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EP01:早上好C#,我現在有UnityLearn,我很喜歡用手把玩遊戲,但Input方式百百種。

幻雪 | 2022-03-16 21:54:14 | 巴幣 106 | 人氣 301

UnityLearn

        總之先去UnityLearn學了一趟基礎認識C#和程式編寫,目前只上完初級程式的單元1和初級腳本--向量教學的部分,這兩堂課確實有讓我學習到程式編寫的認識與一點點基礎。
        後記是之後要慢慢補完後續課程,如此一知半解的開場讓我之後碰牆的滿頭包。

推薦
        網路上有許多的相關教學資源可以使用,但我依然推薦不懂程式的人組隊做畢製時對相關知識作了解,和想開始作遊戲的人當第一份教材只用,在有一定認知後可以更好理解其他資源
        另外UnityLearn影片有英文字幕,即使瀏覽器用edge翻譯出來的品質也在可讀之上(edge的自動翻譯基本上爛透,有種數年前chrome的既視感,沒有幾個色情標籤專用術語是翻對的)。

Hello,World
        熟悉public,Vector3 ,transform......之類作用在物件移動和公開數值與數值物件化的理解,也就是初級程式的單元1的內容後,我就開始將2d貪食蛇的教學作為主要參考對象,一邊解讀一邊尋找三維化的方法。
        作為一屆程式菜雞,最開心的就是public一切我想調整的數值,在unity裡調整數值很舒服也方便,雖然違反程式該不公開就不得公開的原則,但是目前還在原型階段就不管這麼多啦。

手把、InputSystem方式百百種、程式撰寫

手把執著
        作為wasd手指打結者,我更傾向使用手把玩遊戲,可能與我第一次沉迷遊戲是在PSP上有關,我很喜歡手把帶來的操作體驗,有鑑對於使用手把玩遊戲有很大的執著,所以這個專案也會是在使用手把遊玩為主的前提下設計的。
InputSystem
        Unity原本就內建了一套InputManager來偵測輸入動作不過對於手把來說預設內容稍嫌不足,且預設命名也是給FPS用,所以Unity又提供了另一套方案InputSystem。

方式百百種
上述影片方式使用InputManager的GUI使用起來費時,程式寫if邏輯時要一大串。

上述影片這樣不使用InputManager的GUI方式,目前也是參照這影片的方法寫程式,速度快上許多,但或許是我還沒找到這解法的隱憂也說不定。
不懂的部分就是(Gamepad.all.Count > 0)和(Gamepad.all[0]......)這兩個是幹嘛用的。

Unity官方InputManager教學,時間軸為InputDebug的介面在哪

下一集是if和else我真的不懂&我的物件亂轉彎,總覺得這標題配這點教學內容有點水,看下次能不能改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