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妖蹤奇譚.拾捌》(上)

左木 | 2022-03-05 18:00:14 | 巴幣 1180 | 人氣 201



  夏日來臨,掀開了暑假的序章,但對於女孩而言,這只不過是又一個煎熬的開始。


  「我說陸蘿,妳就不能搞好妳的頭髮嗎?昨天我已經說過了吧,讓妳整理好!我們身為服務業……」

  女孩看著店長又開始口沫橫飛,低下頭望著地面默不作聲,好像怕極了的樣子,但如果看到她的神情的話,卻是明顯的毫無動搖,看來早已對店長的潑辣言行習以為常。

  被店長訓話半小時之久,女孩終於從店長房得以脫身。

  「大蘿,我在外面都感受到老魔頭的怒火了,要不——妳真的去修一下?」一出店長房是飲料區,裡邊身穿工作服的男孩聽到關門聲,馬上走過來跟女孩說話,想到女孩的單親家境,有點擔心,「妳不能被辭退不是嗎?理髮這點錢如果沒有的話,我可以先借妳,妳之後慢慢還我就好了。」

  女孩向男孩露出燦笑,摸了一下髮尾,然後搖了搖頭。

  「其實昨天已經想要剪了,最近不是滿熱嘛,而且留了好幾年的確滿長了,只是回家後媽媽都不在,不能擅自用錢啊。不過我有寫便條,她今天回來應該會看到吧。」女孩單眼眨一眨,裝作可愛地逗著男孩,「你就不用擔心啦,明天沒排班正好能去剪,後天你們就能看到一個全新的我了!」

  男孩看到女孩的表情一下子笑了出來:「哈哈哈,好吧,可是妳能不能不要再裝可愛了,都認識這麼久了,看到妳裝可愛的臉只會覺得搞笑。」

  「嘖,你不欣賞我的臉,總會有人喜歡的。」

  「那恐怕妳得先整容了吧。妳看妳那單眼皮小眼睛,一瞇就不見了;還有扁平的鼻子,側面看完全見不到有凸出來,毫無立體感;再加上妳那比櫻桃還小的嘴,配在妳那方正寬厚的臉上簡直是災難;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妳那枯黃皮膚,『一白遮三醜,枯黃往邊靠』。唉,我也不好意思再說下——啊!」

  女孩突然重重地往男孩的頭一敲,然後邊飛奔而去邊大喊:「你就是因為這樣才一直沒女友啦!」

  女孩跑出店後,喘著氣,卻忽然揍腹大笑。

  「笑死了,自己明明也沒多好看,卻點評著自己的青梅竹馬。」女孩抹一下眼角剎那歡愉的淚,嘴角漸漸下垂,望著早就空無一人的街道,因月亮的微光和街燈的昏黃變得寂寥,情不自禁地呢喃一句,「真平和呢。」


  回家的路有一條三米寬的行人道,卻迂迴曲折得不見盡頭,女孩一如既往地依靠著微弱的燈光走著,旁邊都是矮小的房子,不過在途中有一個地盤,已經施工好多年了,起碼從女孩有印象以來,它就一直圍著建築隔板,但完全沒有建樓屋的跡象。

  可是,這一天,它發生了變化,建築隔板竟然全都不見了。

  女孩在道上望過去,見到一間只比電話亭稍大的店舖,整間都是用木製成的,奇怪的是,那裡連一扇窗都沒有,就只有一道兩米高的木門、門外豎立著的板子和板子上的射燈。

  ——非常古怪。

  這是女孩對這店的第一個印象,但它古怪的外表卻勾起了她的好奇心。她躡手躡腳地走近店門,終於看到了板上的字。

  美髮屋
  理髮$18

  ——這也太便宜了吧!

  女孩驚訝於實惠的價格,懷疑地掃一眼大門,發現門縫中透著微光,表示這間店正在營業中,想不到竟然在凌晨時分也還在營業。

  ——真的太古怪了。
  ——但過了這村就沒這店。

  女孩幾乎沒怎麼有心理掙扎,數秒間就下了決定,推開門想探頭一看,門上的鈴鐺卻因此發出清脆的聲響,嚇著了一女孩,同時也驚動到裡面的人,那人反射反應就望了過來,但又馬上想起什麼,瞬間把頭扭了回去,過了一會兒才再望過來,這時候的他已戴上了口罩,女孩只能看到他稍長的瀏海和漆黑的眼珠。

  「請問……是要理髮嗎?」

  男人說話聲線輕柔,聲音也大小剛好,讓人容易沉醉其中。女孩恍然間就忘記剛才第一眼望到他時的怪異之處。

  「額……是的,我想剪髮。」女孩沉淪於聲,一會兒才清醒過來,說出自己的目的,想到現在的時間,又小心翼翼地問,「可以嗎?」

  「……當然。」男人沉默片刻,伸手向面前的座位,示意女孩安坐。

  木製的小小店舖內裝潢簡單溫馨,與一般的美髮屋不同,四周都放著形形式式的小盆栽,女孩也說不出那些都是什麼植物,當中沒有任何一盆開出花朵,抬眼望過去一片青綠,背後是一塊塊當背景板的木板,配上屋頂內描繪的蔚藍天空,呼吸間也有著讓人心曠神怡的清新空氣,令女孩有種置身於郊外的感覺,可是店中卻安置了一個理髮座,雖然格格不入,但這才在是美髮屋中的主角。另外,還有一張矮櫈,大約只有一把短尺的高度,剛才男人就坐在這櫈上吃著——

  女孩觀察著店內事物,然後回想到剛剛的場景。

  ——那應該是……髮菜吧?

  「妳是想要剪成短髮嗎?大概多短?」

  男人再一次用聲音打斷了女孩的思緒,左手拿著梳子,右手拿著剪刀,穿著貼身的淺褐色工作服配上一條黑色及膝圍裙,用著詢問的眼神望著鏡中的女孩。

  ——嗯,看來真的只是髮菜而已。

  女孩同樣通過鏡子跟男人四目相投,這時才察覺到男人的頭髮異常地長,長得蓋過了腰部,女孩的頭髮雖然久未修剪,但只及腰。跟她那乾焊無比、雜亂無章的頭髮不同,男人的秀髮鬢髮如雲、傾瀉如墨,美得令女孩不加思索就發問。

  「那麼順滑的頭髮是怎麼打理的啊?」

  說完,女孩馬上就意會自己的唐突,不好意思地低頭,男人一怔,停下了準備梳頭的手,半晌才反問她。

  「妳想要嗎?」

  「想。」

  女孩抬頭,迅速的回答簡潔有力,讓男人不禁輕笑。女孩瞧著鏡中男人,縱然口罩遮著了他大半張臉,卻掩蓋不住眼中的笑意。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言語間,男人的笑眼中透露著一絲懷念,「請我來幫妳變美吧。」

  說畢,男人放下了手中的剪刀,轉身離開,留下女孩在座位上因他的話而呆坐著。半晌,男人回來了,手裡邊是一瓶瓶洗髮乳、髮膜和護髮素。

  「先挨著椅背喔,要將椅背調低囉,眼睛也請閉起來。」

  男人說話的語氣多了一絲溫柔,女孩跟從他的指示,靠在椅背。男人拿起來毛巾摺好輕放在女孩的眼上,女孩感受到來自毛巾的溫暖。接著,男人把座位轉個九十度,開啟了蓮蓬頭,試了一下水溫,再慢慢沾濕女孩的頭髮,梳理每一小撮、每一根髮絲,將女孩的頭髮變得完全濕透,把髮上的污垢都清洗走。

  一切都在無話間進行著,女孩也在沖洗聲中漸漸入睡。

  一夜無夢。


  女孩從熟睡中慢慢清醒過來,突然撐起了上身,回想著昨晚的事情。

  ——她是怎麼回家的?

  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躺在了家中自己的睡床上,明明感覺上一秒還在髮型屋裡躺著,怎麼醒來就在家裡呢?正思考著,就被一道聲音打斷。

  「大蘿,醒了嗎?醒了就來做午飯吧,弟弟妹妹們還餓著呢。」

  「啊,好的,媽媽。」多年來的習慣,讓女孩馬上就下意識就給予了回覆。

  「我馬上就出去了,就不用準備我的了。」

  聽到女人的話,女孩急忙下床衝出起大廳,看到母親正準備打開大門離開。

  「媽媽!等等!」女孩衝口而出,留住了女人,待女人將線視投放到她身上時,才將雙手擺在身後緊緊握著,眼睛望著地面,小心翼翼地繼續說,「我留的便條……有看到嗎?店長說讓咱剪髮,所以……」

  「這點事就不用問我了,妳自己看著辦吧,記得別用太多錢就行。」

  女人說完就奪門而出,完全沒有打算聽女孩的答覆。雖然這是女人一貫的行為,但女孩還是不禁感到一陣失落,不過好歹得到用錢的批准了。

  女孩摸一摸頭髮,手一頓,奔去洗手間,靠近鏡子細看,發現自己的頭髮竟然柔順了不少,想到昨晚的事情,感到不可思議。

  ——看來並不是夢啊。

  可是女孩完全沒有理髮後的印象,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付款。

  不過,自己的頭髮竟然會有柔順的一天,這意外理想的效果一掃女孩原本糟糕的心情,令她去做飯時都哼著輕快的歌曲。
  

  花了半天時間清潔家裡後,女孩終於在傍晚趕上菜市場收場前最後一輪販賣,這時間的菜也是賣得最便宜的,只是通常都是別人篩選過後所剩下的次品貨。

  經過菜檔時,女孩突然想到昨晚的美髮師,停下了腳步,最後買了一札髮菜。

  回到家時已經過了八點,弟妹們都問她何時能吃晚飯,於是女孩趕緊下廚,製作出簡單的菜餚後,然後用一個食物盒另外裝起了所有髮菜,放進了冰箱。

  飯後,女孩跟弟妹交代一聲,就出門去了。

  剛才回家途中特地去看了一下美髮屋有沒有開,但由於要先做家人的晚飯,只能等一切都處理好後才過去。

  作為答謝,女孩特地做了髮菜給美髮師,想到昨晚對他奇怪的第一印象,女孩不好意思地甩一甩頭,然後敲一敲髮型屋的門,但沒有人回覆,只好稍微加重力度再敲一次,這次屋內終於有了回應,女孩聽到一些碰撞聲,以及熟悉的人聲。

  「請稍等——」

  女孩聽出美髮師話語中的慌忙,所以沒有直接推門而進,耐心地站在門前等待他。

  「久等了——」終於,一下鈴鐺聲響起,美髮屋的大門也被開啟,男人跟昨晚一樣戴著口罩,眼中沒有一絲慌張,只是稍微高低起伏的胸口和小小喘氣聲出賣了他偽裝的淡然,「請進。」

  「那個,」女孩進店後,馬上就舉起了手中的紙袋,「這個,是送你的。昨晚大概是洗髮實在太舒服了,我不太記得自己是怎麼回家的,而且洗髮的錢應該還沒有給的樣子。」

  男人接過袋子,往內一望,睜大了雙眼,然後好像想到了什麼,匆忙將袋子遮在身後,比剛才更顯得慌亂。

  看到男人的反應,女孩有點失落,跟對方見面的那一幕,就自以為對方是喜歡髮菜的,但他現在的反應明顯不是喜歡的意思,於是不安地問:「是不喜歡嗎?我昨晚見你好像在吃髮菜,以為你是喜歡的,抱歉……」

  男人避開女孩的眼神,身體微微顫抖著,不知道是激動還是害怕,只是用著比剛才還要不穩的語氣說:「不……沒有,我很喜歡,謝謝。既然……既然妳都給禮物了,就不用付款了。今天也是要洗頭嗎?」

  「其實……本來我是想要剪髮的……」女孩想到昨晚不知不覺地睡著,尷尬地摸一摸後頸。

  「可是妳不是想要變美嗎?」對於女孩的想法,男人表示不解。

  「是的。」女孩再次迅速地回覆,但下一秒又苦笑,「從小開始看見媽媽每次出門都像變了個樣,美麗的臉孔加上柔順的頭髮,我就想我將來會不會有一天也會像媽媽一樣,不過媽媽說變美要花很多錢,不是單單是化妝品就可以解決的,而且單是化妝品已經有夠貴了,我家的話大概得到我畢業後工作幾年,才能有點私錢買吧。」

  「變美的方法很多,有些的確也很貴,不過在這裡,妳可以先從頭髮著手,妳覺得呢?」男人的心情因為跟女孩對話慢慢放鬆,加上聊到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更是露出了笑意滿滿的眼神。

  女孩頷首後,再次被帶到昨天的理髮座,躺著等候男人時問了一句:「這次能不能不遮著眼睛?我……怕我又睡著了。」

  男人一愣,毫不掩飾笑聲:「呵呵,睡著也沒關係啊,這是對我的稱讚。」

  「今天時間還早,我待會回家還不能先睡。」女孩隨意想出來個原因。

  「原來如此,不過看妳也沒多大,昨天還那麼晚才回家,很不安全啊。」男人邊說邊開著溫水沖洗女孩的頭髮,手指透進髮絲間不停梳理著,順滑度明顯比昨天好很多,打結的髮絲已經少了很多。

  「沒辦法呀,家裡孩子多,只靠媽媽工作只能勉強應付開支,以前夏天放暑假有一兩個月的時間,都會打工幫忙一下家裡收入。不過……其實今年升高三,我本來想著專注學業的……」女孩因為頭上的舒適感,加上男人溫和的聲線,沒有多想就一五一十地交代了自己的事情。

  「妳還小,有什麼想法就直接告訴母親吧,相信她也會理解妳的。」男人搓起了洗髮乳,無數個泡沫在他的雙手中漸漸出現,然後慢慢揉著女孩的頭皮,一按一壓,力度不會太大,也沒有太小,剛剛好讓女孩漸漸放鬆了原本緊繃的身體,眼皮也一眨一眨地慢慢合上。

  女孩從來沒有想過要跟母親說自己想要什麼,從小到大聽到的都是她的囑咐要求與弟妹們的蠻橫無理,這是第一次遇到對她說把想法說出來的人。一陣溫熱從女孩已經閉上的雙眼眼角中流出。

  「畢竟,妳們人類不像我們那樣冷血啊。」男人最後輕輕吐出一句,然而——

  女孩早就再次陷入了睡眠之中。


All rights reserved.
此文僅用於巴哈公會自由象限活動及本人小屋分享,請勿擅自轉發,謝謝。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該不會是髮菜妖吧(´・ω・`)但目前感覺應該不會有可怕的事發生,還有點暖暖的
2022-03-06 07:07:17
左木
咳,不是XD 其實咱是想到夏天要剪髮,覺得再加點妖怪元素好像不錯,然後就想到食髮妖,寫著才發現好像只有陰陽師才有這隻妖……但都寫了就算了XD
不會可怕XD 咱不擅長寫恐怖小說XD[e38]
2022-03-07 11:02:26
左木
妖蹤奇譚這系列其實咱都是想要偏向妖怪也有情感的方向去寫的,所以之後會寫的小故事主要也不會是恐怖吧。
2022-03-07 11:03:39
ソケノ‧諾
感覺是以頭髮為食的妖怪,所以理髮才會那麼便宜,不過理髮師的服務看起來很舒服(*´∇`*) 對話也不冷血
2022-03-06 15:02:48
左木
BINGO(?) 不過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見到魔髮屋,所以其實他的食糧很少啊[e15]
咱其實已經很久沒出去剪髮了,甚至沒在外面洗過髮XD
不過有時弟弟手癢幫咱梳髮時,咱會覺得很舒服,外面的洗髮應該也是同樣的感受吧XD
2022-03-07 11:07:5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2-03-07 13:58:07
左木
謝謝小管家[e38]
2022-03-08 11:53: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