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時空旅人與不死之身

月雨海魅 | 2022-03-04 13:39:30 | 巴幣 6 | 人氣 194


  我夢寐以求嚮往的能力,現在終於發生在我身上了嗎?
  在我再次睜開雙眼同時,它侵入了神經與靈魂,或者一直以來我並沒有感受到它的存在,直到現在「它」才覺醒?
 
  我睜開雙眼,滿腹疑問也跟著出現,在一旁車窗上我可以看到自己的倒影,還有快速飛逝的一切景物,只出現在夜裡的城市燈火。
  我知道自己在什麼交通工具內,是在某節列車車廂內,因為率先映入眼中的是行李架、挾長空間、井然有序的座椅,或坐或睡的人們。
  再者是外景畫面在腦裡的推測,外頭一片烏黑,可以判定時間是在夜晚,有許多閃現的光源而且相當快速,這班火車速度有減慢跡象,似乎正準備經過某座平交道或進入車站。
  為什麼我會在列車上?老實說我沒太多印象。最後的記憶還停留在當天晚上我所吃的牛肉堡套餐,接著就是一片空白,就像突然被人打昏了頭,強行帶到這班列車上,而我也很理所當然的醒來記不得半點事,甚至無法想起把我打昏的人的長相。
  不對,說不定這只不過是我腦中所做出的假想現實,也就是以現有條件套用在現況上的推論。只是這個推論卻被簡單的推翻,由於找不到符合邏輯的要點與證據成了空想,也就是假想現實。
  另外,我也想不起自己有跟誰結怨。
  看到這裡各位也不用想太多,從以前到現有階段的記憶都還在我腦海裡,消失的只有我在吃完晚餐,進到這節車廂的記憶片段,而不是真的徹底失憶。
 
  從結怨的方向去尋找線索,老實說是一種很笨的作法,因為沒有人知道自己到底在什麼時候得罪過人,可能是自己無意間的舉動,所以這看似有跡可循的假設,其實也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去探討,因為根本無解。
  那在列車上的原因呢?假設是我自己吃完牛肉堡套餐後昏倒在速食店內好了,那究竟有什麼原因,非得讓那傢伙大老遠把我扛進車廂內?
  避開別人目光的方法或許是有的,但把我運來這班列車內的理由到底是什麼?難道他在這裡安裝了炸彈,打算寧可錯殺一百個,也不打算放過一個我嗎?
  不不不!太不合理了。如果真要下手,在我昏倒那一霎那就可以,根本沒有必要把我扛來這,所以這一點也被我推翻了。
  也就是說,我出現在這裡的「人為」前提已經被完全推翻了,因為如同之前所說的,沒有人知道陌生人的心裡究竟在想什麼,更沒有人知道我從速食店出來後會想搭乘什麼交通工具,甚至不會知道我最終的目的地是要前往哪裡。
  或許現在得要去釐清的不是「過去」,而是正在進行中的「未來」。
 
  沒有人把我扛來車上,意思說是我自己上車的?那我為什麼要搭車?搭車的目的地究竟又是哪裡?是在吃過晚餐後的心血來潮,還是跟另外一人約好在車上見面,又或是有跟某位友人約好要去某地嗎?
 
  「天啊!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懊惱看著在車窗上的倒影,這時列車已經進站了,正在減速中。
  腦袋的分析動作再度展開,因為此時我可以知道自己大概是在哪一站上車的……
  ──媽的,但這有意義嗎?
  不過冷靜下來一下,這也倒讓我想起位於速食店最近的那座車站,因而想到或許自己就是從那裡上車的。
  可是原因跟目的地依舊不明,目前也只能先靜觀其變。總之列車已經進入月台,那就先下車再說吧!
  沒想到這時列車的速度突然劇減,不像平常緩緩滑入車站,而是像行駛在公路上的高速車輛突然間踩下緊急煞車一。
  「見鬼!現在又是怎樣?」
  車廂內的尖叫聲此起彼落,置物架上的行李掉落走道,與此同時,我發現頭上並沒物體掉落,也就是說我根本就是空手上車的?
 
  那麼……什麼都沒帶的我為什麼又會倒楣到坐上這班列車的呢?
 
  車體劇烈搖晃,彷彿地震來襲讓人站不住腳,接著車廂傾斜的角度越來越大,內部燈光閃爍不定,行李跟乘客像在滾動的洗衣槽內,慘叫與哭喊聲不絕於耳,彷彿來到了世界末日。
  我當然不可能倖免,只是最後我的手還是承受不了大幅度的翻滾甩動的力道而放開置物架,頓時外頭車體與地面磨擦的火花也經由破窗噴入車內燃起火燄,並迅速蔓延至每個角落。很快的乘客被大火吞噬,熱浪也朝我的所在方向襲來。
  不用懷疑,列車儼然已經出軌,而且還撞上一旁的月台,不管是外頭還是內部整個呈現混亂狀態,但最恐怖的莫過於就是即將被大火吞噬的我將與其他人一起死在這裡。
  最後我聽到窗戶碎裂、鋼鐵曲折,像炸彈引爆的巨大聲響……
  大火噴入眼裡,燒熔我身上每一塊肌肉與皮膚,被地獄業火焚燒的觸感使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劇痛與絕望,就像連靈魂也在焚燒。
  緊接著肚子裡的內臟爆裂開來,我什麼都再也感受不到──
 
 
 
 
  意識再度回復,我再度醒來,剛剛的死亡體驗讓我餘悸猶存。
  我抬起手臂,高溫似乎還正從毛細孔中竄出,憶起的死亡體驗使我的胃不斷翻攪,差點在列車內吐了起來。
 
  不對!我現在還在列車上?
 
  我趕緊看了下四周情景,或坐或睡的人們,行李架、車窗外的夜景……這不是跟不久前我所見到的場景一模一樣嗎?
  「我在作夢嗎?」
  我摸了一下自己脖子,發現體溫異常的低,估計是剛才的地獄繪圖還歷歷在目使我心情無法平復。
  似乎也只能朝「夢境」這種可能去做解釋了。不是有所謂預知夢之類的案例嗎?我記得影視、科幻作品中也常出現這類情節。
  也就是說,我現在成「故事」中的主角了?那我是不是該起身,告訴列車長還有所有車上的乘客,等一下這班列車會迎來什麼樣的可怕結局。
  可是看過那些作品的我也知道,到時候絕對沒有人願意相信自己所說的話,非得等到意外發生後才知道我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
  然後逃過一劫的人們依舊無法避開死神的追捕,一個接一個慘死嗎?那我救下了這整班列車的舉動,是否根本就是枉然?
  可是,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最後所有人還是難逃一死吧?就連我自己也不例外!
  生物求生的本能,正在驅使我去執行預告行動。相信我會有這種預知夢,肯定也是上天所給予我的使命。
 
  刷──
 
  我起身拉開門,接著大步往車長室的方向走去。
  無論如何這場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任由其發展,這一切的預知都將沒有意義。
  這時火車要進站了,因為我看到外頭景物劃過的速度開始變慢,時間所剩不多了!
  可是就在我見到列車長後,不出所料的他白了我一眼,然後用像看到神經病的神情痛罵了我一頓,還問我是不是嗑了藥。
  眼看時間緊迫,列車已進入月台,終於我壓抑不住激動情緒,直接衝入駕駛室內想要憑自己的力量強制終止災厄,然而卻也由於這樣的舉動,令我目擊驚愕的瞬間,接著……    
  一開始想不起的記憶,還有前一次發生的列車翻覆情景,如走馬燈般快速掠過腦海。
  同時間,我看到前方鐵軌上站著一個身影,我可以很確定那是一名男子。
  該男子好像面對著月台說了些什麼,接著轉過頭來露出微笑。
  由於車頭燈光映照上對方的臉,所以無法看清其面容,但這一刻我知道終究還是避免不了這場意外。
  這一刻我恍然大悟。
  ──我夢寐以求嚮往的能力,現在終於發生在我身上了嗎?
  在我再次睜開雙眼同時,它侵入了神經與靈魂,或者一直以來我並沒有感受到它的存在,直到現在「它」才覺醒?
 
  穿越時空的預知能力。
 
  就這樣,列車撞上鐵軌上的男人,車體因為緊急煞車而脫軌,而我卻沒有看到預期中一大灘因人體被撞擊噴灑到玻璃上的鮮血,留在眼眸的只有車體快速傾斜的畫面,還有刺耳的金屬碰撞與摩擦聲。
  玻璃盡數碎裂,尖叫聲再度襲來,列車扭曲變形,連我的身體也是……
 
 
 
 
  「該死!」
  一旁在車站內來來往往的行人,被我突如其來的怒吼給吸引住,接著議論紛紛或走或停的打量著我。
  這是第三次醒來了!
  可是這次我卻沒有像前兩次一樣出現在車廂內,準備迎接絕望的結局,我現在正腳踏實地的站在車站月台,很快的,我也想起了一切的發生經過。
 
  晚餐後,由於要前往女友住處,所以我買了車票,準備坐上時間最近的班次,並留宿她家渡過這週的假期。
 
  現在的我站在月台,意思說,我打從一開始就在作夢,根本就沒有坐上列車?
  所以……我所在的車站,是在之前預知影像內的出發車站嗎?如果此時坐上列車,那最後是不是又會落得見閻羅王的下場?
  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腦中產生的「未來影像」,也就是我真的意外擁有了預知未來的能力;甚至精神體穿越了時空,坐入那班會出意外的列車上,目擊災難的始末?
  我有點興奮,當然也少不了恐懼,此刻心中更是開始天人交戰。
  因為,我是否要利用這個能力拯救車上的乘客,還是當作沒有發生過一走了之呢?
  一直以來的正義感究竟到哪去了?為什麼我的雙手在發抖,是在跟怕事的自己拔河嗎?
  畢竟如果我涉入其中,是否所有人會懷疑事故是我引起的?或者把我跟意外扯上關係。
  最重要的當然是──預知能力被大眾知曉後,是受崇拜般的討論,還是視為怪異般的排擠?從事科研的人士和各領域專家,甚至是國家會就這樣放過我嗎?不會剖開我的腦袋,好好看我的瞳孔跟腦神經構造嗎?
  「怎麼辦?」
  我的嘴唇感覺冰冷,冬天的寒氣刺入骨隨,害怕、興奮、良心正相互奪取陣地,想要證明誰是所謂的正確一方,最後答案揭曉了。
  「喂!先等等。」
  就在我準備邁開腳步同時,一個男子突然從後方搭上我的肩,聲音聽起來有點沙啞。
  而我則因為好不容易湧上的滿腔熱血被澆熄,惱怒的轉過頭,沒想到我卻看到自己就站在身後
  沒錯!一模一樣,就像是從鏡子反射出的影像,我「自己」就站在身後!
  對方就這樣瞪大雙眼盯著我,而且能從表情看出「我」相當訝異。
  忽地,腦袋與視線扭轉,又變成我正在看著眼前轉過頭來注視著自己的自己,如此不可思議的景象令我心臟猛力鼓動著。
  不過,搭上我的肩膀的人並不是我自己,我就透過站在另一個自己身後數公尺遠的視線,看到「站在月台上的我」,被一名男子搭上肩膀。
  我看不到他的臉,只知道他穿著黑色牛仔褲與褐色皮製外套。
  他就這樣搭著另一個我的肩膀,且似乎沒發現這一刻我的視線畫面已經轉移到現在這個「我」身上。
  然而這不可思議的體驗僅維持幾秒,我的精神就又回到站在月台上的自己,只是哪有什麼男子搭上我的肩膀,熙熙攘攘的往來旅客來回穿梭。
  我的腦袋有點混亂,可是馬上就判斷出剛才那一幕也是我看到的「未來」之一。
  我二度在出軌的列車中死去,還有被男子搭肩的景象,都只不過是現在站在月台上的我所預見的「未來」。
  如果以夢境來解讀的話,也就是「夢中夢」,而且是三層夢境的疊加。
  說不定此時的我也是其中一個「預知夢」。也就是說,我的雙眼竟然已經看到如此遠的地方了!
  我的雙手在冒汗,這次是真真切切的感到恐懼,而不是興奮。因為如果以這種情況我可以合理推斷,在這三段未來中,我都沒能阻止列車意外的發生,可能現在的我也將會是如此。
  「不應該是這樣的……
  但我又否定這個想法,因為這三段未來也可能是我的無為、無力阻止、被人阻止之下造成的悲劇。
  所以現在有可能是我的唯一一次機會,也是最後一次的機會。
  我思索,相信這次絕對是能阻止列車意外的最後機會,因為有句話說過:事不過三。是不是我這次沒有去做,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而那名搭住我肩膀的人,肯定現在就站在某處尋找我,等一下我將會遇上他。
 
  因此,我要避免掉那個可能,才能真正阻止列車意外的發生。
 
  已經不管會有什麼後果了,只要是身為人,我勢必得盡這樣的責任。
  我再次邁出腳步,這一次我沒有被搭肩,頓時鬆了一口氣;然後我直接往車站辦公室方向前進,要跟他們警告等下會有個男人在鐵道上尋短,造成列車因緊急煞車而出軌翻覆。
  我看了一下時刻表上顯示的車種,果然是過站不停僅減速的高速列車,難怪會有出現這麼大的傷亡。
  這裡不是主要站點,符合列車翻覆的邏輯,那我是否也要提醒站務人員需疏散月台上的候車民眾,預防萬一?
  就在這時,我的肩膀傳來的受到碰觸的觸感,我心頭一驚並倒抽一口氣,心想:最後還是出現了嗎?那個阻撓我的男人。
  接著我馬上轉頭,果不其然看到一名年紀約莫二十上下,身穿黑色牛仔褲跟褐色皮外套,一連白淨並留著一頭短髮的少年,他正笑臉盈盈地看著我。
  「沒有用的,註定的未來,不管是如何去改變,它還是會以不同形式發生。」
  少年看著我,眼神閃爍著詭異光芒,剎那使我感受到些許寒意。
  「你、你是誰?你為什麼會……」我全身發顫的問。
  「你的腦袋還沒轉過來嗎?」少年舉起左手,指了指自己又說:「你不是很明白嗎?我就是阻止你的男人。」
  瞬間,記憶片段快速湧入腦中,我恍然大悟的睜大眼睛,不敢置信地瞪大眼睛,耳裡充斥著他所說的一字一句,難以言喻的絕望襲上心頭。
  可是我依然不想放棄自己的決定,立刻甩開他的手,沒想到,我卻到看對方整個人就這樣衝向月台邊,上演宛如慢動作的景象。
  以我的速度跟距離根本就難以阻止,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自己所在的車站並不是預知夢中的出發站別,而是上演脫軌意外的那一站。
  我對自己的愚蠢感到懊悔,也意會到機會的喪失。
  少年的手在半空中擺盪著,不過就是沒有從他臉上見到一絲害怕,彷彿一切就如他所預料一樣
  我想要拉住他的外套,豈料還是差了那麼一點。
  列車進站的燈光瞬間拉近,緊急煞車與旅客的尖叫聲同時湧入我耳中鬧騰不已,即使如此,我還是聽到了他最後所說的話──那衝擊靈魂的意外真相。
 
  「我的阻止就是因為你的阻止而存在的,假如你沒做出阻止意外發生的行為,未來或許就會發生改變。」
 
  列車疾駛而至,因緊急煞車而出軌翻滾,我目擊這絕望一幕,卻也趕緊撤離月台邊。
  離去前,我聽見他大喊出聲。那段話,確實是說給我聽的。
  儘管我當下還聽得一頭霧水,卻沒想過這便是我和他如同宿敵般,自此纏鬥的開端。
  「別以為只有你有超能力,我可是……
 
  轟隆隆隆隆──
 
  難道他也是異能者?
  他的目的,到底又是什麼?

創作回應

西嘎歪斯斯
我猜,是不是最初主角捲入死亡火車,因為覺醒異能逃過一劫,成功解除火車危機,但是未來變得很糟糕,例如被抓去實驗室當白老鼠,或者又改變其他的未來發生等等,所以少年有可能是主角的兒子或複製體。
主角目睹少年造成火車翻覆,來不及撤離月台邊,又一次捲入爆炸。......第N次醒來,開始阻止少年阻止主角阻止意外發生。從此時間無止盡回溯。
其實主角可以獨善其身,當作不知道,轉身遠離月台,結局。
2022-03-05 20:25:25
月雨海魅
沒錯,主角大可高歌離席XD結果最後才知道這樣的未來正是因為他的涉入,才變成既定會實現的未來,可說是相當諷刺。
主角確實失敗了N次,最終透過不斷的「穿越」,進而找到令列車翻覆的始作俑者,這時他還認為可以阻止一切發生,結果他沒想到隨著他不斷穿越時空線干預,那名少年(始作俑者)也跟著他繼承了記憶,所以才在車站認出了他,而主角覺醒的能力正是「時空穿越」。
也因為主角直到最後仍想阻止意外發生,因此少年才會說「我的阻止就是因為你的阻止而存在的」,而「假如你沒做出阻止意外發生的行為,未來或許就會發生改變。」這裡所指的是「主角也會跟著受牽連死去」的未來。沒錯,最後主角因為離得太近,想跑也跑不掉[e2]
另外,少年的能力為「不死之身」,列車意外則是他故意要引發的。正是因為這個能力讓他毫無畏懼的這麼做。
值得一提的是,因「不死之身」和「時空穿越」都屬於意識與精神會遭遇中斷、重生、置換,所以兩人才能繼承平行時空軸的記憶。
其實看下來,兩種能力的性質很相似,差別在於運用,還有「不死之身」只能''物理死亡''後又回到同樣的時空線,「時空穿越」則可以''精神死亡''後隨機移動時空線來''重生'',並看到所有可能性。
這些時空線都是一種可能性,以至於少年認為主角就是得出面阻止,他才能成功引發列車翻覆並同時幹掉對方這個麻煩的阻礙,進而演變成兩人之間智謀上的較量。

總之,解法就是:主角什麼都不管就可以了XD至少他不會被弄死。可是能力剛覺醒的他就得去苦惱腦中那些自己的每個舉措到底哪個才是正確的。雖然他的能力比較優勢,但就是有這樣的問題在。
只能說很可惜最後老天給了他絕佳機會,結果還是多管閒事~
2022-03-06 04:56:42
Fenix
看了解釋後又再看了一遍才看懂XD
2022-03-25 16:26:45
月雨海魅
其實我也覺得有這篇解釋會比較清楚XD 我會檢討的[e2]
2022-03-25 23:02:1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