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SLOW LOOP-女孩的釣魚慢活 05 :坦然的面對自己與真誠的對待他人

牧梓慕紫 | 2022-02-19 23:38:18 | 巴幣 104 | 人氣 243

  上集結束時我忍不住短推薦了一下,這部芳文社沒配動畫工房的少女釣魚作品,這集大感動,必須來分享一下。簡單扼要的說明先劇情,就是兩位女主角因父母再婚成為了姊妹,在兩人共同嗜好「釣魚」上,因經驗的差距,與個性不同產生的逗趣交流。以及面對新組家庭、新環境和新的交友圈,能在各個角色與兩位主角互動產生的效應中發現成長,也帶給自己一些前進。這些劇情,帶點可愛,帶點搞笑,帶點溫馨,也漸漸探討至人際關係與內心世界的內涵,也能從中看得出對未來劇情的鋪成。這些內涵,有時也輕柔的碰觸到深處,如同本集帶出的重要內涵,就讓我的淚腺撐不住。
  在看完上集的推薦中,能看出這集將處理「個人喜好及表現」,「面對他人觀點時所產生的異化」,加上「與他人的比較心態」,逐漸迷失自我,「真實」被自己的自卑給壓抑住的問題。這種難以改變也沒有人可以責怪,他人也難以伸出援手的困境,我想是大家都有可能經歷過或需要面對的,所以以下想針對作品角色「福元二葉」對此議題的發展來帶出的內涵做整理,不過我希望沒看過的人也能理解,所以想先稍微梳理劇情。
--
  在第四集的戀生日派對中,女主角日和與小春認識了經營漁船生意的福元一花和有些害羞的妹妹二葉,並被邀請去人生第一次的用餌海釣。興奮之餘,面對的是開船出海需要的經費,兩人就此開始了打工。在打工餐廳一花和戀的對花中得知,二葉過去對釣魚很有熱情,現在卻變得文靜老實,讓他這個姐姐感到不解。而後更在日和在發傳單時,巧遇見放學回家的二葉,二葉開口就問,「女孩子去釣魚不會覺得害羞嗎?」,唐突的疑問,面對的更是從小就釣魚的日和(也許從沒想過這個問題),還沒來得及思考回答,二葉就在朋友催趕下離開,留下這樣的疑問,讓本集專注於二葉身上的難題相當引人入勝。
--
  在出航當日,因為日和相當在意二葉的話,甚至還見到她有些失望的表情,戀聰明的藉希望以經驗者教導的新手理由讓二葉也上了船。這裡也展現我喜愛這部作品的地方,除了角色們之間真誠的相互關照,也包括日和與戀的友情默契的美好,感受到日和的溫柔,戀的微笑及行動都讓人感受到這份友情的鞏固。
  海釣時,二葉的教導其實就能讓人感受到她對釣魚及魚類的理解及喜愛,相較起怕蟲選擇的飛繩的日和,更能突顯二葉在釣魚上的經驗。這樣的互動,也讓二葉理解到,也有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對象,一起喜歡釣魚的「夥伴」。 開開心心的享受海釣後,換成是小春料理大展身手的時間,也邀請姊妹倆一同參加派對(真的很愛派對)。在二葉因此意識到自己的真心時,回憶起過去坦然輕鬆的時候,喜歡踢球、鬼抓人,當然,還有熱愛釣魚的那個自己。也對應起本集開頭,二葉對於沒有去鬼抓人感到有些猶豫和失落。
--
  派對期間,兩家人共同完成料理的前置作業,在歡鬧的氣氛和小春的掌廚功力下,順利開啟。這讓母親深有感處,相較於以往單親兩人時,這真是久違的熱鬧,更在共同合作完成某事的過程,感受到各方的關係加溫。我想這也是我們社交需求的目的,我們能在當中和他人產生連結,增進彼此的信賴感,交換各種不同的想法,攜手一同前行,共同確立彼此的意義。
  這樣的氛圍,也讓日和也有感而發,說起過去與已逝父親的類似經驗,也讓他憶起,隨著父親的離世,逐漸變得薄弱的幸福。這樣的感性,正好回應了二葉的問題,全心投入釣魚的日和所獲得的幸福,又或者說全心投入喜愛事物的幸福,甚至不只在過程中幸福,結果也令人心滿意足,那有什麼好奇怪的?
  這裡才明白了二葉會有這樣的困境,是因為被同學說了:他身為「女生」去總在做些「男生」的事,很奇怪。還被誤會是為了討好男生才這麼做。二葉為了不想被女生群體討厭,選擇了壓抑自己的內心,遠離了原本喜愛的事物,那像是世界越來越沒有地方能讓他「投入」,也漸漸失去意義,進而更失去信心。
  更進一層的剝解,二葉之所以如此在意他人看法,也是因為她常常以大眾視點作為基準,這點也能從他形容姊姊的直率開朗能明白。因為姐姐具有這種獨特的魅力被大家所喜愛,沒有這種特質的自己,得進可能不做出會被人討厭的事才行。但她卻忽略的姐姐的魅力,是來自他的真實,二葉的壓抑不但讓他失去自我,也要一直處在「偽裝」會被識破的壓力下。
  酒醉的一花爬了過來,這時他的煩惱也同時得到解惑,原來二葉不再釣魚的原因,是害怕被人討厭。崩潰著大哭說著:「不要說妳會被討厭,姐姐我可是最喜歡妳了」,兩人擁抱再一起。這裡我也忍不住掉出眼淚,光是這句話,二葉一直以來的壓抑就解除了防備,因為他明白,無論他做了什麼選擇,姐姐永遠會愛著她。
  送別之時,也回收在生日會上日和對二葉的親切感,內向怕生的日和,開始為了內心被封閉住的二葉而展開行動,先是讓母親意外的主動應門,這次主動向二葉發起朋友邀請,未來要一起享受釣魚。這除了在劇情中看見日和的改變成長,更進一步救贖二葉的心。讓她明白自己並不是一個人面對,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能一同投入喜愛事物,分享共同的快樂,就此約定好了下次再一起釣魚。這裡日和出於拯救的行動,也不禁讓我想像,如果日和過去沒有遇到戀,他是否也會向二葉一樣,在社交關係中漸漸迷失自我呢?
───────────────────────────────────
  故事中帶出直率面對自己喜愛事物的內涵,也描述了面對他人眼光的恐懼,這樣的價值觀,我們也能在同樣是本季動畫《戀上換裝娃娃》中發現。「喜歡的東西和性別有什麼關係呢?」,許多人會以生物性的差異來解釋男性或是女性應該如何,但這些對興趣喜好分類的刻板印象,從來就不是生物性的特徵,而是種文化習染的氣質,這就代表這並非先決的,而是所有人都有「能力」投入自己喜愛的事物。
  面對他人眼光時,我們的思緒容易轉向,但這大多非為了我們自己,而是害怕被他人討厭,或帶給他人麻煩,不得承認,在與他人基本互動的禮貌上,這樣的規範相當程度上提供我們許多便利,甚至也帶給自己好處。但若在喜好上,我們也得這樣妥協,那會不會活得太辛苦?當我們變得不知所措陷入迷茫時,缺少的不一定是自信,而是將太多他人的看法滲進自己的想法中了。我想就算有人真的純粹因不傷害到他人「喜好」而討厭你,那也該會意識到你們的不適合,也不值的為他而調整。別人討厭你的原因,是因你的特質展現,這正好也是另一群人會喜愛你的契機,被討厭時,同時也是被喜歡的機會,如同作品中的「釣魚」,如果二葉就會被同學討厭拒絕了海釣邀請,就不會碰上日和這個朋友了。
  實際上被他人討厭時,我們不免感到挫折與失落,但我想這是因為喜愛你的「那群人」尚未出現,或是我們不小心忽略了,若你就此放棄,反而離他們就越來越遠,投入的到更深處,肯定會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的。
  更進一步的說,真的愛你的人,絕不會因為你的選擇而開始不愛你的,就如同一花對二葉,鼬對佐助一般(我真的很愛說這兩兄弟的愛),這樣的包容與理解,對我來說就是「最純粹」愛的形式。
--
  最後講了有些雞湯的話,但這是真實我在作品中得到的內涵,我也不願偽裝的承認:我實際上幾乎沒做到上述的觀念。那些我們也許早知道的道理,卻因難以實踐,被我們數落為雞湯文。但雞湯那又如何呢,那的確給人一個很好的指標。
  我也和二葉一樣十分敬仰作品中姐姐一花坦率的個性(甚至我自己和親姐姐也完全是類似的差異,這讓我對二葉的比較心態相當有共鳴),雖然開朗的個性不一定是大家都能形成的,但是坦率,是得學著「不要連自己都欺騙」的課題。自己常常為了不必要的偽裝反而傷害他人,坦承坦然的真心對待他人總是我嚮往的,也曾有許多幼稚的想像,要是自己不要活得如此彆扭,是不是就不會失去了?曾經重要的人是不是就不會離開?「如果能坦率些就好了」我總是這麼想著。經歷因偽裝的懊悔,才讓人更明白坦率的真意,「比起失敗,沒去做更叫人後悔」。希望我們都能多愛自己一些,對自己的心誠實,回歸自己的真心,以此真的對待他人,不再因此常駐在痛苦的懊悔之中。
(會有這篇文除了想推薦作品外,更多是因為朋友的一句話:「我很喜歡聽你說話和跟你聊天,你卻總是害怕自己太囉嗦讓人厭煩,那就是你的特質阿,就是吸引人我的地方」不過包括這篇文在內,我也覺得自己有些太囉嗦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