的日子裡你對燒燙的水壺就會帶一點恐懼,知道這是很危險的。
 
 
若你被警告一次還沒有恐懼,下一次有人端熱騰騰的菜你還不懂的閃開,要是有一次意外灑到你身上那就會非常痛苦。
 
 
那麼我們該對所有恐懼都要有所戒慎嗎?
 
 
懂得評估風險與分析是否承受住風險,就是我們智慧的功用。
 
 
我們購買保險,是為了萬一有個巨大意外造成損失,至少還有金錢能夠貼補生活家用。
 
 
但我們不會因為買了保險就開始去做危險的事情,原因是你知道這麼做傷害到身體不划算。
 
 
假設有個保險是你只要受到擦傷就會有好幾千萬的賠償,你會不會放開來儘管去執行?
 
 
有的人仍不會這麼做,但與前面相比起來,後者擦傷能拿一千萬的人會有超高機率開始讓自己做危險的事情,因為理性思考下來,從事危險工作時常受傷,都還能夠因為保險賺到千萬,根本超賺!
 
 
一樣危險,一樣有恐懼,而為什麼後者面對恐懼時反而更勇敢?
 
 
因為他明白只要去做,有能獲得超乎預期的報酬。
 
 
我們不該在乎能不能戰勝恐懼,因為恐懼是一股能量,你只要允許他在妳身上流動就好。
 
 
當你越壓抑情緒能量,他越是會放大能量,能量無法在你身上流動,你的恐懼就會持續越久。
 
 
而要讓恐懼消失,你只要開始行動就對了,記得,情緒是能量,要讓這股能量消失,你要允許他在妳身上流動,若要使能量為你所用,你得開始做出行動。
 
 
我剛剛提到,恐懼是為了提醒我們會有危險,所以要分辨是否能夠行動,我們得思考做這件事
 
 
1、對我們的好處是什麼?
2、最壞的情況是什麼?
3、狀況發生時我如何應對?
 
 
比如你要主動與女生聊天,因為你從來未曾這麼做過,大腦為了保護你,讓你在和人攀談之前使你感到恐懼,你要怎麼做?
 
 
在還沒開始行動前,我們先在紙上作理性思考。
 
 
你不上去攀談,你會有什麼壞處?
 
 
1、失去與女生聊天的機會,導致你往後更不會與女生聊天。
2、不會有女朋友。
3、能聊天的場合不聊天,反而像個異類。
4、少了與人合作的機會。
 
 
你若上去攀談,會有什麼好處?
 
 
1、如果女生有好感,就有交換聯絡方式的機會。
2、練習與女生聊天,這個經驗會更想學會如何聊天。
3、成功做到自己要做的事情,往後會更加身心合一。
4、更有動力讓自己外在變得更好。
 
 
若攀談中會有什麼危機,你可以怎麼應對?
 
 
1、沒話題,腦袋空白
 
應對方式: 先設計好話題,在腦袋空白時可以聊聊最近去哪間餐廳吃飯的心得。
 
 
2、話題用盡後對方仍對我興致缺缺
 
應對方式: 先背好罐頭話術「我在等朋友,我去找他」藉此離開。
 
 
3、對方男友過來
應對方式: 大方的點頭打招呼,然後看著對方走人,千萬別背對對方離開,通常男友不會說什麼就會把女友帶走,若對方男友很生氣就趕快一邊說抱歉一邊離開,一樣面對對方離開。
 
 
你藉由分析後了解到,做了的好處比不做還大的多,甚至執行後可能會遇到的狀況都做好排除的方式,剩下的目標,就是執行第一步。
 
 
如何定義第一步,就是當你投資這步後就會繼續投資下去了,當你走到女生面前你可能還會假裝有事情經過。
 
 
但是當你開口與女生打招呼後就走不掉了,所以你的第一步,就是開口與女生打招呼。
 
 
且不只應用在搭訕或社交場合上,做生意也是一樣,當你把錢花下去買貨之後你就要繼續執行下去了,可能是擺攤,也可以是做網路電商。
 
 
甚至要讓身材變好,健身房年費辦下去,每天下班的動作就是往健身房門口報到。
 
 
恐懼讓人難以行動,但當你透過分析了解做這件事得到的好處遠大於壞處後,那你肯定要趕緊一口一口把執行動作慢慢吃下來,過程緩慢但你獲得的利益會越來越大!
 
 
所有高價值的事情,執行起來效益緩慢甚至時常讓你恐懼,正因為恐懼,代表著這件事情已經脫離你的舒適圈,你在恐懼的同時也應該感到開心!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訂閱我的信箱並提問: 表單在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來去領終身俸
選擇工作之餘的兼差,有這類的文章嗎?
2022-03-17 15:35:27
超越困境
以往文章都有談到一點,之後我會特別針對這點寫一篇
2022-03-18 22:04:09
超越困境
https://wenkaiyao.com/slashie-life/
2022-03-26 02:02:30
超越困境
寫好了,在這裡回覆給您~
2022-03-26 02:02:44
來去領終身俸
謝了,希望我能像你名字一樣
2022-03-18 23:04:04
來去領終身俸
感謝回應
2022-03-26 13:47: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