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破曉傳奇、蘇菲的鍊金工房2、BLUE REFLECTION:帝的合作公開,來自四名設計師的特別對談

狠心先生 | 2022-02-26 00:54:48 | 巴幣 22 | 人氣 4978


  萬代南夢宮娛樂的『傳奇』系列,以及光榮特庫摩遊戲的『鍊金工房』系列,兩者都是有著漫長歷史的RPG系列。在去年(2021年)11月,兩個系列的最新作『破曉傳奇』(PS4、PS5、Xbox One、Xbox Series X|S、Steam用軟體。2021年9月9日發售)與『蘇菲的鍊金工房2~不可思議夢的煉金術士』(PS4版/Nintendo Switch版為2022年2月24日、Steam版為2月25日預定發售)發表了合作,令RPG粉們一片沸騰。

  然後在此刻,這個合作企劃終於要開始啟動了。

  來自萬代南夢宮的『破曉傳奇』,以及光榮特庫摩遊戲 GUST Brand的『蘇菲的鍊金工房2』與『BLUE REFLECTION:帝』(PS4版/Nintendo Switch版為2021年10月21發售、Steam版為2021年11月9日發售)的角色設計師們的合作插圖公開了。

  這張插圖是以『破曉傳奇』的女主角希儂,『蘇菲的鍊金工房2』的主人公—蘇菲與關鍵角色的普拉芙妲,『BLUE REFLECTION:帝』的主人公—星崎愛央所完成的夢幻共演。

  將蘇菲的花飾給希儂,而希儂的髪飾則裝飾則讓蘇菲戴上,其他還有普拉芙妲將奧爾芬(破曉的主人公)的面具拿在手上之類,描繪出只有在這裡才能看得到的情境便是看點。

由四名角色設計師來暢談各自的魅力

不只是製作了三部作品的合作插畫,同時也讓四名角色設計師進行了對談。

訪談的參加成員
‧『破曉傳奇』美術指導/角色設計擔當:岩本稔先生
‧『蘇菲的鍊金工房2』角色設計擔當:NOCO小姐、YUUGEN先生
‧『BLUE REFLECTION:帝』監督‧角色設計擔當:岸田梅爾先生

  ‧照片由左至右是,YUUGEN先生、NOCO小姐、岩本先生。岸田先生是以遠隔模式參加。(不確定是否為視訊)

  關於本次的合作,YUUGEN先生說「在『蘇菲的鍊金工房~不可思議書的鍊金術士~』的企劃開始約8年前,能和早已確立地位的『傳奇系列』合作,有很深的感慨。」岸田先生則說「對於能和從孩童時期就一直存在至今的『傳奇系列』以這樣的形式合作深感光榮。我自己是負責比較非大眾方向的設計較多,因此能感受到『破曉』是現今時代的王道科幻設計,就有種真耀眼的感覺。」這樣的評論。NOCO小姐也說了「雖然『破曉』是系列作的初次遊玩,但不管是美術方面還是角色設計,以及作為RPG的遊戲體驗都很亮眼,讓我樂在其中。」這樣的讚賞。

  聽到了上述的岩本先生是「受寵若驚了。是因為有藤島康介老師與豬股睦美老師所創造的成績,而我是站在這條歷史上嚴以律己地去創作的,因此很高興能得到這樣的讚賞」這樣回答的。接著岩本先生也說了,自己也深受GUST Brand作品的繪師陣容的設計所吸引,表示了「想在今天的訪談中有所收穫地回去」這樣的期待。

  在這次的參加者中,岩本先生是所屬萬代南夢宮工作室,其他3人則是在無所屬的狀態下活動的。
對於這方面,YUUGEN先生提出了「雖然在GUST Brand的作品中,經常是可以較為自由地去設計創作,不過岩本先生那邊的狀況是如何?」這樣的問題,而岩本先生則說了「(由於有所屬工作室)不管是打算創作什麼樣的故事,或是什麼樣的角色,都是從初期階段的會議開始參加。在會議的場所畫下繪圖,也有將其作為會議記錄的時候,就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成了負責『破曉」的角色設計的擔當」,這樣有所屬工作室設計師的經驗。

  接著也提到了「由於『破曉』的美術表現想比前作各方面有所提升,也採納了提出“也能做出這種表現“的構想」。

  在『破曉』中希儂所穿的衣裝上細緻的花邊等,正是由於技術的進步所能做出的表現。以及,『破曉』裡常能從身後觀看3D模組,是意識著以輪廓來表現起伏的緣故的設計。

  在『破曉』中,有將美術擔當者的意見反映在構想與繪圖上的狀況。像是奇莎蘭最初是穿著更笨重的盔甲,但由於「製成3D模組擺動後,有些表現不出女性的氛圍……」,似乎因此才改變了設計。

  雖然也有乾脆就做成比基尼盔甲的提案,但再怎麼說露出度也太高了,後來以一邊意識著比基尼的身體曲線一邊逐步調整,才成了現在的模樣。琳薇爾則是以閃蝶為概念設計的,以「想將閃蝶翅膀與鱗粉的光反射,納入質感之中」這樣的挑戰,投入在3D模組與上色方面,而這點也反映在了繪圖上。

  另一方面,關於YUUGEN先生這邊的設計,岩本先生說了「(正因沒有所屬工作室)構想上沒有束縛,在纖細之中也富有力道」。也提到了這樣的設計(例如YUUGEN先生的繪圖特徵,如虹色般發光的上色之類的),從建模師到開發人員都對此有所回應正是厲害之處,讓3D模組相當有魅力。

  近年來有許多在3D美術方面下了心力的遊戲,由於角色也是以3D的形式來表現,「與其說是繪師,感覺更融入了角色設計師的心意」,YUUGEN先生如此說道。監督3D模組時,比起去做「手腕要是這種形狀,手指是這樣」的細部指示,「從角色身上感受到的柔軟,或是翩翩起舞的花邊,這些才是角色的魅力」,更多時候是傳達這樣的感覺。如此一來,工作人員也能在了解角色的優點下去製作造形。

NOCO小姐提到關於3D模組,最重要的依然還是「臉」。在『蘇菲的鍊金工房2』,雖然蘇菲的3D模組有重新製作,但使用了「儘管有留下先前的印象,但卻也能感受到全新之處」的臉部,正是相當細緻地監修下的結果。

  接著,在身體曲線方面也有著各自的印象感,像是拉米潔兒和艾薇拉這兩個角色,雖然都是凸出的部分有突出的設計,但在身體感方面就有所不同,而3D模組也有表現出其差異(拉米潔兒較為纖細,艾薇拉整體來說較為有魅力)。

  『BLUE REFLECTION:帝』則是,從光感方面到各個地方都有意圖地加入了藍色與類紫色,岸田先生是說「這樣能夠產生一致感」。即使是平時以心情在玩遊戲時,也能意識到整體的色調與美工,「有一致感,便能受到有深度的世界觀所吸引吧」的感覺。

  順道一提,岸田先生在監修3D模組時最注重的也是「臉」。

  對於這次的合作插圖,岩本先生說「充滿像女性聚會氛圍的插圖。(女性聚會)由於對希儂來說是較為稀奇的狀況,因此想畫成她對氛圍感到困惑的同時,也樂在其中的繪圖」(※)。

  而且由於「意識了較為女性化且圓潤的外形」的緣故,和『破曉』的其他插圖比起來,或許也會得到不同的印象也說不定。

※實施對談時,合作插圖還在製作中。

  NOCO小姐提到「馬尾髮型的蘇菲是相當少見的」,想推廣改變髮型的蘇菲可愛的一面。

  YUUGEN先生也揭露了「原本是預定讓普拉芙妲戴上面具,但戴上去好像會看不出是誰,因此就讓身後的全體去戴」這樣的製作內情,並說了「難得能讓4人的設計師共事,能做到將各自的優點帶出,“這就是可愛了吧”就太好了」。

岸田先生是說「由於『BLUE REFLECTION:帝』和其他的3部作品世界觀不同,考量藉此將這種違和感保留下來或許會比較有意思」、「能盡量(讓角色)融入其中,並畫出角色感情融洽的樣子就好了」。
正如所言,希儂與愛央以距離感相當接近的形式被畫了出來。

  正因為玩過了『破曉』再來看合作插圖,對於圖裡的希儂產生的感情會有所變化是必然,因此希望沒玩過的人請務必要玩玩看。


合作企劃並非只有如此!特別的合作內容製作正在進行中

在『破曉傳奇』與『蘇菲的鍊金工房2』,以互相作品為主題的特別合作內容的製作正在進行中。
詳細內容將預定在2022年2月22日播出的,“發售前一刻!『蘇菲的鍊金工房2』直播”中公開。


  本篇文章僅分享,無商業用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