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好好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

芊芊∣ㄑㄑ | 2022-03-13 09:00:06 | 巴幣 12278 | 人氣 2561

最近事情越來越多、越來越忙,兩次考試慢慢逼近,以至於每次有空檔胡思亂想的時候都有一種無力的焦躁又厭世的感覺。很想好好利用零碎時間讀書或複習考試,但又常常覺得自己的時間都在處理或花在一些自己沒興趣、可能用處也不大的地方。
 
越是這樣想,就越覺得前一陣子還沒有考試壓力,在醫院可以毫無顧忌的學習或偷懶的時光很令人懷念。尤其是之前值班無所事事的時候,我會跑去找比較熟的外科住院醫師,然後問他們說「欸欸學長今天有沒有什麼刀可以去幫忙啊?」「今天有急診刀嗎有嗎有嗎!」
 
有時候運氣比較好(可以這樣說嗎?!)會遇到比較多手術,一邊上手術台幫忙,一邊和學長還有老師聊天,老師就會教學現在看到什麼、開到哪裡、等一下要幹嘛。雖然都是一些常見的手術,但還是會覺得每個病人的狀況不一樣,多看多學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記得有一天,老師白天排的手術都還沒開完,老師當天又值班,急診來了個胰臟破裂的阿伯,馬上就推到手術室要開刀。原本的內視鏡乳房切除手術進行到一半,老師轉頭就說:「XX(學長的名字),等一下你主刀可以吼?啊然後學妹妳拿鏡頭喔。」
 
「呃…」學長略帶遲疑。「唉呀,你知道我們以前住院醫師的時候,最喜歡有急診刀或刀很多又缺人手的情況了,這種時候才有主刀的機會啊!懂嗎!你可以的啦!」老師丟下這句話,把器械拿給學長就走了。…不過我也滿認同老師說的這句話,在外科實習都會覺得要是刀很多,自己就可以被當作人力,然後就有更多機會做事了。XD
 
我接過學長遞給我的內視鏡,學長開始動作,小心謹慎的、慢慢的把剩下的乳房組織游離掉。「鏡頭往上喔,不要戳到乳房組織,不然會看得很不清楚。」乳房內視鏡手術和腹腔的手術又不太一樣,因為乳房超!級!油!
 
可以想像把手機或相機鏡頭督進一團奶油或橄欖油裡的那種感覺嗎?視野變得超油超模糊!雖然是可以把內視鏡頭拿出來擦乾淨再放進去,可是很麻煩、會增加很多時間而且每次看到的位置會不一樣,所以最好是不要把鏡頭直接督到乳房組織裡。
 
終於,克服了又油又模糊的視野,學長把剩下的乳房組織游離下來了,我拿著內視鏡的手也痠到不行,老師也跑回來了。「喔~~開的差不多了嘛!組織拿出來就可以關傷口啦!」我本來想說來湊熱鬧的,不知不覺也待了三個小時…
 
最近想想,覺得那時候真的很開心,也很慶幸自己在考試壓力還沒那麼重的時候跑外科和一些喜歡的科,可以無所顧忌的去上刀、練習做一些技術性的工作。很多外科的老師或學長姐其實不會硬性要求學生去刀房,如果我在快要考試的時候實習外科,可能我就會去讀書,而不會去上刀了吧?雖然當初是因為籤運很差所以才會在那時候跑外科的,但現在想想,好像也不是件壞事。
 
好好珍惜和把握當下的機會,以後想起來才不會覺得後悔和吃虧,進醫院實習以來越來越深刻感受到這點欸。


感覺事情越來越多,以後工作只會越來越忙,所以我其實很常回家。真的超常的,一個月會回家三次的那種。很怕以後會沒有時間陪家人,現在就很常回去看爸媽。
 
我媽很喜歡煮菜、烘焙,她會一個人在廚房忙這忙那,我唸書或做報告的空檔就會跑去廚房一起幫忙,然後跟我媽聊聊天,分享一下最近發生的事情。還滿喜歡這種感覺的,一起做喜歡的事情,一起聊天,聽她講她自己的經驗給我聽,跟我說我應該怎麼去調適來面對這些遇到的事情,或挫折。
 
事情好多,有時候會覺得好像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只能告訴自己要繼續去面對那些重要的要務,不要再為了無法控制的事情分神或難過。
 
現在真的滿喜歡烤蛋糕或做甜點的(可能只是在逃避現實?XD),雖然偶爾會做失敗,但還是很喜歡攪拌材料、打鮮奶油、試味道、烤蛋糕希望蛋糕順利膨脹、組裝起來偷吃邊邊角角的那整個流程,帶了一點期待和甜甜的和家和溫暖的味道。

附上最近烤過的幾個蛋糕,除了我媽的生日蛋糕,連我自己的生日蛋糕我都自己做,心酸。

希望事情一切順利,就醬。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哩哩嚕嚕
當芊芊的男朋友,感覺會被芊芊養得白白胖胖的XDD
2022-03-13 15:35:53
這樓我包下了
豪正
2022-03-13 15:51:30
多尼多尼喬丹韭菜
學姊好多才能又積極,我自嘆不如嗚嗚嗚嗚
2022-03-13 23:06:47
大明忠實粉絲
真的要好好把握當下,我每次想起,都會後悔當時錯過。
2022-03-14 00:05:29
SAADDDD
會做甜點女孩+分
2022-03-14 11:31: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