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同人

數字狂小姐

Scrooge Mc | 2022-03-10 12:24:26 | 巴幣 4 | 人氣 87

★二○○八年獨立創作獎.最佳處女作小說得主
★二○○八年英國醫藥記者協會.最佳主題小說得主
★二○○八年澳洲書業獎.年度最佳小說、年度新人入圍
★數數數不停,怪怪惹人愛!★
★愛情國度裡,完美無缺是神話,怪咖人生才是常態!★

  十進位和手指有關,那可是人體設計的方式!六十進位法怪透了,為什麼大家受得了?
  為啥大家都愛居家好男人?而有些男人就是喜歡當聖母瑪利亞?
  『去找別人拯救吧,你這個平庸的男人,我沒有問題!』

  葛蕾絲什麼都數,什麼都要十進位!

  洗選蛋不肯買一打,優格不買六罐裝,杯子全要畫上刻度,連牙刷刷毛也要數清楚!家裡活像是間鐘錶店,洗髮精旁有小量杯,吃避孕藥是受不了月經不準,性幻想對象是交流電之父特斯拉(這位偉人有恐菌症,對數字3極度偏執,只住房號能被3整除的旅館房間)……

  葛蕾絲極度依賴數字帶來的秩序感,沒有了由數字啟動的「信號」,她就無法決定蛋糕要幾口吃完、難以出門約會,甚至害怕睡遼闊的雙人床(無法以掌距精準掌握邊界);即使她擁有科學學位、教育文憑,能以卓越的理論分析手指率(食指與無名指的長度比率,是顯示男女氣質、判別同志的指標),卻因為鬧鐘沒電就無法起床(她明明已經醒了)而丟了教職……

  有一天,這位數字狂小姐竟然在超市裡跟陌生男人大打出手,只為了搶一根香蕉!這個擁有世界上最性感手掌的男人,卻想讓她戒掉計數癮,回復「正常」──但結局一定得如此嗎?當愛情遇上強迫症,何種癮頭是贏家?
本書特色
1. 關於手指率:食指與無名指的長度比率,男女不同。男性的平均手指率是○.九六。就女性來說,,比率是一或大於一。我們在媽媽肚子裡還是受精卵的時候,會接觸不同濃度的性激素,尤其是睪固酮和雌激素。睪固酮較少、雌激素較多時,我們就變成女孩。睪固酮較多、雌激素較少時,我們就變成男孩,男孩除了會長出陰莖,無名指也會長得比較長。那又怎樣呢?睪固酮還有其他的作用,手指率是絕佳的判斷方式,所以手指率低的男人比較孔武有力,精子數較多,會生比較多的孩子,體育也比較好(意外的是,音樂方面的能力也比較好),理論是這麼說的。手指率較高的男人比較容易得心臟病,比較有可能是同性戀。相反的,女性的手指率愈高(像我)就比較多產,罹患乳癌的機會較高。如果我的比率較低,言語上可能會比較激進(我當然不需要那樣),也比較可能是女同性戀者。
2. 關於進位法:為什麼時鐘錯得那麼明顯?六十進位法怪透了,為什麼大家受得了?高中畢業時,我知道數字系統和阿拉伯數字的淵源,以及一二○二年費波那契(義大利數學家)號召大家支持十進位。網際空間裡仍存在著不滿──老古板對於網際空間是以十為基礎、而非十二非常生氣,他們覺得十二比較純正,容易二等分,也容易四等分,是月份的數字,也是耶穌門徒的數字。但是對我來說,十和手指有關,那可是人體設計的方式,沒什麼好爭辯的。
3. 關於羅馬數字:它們不只符號重要,位置也很重要。I加上V應該是六,但是把I放在V的前面則是四。XL是四十,CM是九百。羅馬數字的神祕在於:為什麼時鐘(與手錶)的鐘面是印IIII,而不是IV?連英國的大笨鐘都是用IIII,而不是IV。最常見的解答是,IIII可以和另一邊的VIII相互平衡,但是I和XI並沒有相互平衡,也沒人在意。所以,最有可能的答案應該是:儘管我們的計數逐漸發展出嚴謹的規範,以便控制數字的使用方式,讓它們一致,但羅馬人並不是那麼想的。他們可能覺得IIII也無所謂,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那代表四,沒什麼大不了的。他們比較關心為圓形大劇場設計好座位、讓古羅馬寬袍不會滑落之類的事。不過,或許IIII∕IV這問題正是羅馬帝國滅亡的真正原因。很多帝國遭到外族入侵時都存活下來了,馬虎行事的國家難以復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