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震耳欲聾的沉默--我與我的耳鳴

伍德‧瓦懷特 | 2022-03-15 14:18:45 | 巴幣 264 | 人氣 745

  Deafening Silence,英文中的慣用語,常被翻譯成「震耳欲聾的沉默」,用來代指讓人難受的沉默。原因可能是尷尬、可能是找不到想說的話,或著是要說出的話過於傷人,但總之是種情境的比喻。伍德寫作時很喜歡這種欲言又止、帶有惆悵美感和互相將彼此放在心上的情境,卻萬萬沒想到,這樣震耳欲聾的沉默會以另一種形式降臨到我的生活中。

  約莫十天前,伍德剛起床時,鼻腔也像平常一樣洪水氾濫。這樣的日常雖然惱人,但還過得去。沒想到梳理後,左耳卻突然耳鳴。一陣高頻而持續的聲音停不下來,由於只有一邊,還讓我的平衡感有些不習慣。

  「大抵很快就過了吧?」

  我聳聳肩,覺得雖然有些不便,但聽力似乎沒受影響,想說忍忍就過了。過了幾個小時還是沒有改善,伍德也想說或許睡一覺就好了,但在噪音中好不容易睡了一晚,醒來後耳鳴還是在。就算再怎麼神經大條,我也知道事情不妙了。更不妙的是,當天是週末,找不到醫生。

  以前人遇事不決求神問卜,現代人遇事不決大概就是拜谷歌神。不過在身體出狀況時,伍德倒是不太建議問Google,因為那會讓你非常不安。你通常只會看到很嚴重的後果、症狀不會好的故事,許多也有醫生背書。伍德其實不怪醫生把症狀說得很嚴重,畢竟比起放著讓症狀惡化到難以解決,還不如讓病患怕得趕快求醫盡早處理。再說會上新聞的案例也得相當離奇,一般人也不見得真是那麼嚴重。

  只不過當在還沒能看到醫生之前,一個人待在公寓的伍德確實是相當不安。當四周一片寂靜,也知道確實是一片寂靜時,耳鳴反而會更加明顯。心裡擔心著會不會一生就得跟耳鳴作伴,又身在異鄉,那樣的夜晚格外使人畏懼。

  好不容易捱到週一,趕緊找了學校內的醫生。在美國看醫生通常會先由護理師量身高體重、血壓心跳等生命徵象,接著才是醫生問診。伍德雖說有在醫護相關單位工作過,大抵也知道醫生想知道什麼資訊,也事先查過部分專有名詞怎麼說,不料某些生活小動作卻反而難以表達。

  「When, when I ...」

  伍德支支吾吾好幾秒,乾脆直接做了擤鼻涕的動作,幸好肢體語言世界共通。而簡單的看過狀況、問過病史,也做了些理學檢查,醫生認為比較可能是鼻竇炎引起的。

  「Have you heard of Eustachian tube?」「No...?」

  美國的醫生平均在一個病患上花的時間比起台灣長很多,也相對比較耐心對病患衛教。我的醫生從電腦叫出耳朵的剖面圖,指著歐氏管(耳咽管),解釋起鼻竇發炎、耳咽管功能不良和耳鳴間的機轉。其實看見圖,伍德大概就知道她的意思了。要是她說中文的「歐氏管」,伍德就聽過了。只能說語言隔閡還是在的。

  簡單來說,耳鳴不是病。耳鳴是症狀,就像咳嗽一樣。我們不會說一個人得了咳嗽,而會說他感冒導致咳嗽。而耳鳴可以簡單分成神經性和非神經性的。伍德原先也擔心自己的神經系統失調造成神經性耳鳴,而這相當難處理,不過簡單的理學檢查沒找出神經問題(至於伍德常常發神經是另一回事)。至於非神經性的,有和外耳有關的(例如耳垢過多),也有和鼓膜後的中耳及內耳有關的。醫生認為伍德的狀況應該是鼻竇發炎,導致左側耳咽管調節功能沒那麼好,進而造成壓力差、甚至積水(除了耳鳴,我也感覺該側耳悶,氣比較難吹過去)。這種情形理論上控制好鼻竇發炎,狀況都能緩解。

  伍德買了醫生開的鼻噴劑和抗組織胺回來*1,噴了幾天,也不知道是真的有改善還是沒有(畢竟沒辦法把耳鳴「錄下來」比較),但也只能耐心一些(畢竟本來也不見得是一個禮拜就能解決的事情);起碼現在感覺是沒那麼震耳欲聾,也沒有惡化,而我則得習慣在蚊音中入睡。只不過診所醫生也開了耳鼻喉科轉診單,讓我打電話預約。而預約的日期是四月初──已經是幾個禮拜後的事情。

  「這樣正常嗎?」

  我跟美國同學聊起這件事,他們笑著回道:「不正常,因為太快了。」

  前幾段提到醫生在每一位病患身上花的時間很多,相對地,能看診的病患就不多,而且也必須事先預約。專科醫生往往得等好幾個禮拜,甚至是幾個月。我的同學甚至提到之前照到背上長了東西,有癌症可能,也是等了好幾個禮拜才能看結果。幸好後來不是重大疾病,但若真有不幸,還真就拖了幾個禮拜。我不會說台灣那樣讓醫生看相當多病患,最後變得走馬看花的結果才對,但像美國這樣讓病患等一陣子才能接受更精密的檢查,從醫學上來看似乎也不是正確的。

  「You are a patient. You have to be patient.」「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
  (「你是個病人,就得耐心嘛。」「要入境隨俗呀。」)
  
  跟家人報告發生這事情,本來以為他們會很擔心,結果看來也很淡定。

  「啊,我去年也是這樣。」
  「對呀對呀,我耳朵以前也有積水,醫生也說是鼻炎。症狀壓下來就會好了。」
  「我看倒像塊綠豆糕呀。」(錯棚)

  所以看來這是刻在我基因裡的問題。而在等到四月前,伍德似乎也已經盡人事了。這時就會特別想家,倒不是想健保,而是可以和醫生毫無障礙地溝通;雖說不一定能馬上治好,但起碼能比較快確定身體出了什麼事。

  這個禮拜雖說在工作上沒什麼建樹,但在醫學相關的英文上倒是學了不少。雖說工作和寫作效率難以避免地降低一些,但日子還是得過、小說還是得寫。至於什麼時候伍德才能再享清淨?只能希望是越快越好呢。

*1. 大概有人很好奇費用。看診包在保險內,尤其我是在學校診所,所以這部分沒有費用。至於藥是7美元,跟台灣買成藥比起來並沒有很貴。這事情是這樣,有保險其實平常看診費用沒大家被嚇過的那麼高。通常會有巨額支出,可能是因為去看的單位和病患保的是不同家的保險(在不同的醫療系統裡),再來就是急診。在美國拿到急診的開價單不要急著付,讓保險公司先看過,通常金額能再協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鳶
鼻竇炎嚴重的話,對半規有影響(文內述的平衡
耳內積水,就看堆積物是否清出來含黃稠色的,更甚咖啡,代表影響耳蝸

有回台,還是跑醫院掛科檢查吧

準備拿平底鍋拍5德的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x
2022-03-15 17:33:25
伍德‧瓦懷特
反正都連在一起的,有連帶影響也不奇怪。
整件事情最讓人頭大的是,其實搞不好所有人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也知道該怎麼處理,但就是要等(
在台灣的話我馬上就跑耳鼻喉科診所了,但現在沒辦法。而且回台灣也是要忍兩個禮拜(欸)
2022-03-16 04:25:35
鱷魚蘇打
幸好不是重大疾病。
感覺在國外看醫生挺不方便的。
祝伍德早日康復!
2022-03-16 01:35:18
伍德‧瓦懷特
雖說是重大疾病的可能性蠻低的,但還是挺煩人Orz
我也希望早日康復QAQ
2022-03-16 04:26:34
-
在外國檢查真的不方便又貴 [e11]⋯⋯
2022-03-16 17:35:20
伍德‧瓦懷特
價格有保險的話是還好,重點是真的要等很久Orz
2022-03-17 05:04:05
ソケノ‧諾
不是太嚴重的病症就好,祝早日恢復(ˊ・ω・)
我準備了槌子來拍拍伍德,雖然不保證能治好,但保證能睡好(不是
2022-03-16 20:59:51
伍德‧瓦懷特
你就好好敲敲伍德讓伍德可以睡很久合理拖稿吧(欸)
2022-03-17 05:04:45
『。』
骯,是很惱人的小毛病阿 我也來拍一下,祝你早日康復
2022-03-18 12:43:29
伍德‧瓦懷特
當它24小時響個不停就不覺得是小毛病了XD
希望可以早點看到醫生──天呀我在台灣根本沒法想像需要等好幾個禮拜這種事情(
2022-03-18 13:08: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