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7-魔女與黑貓-1

湛藍琴海 | 2022-02-18 19:23:37 | 巴幣 1288 | 人氣 4229


  「魔女小姐,妳就不會想變成貓嗎?」

  一隻墨黑色的貓,輕晃尾巴,在櫃檯前以優雅從容的語調詢問。

  「不會。變貓有什麼好處嗎?」

  我一面整理身後的魔藥跟雜物,一面反問。

  「好處可多的了,妳想知道嗎?只要付十枚金幣,就可以告訴妳哦。」

  黑貓「小姐」(聽聲音辨認)挑高音調,語帶戲謔。

  「不用了。」

  我淡然回道,並持續整理物品。

  「哎呀,開玩笑的。怎麼可能跟魔女小姐收錢呢?不如說,在這裡的我是客人,客人反過來跟店主收錢,怎麼看都很荒唐吧?說不定還會被掃地出門。」

  「您知道就好。」

  我停下動作,轉身面向身形嬌小,連人都不是的「客人」。

  雖說是貓,但來者是客,尤其「她」確實是有所求,才會上門。

  只是她的要求前所未聞,對於該如何滿足,目前毫無頭緒。

  ──我希望自己能夠一直當貓,再也不會變回人類。

  這就是曾經是人類的「她」所提出的請託。


  「為什麼您會想當貓呢?方便告訴我原因嗎?」

  會提出如此奇葩的委託,肯定有其原因。知道原因後,也才能對症下藥。一直以來,都是如此處理各種疑難雜症的。只是我也不否認,撇開工作需要,多少也對這種要求的背後動機感到好奇。

  我並非喜歡刺探隱私的人,但既然對方主動上門了,對我應當有一定的信任,否則大可以找其他人求助。再加上對於比較特殊,甚至是「有點意思」的委託,比較容易激起興趣也是人之常情。

  「在此之前,妳不會想先知道為什麼我會變成貓嗎?就這麼自然接受了我原本是人,後來卻變成貓的設定嗎?」

  「難道您認為我該懷疑您嗎?事實上作為魔女,早就不知遇過多少怪事,自然見怪不怪了。雖然您這種情況確實很離奇,不過我覺得您不像是騙人的。畢竟您會說人話,言行舉止還能感受到人味。因此我很相信您原本確實是人類,只是究竟為何變成貓,就不得而知了,還請務必告訴我原因。」

  對我而言,無論是黑貓小姐為何想當貓,或為何變貓,都很匪夷所思。只是究竟要先釐清哪個部分,並不是那麼重要,前提是不妨礙理解。

  「呵呵,這我當然會說。只是我的說法,妳不一定會相信而已──我只是某天一覺醒來,就變成貓了。」黑貓小姐眨眼晃尾:

  「妳會覺得這說法聽起來很敷衍嗎?或覺得很莫名其妙?但這是真的。妳相信嗎?」

  「相信。您沒有撒謊的理由吧?更何況,這種情況確實有可能發生,問題在於發生的形式。是變成什麼、又變了多久。還有最根本的,發生的原因是什麼。」我進一步追問:

  「在發生之前,沒有任何徵兆嗎?比方夢見自己變成貓,或服用了某種魔藥之類的?」

  「沒有。什麼都沒有。至少我沒任何印象。雖說如此,我並不感到錯愕,只是覺得很驚喜,但又似乎是理所當然的。」

  「為什麼?」

  「因為長久以來的夙願終於實現了,從很久以前我就想要變成貓了。我甚至還去找過方法,但發現世上似乎不存在可以『真正』變成一隻貓的方法。魔法最多只能做到短暫的變身,而且要變成人類以外的生物更不容易。」黑貓小姐停止搖尾,壓低聲氣:

  「即便如此,我還是深信總有一天,自己可以變成真正的貓。只要我有足夠的信念,每天反覆祈禱,就一定能夠實現這個心願。」

  「為什麼您會這麼想呢?說到底,為什麼這麼想成為貓呢?」

  又回到剛才的問題了。

  「因為我喜歡貓──這樣的答案肯定很敷衍吧,也顯得我很隨意。但追根究柢,確實是因為我很喜歡貓,很嚮往貓的生活,因此想成為貓。」她提高聲調:

  「只是為什麼是貓?不能是其它的動物嗎?我有很認真思考過,若是變成其它動物,比方狗、鳥之類的,我可以接受嗎?想了很久,覺得不是不行,但果然貓才是最好的。」

  「為什麼呢?」

  對方雖然似乎始終沒說到重點,但或許這也是釐清思緒的過程,況且她也沒有扯遠,沒有說多餘的細節。在這種情況,說得越詳盡越好。

  「因為貓跟人的距離感很剛好吧。貓不像狗那麼黏人,也不像狗只能在地上跑,貓可以爬、可以跳,不只能夠水平移動也能垂直移動。當然狗也可以爬坡,也可以跳,但貓跟狗的機動性,誰比較高應該很清楚吧?」黑貓小姐跳上櫃檯,與我四目相交:

  「當然,這聽起來很刻板印象。狗也不一定黏人,貓也不一定不黏人。只是貓更容易保持神秘感,這是事實吧?貓可以來無影去無蹤地穿梭大街小巷,狗可以嗎?貓有孤高優雅的氣質,狗有嗎?就算有又如何?在我看來我想要的那份氣質只有貓有,誰都無法取代。」她舔了一下唇瓣:

  「也別跟我說鳥、魚或者其它動物,鳥能在天上飛,魚能在水中游,看起來很自由。但牠們距離人類,甚至是世界太遠了。雖然可能有各種情況,不能一概而論,不過我更想要的是,能夠無拘無束地飛簷走壁,與人保持若即若離的距離。」她眨動金黃色的貓瞳,加重語氣:

  「若這些理由在妳聽來很莫名其妙,那我再追加一個理由,而且可能是最重要的理由──唯有變成貓,才能跟貓溝通,可以有很多貓咪夥伴,可以待在只有貓咪的世界中。對我而言,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了。」

  她的語氣一本正經,不像是開玩笑。看來她是貨真價實的貓癡,而且是愛得深沉,愛到無可救藥的那種──愛到想要直接成為自己所愛的事物,就某方面而言,這已經是愛的極致了吧。

  「怎麼?還是難以理解嗎?妳就想,若自己置身於充滿自身喜愛事物的世界,會有什麼感覺就夠了。」她晃尾,吊起雙眼,側歪著頭斜睨:

  「相信妳不會連這點想像力都沒有。若真的沒有也無妨,本來就不指望能夠說服妳。我不否認,這只是自身對貓的妄執,是不合情理的一廂情願。」

  「那──」

  「我對貓確實有特殊的感情,」嬌貴的黑貓小姐打斷了我:

  「那種感情是任何生物都無法比擬。我也自認最像貓,本應生為貓的,卻生為人肯定是出了什麼差錯吧──因此我想要翻轉這一切,討回屬於我的軀體。我也成功討到了。」

  她揚起唇角,驕矜自傲溢於言表。

  「意思是,您自認明明是貓,卻錯置到人類的軀體當中了嗎?現在只是回到應有的軀體當中?」

  「沒錯。」

  「是何時有這種想法的?更準確地說,是何時想當貓的?」

  話題又繞回來了。

  「很難說呢,逐漸的吧。畢竟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喜歡貓,大概是七歲以後,才逐漸發現貓的魅力。」

  「是如何發現的呢?」

  「呵呵,在妳聽來可能沒什麼吧,就連我都覺得或許很微不足道。但這樣的微不足道,日積月累下來,真的還是『微不足道』嗎?」黑貓小姐輕晃一下尾巴:

  「我只是逐漸發現,貓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以親近,對於信賴的人,也會盡情地撒嬌。有些貓甚至還會『報恩』。」

  「報恩?」

  「呵呵,很奇怪嗎?我還以為這沒什麼稀奇的。還是妳認為,這又是我一廂情願了?」

  「不,我沒有這個意思。」

  我搖頭否認,雖然我也確實認為,是否為「報恩」也可能是主觀判定。

  「是嗎?我就說明一下牠們是如何報恩的吧──不過在此之前,要先說明一下,為何我有恩於牠們。」黑貓小姐話鋒一轉:

  「因為以前我家附近常出現一堆流浪貓,但牠們並不受歡迎,因為數量太多了。有些貓還會直接闖進家門討食物,讓很多街坊鄰居感到很頭痛。正因如此,據說有些鄰居一看到牠們就會把牠們趕走,這種做法也是可以理解。」

  我也可以理解。雖然我不討厭貓,但任何生物只要過多,都難免會造成生活上的麻煩。曾經四處旅行,遇過各種情況的我,很能夠體會。

  「當時的我對貓還沒什麼好感,認為牠們就是來找麻煩的。直到有天我發現,父母會因為不忍心貓咪們的處境,偶爾會投餵牠們,我才逐漸改觀──當然通常是私下餵的,在公開場合餵的話可能會被譴責。」

  黑貓小姐拉長身子,伸懶腰後頓了頓,才繼續開口:

  「在此過程中,我逐漸發現貓咪的可愛,牠們光是進食的樣子就很療癒,我就逐漸喜歡上牠們,並跟牠們互動了。在互動的過程中,發現牠們越來越親近自己,覺得很有成就感,認為自己應該成為牠們的朋友了──但後來發現並不盡然如此。」

  「怎麼說?」

  「就如先前說的,貓跟人的距離很剛好,牠們很會掌握跟人之間的距離。就是先前說過的『若即若離』的感覺。當我以為跟牠們成為朋友了,其實可能並沒有;當我以為果然沒成為牠們的朋友時,牠們似乎又對我伸出友誼的手。這種若有似無的曖昧感,妳不覺得讓人心癢癢嗎?」

  「嗯……我想大概可以理解您說的……」

  完全不意外她會這麼說,就我所知不只是貓,只要是能夠產生這種曖昧感的人事物,都會讓人心癢,可能會又愛又恨,但又沉浸其中吧。

  「對吧?雖然聽起來很像是被玩弄了,但我很清楚貓咪並非刻意玩弄我,而是我不夠了解牠們,才會如此難以揣測牠們的心思。而要了解牠們,就要變成牠們的同類才行。」

  「因此得出了也要變成貓的結論嗎?」

  「不,還沒這麼快。雖然可能或多或少有出現了這樣的想法,但還沒有強烈的動機。那時候只是處於『如果自己是貓的話就沒有這些問題了吧』的階段而已。」黑貓小姐眨眼:

  「真的到開始想成為貓,是十五歲的事情了吧──那時候我開始出外工作,深刻感受到各種壓力,比方經濟壓力、社會壓力,也覺得生活越來越不自由。工作時常加班,每天人仰馬翻,幾乎沒有自己的生活,就深刻體會到,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嗎?往後都得過這樣的生活嗎?還是說會變得更糟呢?比方有了家庭、有了小孩,這會是我嚮往的生活嗎?」

  她劈哩啪啦地吐出了這一串,語調逐漸不再從容,不再像神態自若的貓,而像被憂慮與徬徨纏身的人類。

  「那可以選擇單身,這樣應該可以自由不少。不是每個人,都要選擇結婚生子這條路。」

  這是我發自真心的想法,因為我自己就是這麼打算的。畢竟我不想將心託付給任何人。

  「是啊,我也是這麼想。我時常會想,為什麼非得結婚生子不可呢?單身不好嗎?單身好得很啊,不會被人拖累,也不會拖累任何人。我也無須奉養父母,他們自己就能過得很好,我又是離鄉打拼,本來就見不太到面了。尤其幾年前他們就相繼過世了,真的沒有任何牽掛了。」她垂下目光,壓低聲調:

  「問題是,我一個人可以過得好嗎?只要我還是人,就會背負身為『人』的責任吧?要努力工作,在上司面前扮演好員工、在同事面前扮演好同事、在顧客面前扮演好店員,或者其他──還有太多太多。生而為人,必然身不由己。」

  身不由己。

  我完全明白她說的,對此我也有深刻體會。即便我曾經想當無拘無束的旅行魔女,也有許多身不由己的時候。為了能夠融入社會,能夠被他人接納,就不可能我行我素。只要還無法放棄「人」的身分,人就不可能是自由的。

  我一直都是這樣活過來的。

  或許正因如此,對我而言放棄當「旅行魔女」,也沒有那麼大的差別吧。

  「魔女小姐?」

  黑貓小姐出聲呼喚,將思緒逐漸飄遠的我拉回來。

  「嗯,我只是思考一下您說的話而已。您說的我都能明白,正因為能夠明白,才會陷入思考。不知不覺,想到了很多吧。」我話鋒一轉:

  「不過,您剛才說在顧客面前扮演好店員,因此您做的是服務生,或櫃檯人員嗎?」

  「是的,也有做過其它的。不過最常做的就是服務業,我換過不少工作,但沒有一樣真心喜歡的。真要說的話,比較喜歡的大概只有書店店員吧。」

  「為什麼?」

  書店店員啊,從黑貓小姐給我的印象來看,完全不意外她會做過這種工作,感覺就很適合她。

  「因為我喜歡書──若這麼說好像很理所當然,但事實完全並非如此。我沒有特別喜歡書,不如說,我還覺得很多書很艱澀難懂,給我很大的距離感。當時會去當書店店員,純粹只是因為找不到其它工作而已。」

  「原來如此。」

  不得不承認,有時人不可貌相,雖然她也不是人了。

  「不過,當書店店員後,有對書改觀了。雖然不至於變成書癡,不過有開始喜歡上某些類型的書。主要是心靈探索的書,它們給予我許多啟發。也是因為受了啟發,才會讓我更想當貓吧。」

  「怎麼說?」

  「就是逐漸發現自己與貓相似的部分──有點孤高、有點任性,想要隨心所欲。不過說到底,這只是我對貓的印象,可能是一廂情願的幻想。但無論如何,我想要成為心目中的『貓』是無庸置疑的。」她舉目仰望:

  「不過說到底,主要是我厭倦了人類的生活,想要脫離塵俗,才會開始逐漸產生『想要變成貓』這樣的妄想。只是為什麼是貓,就不再贅述了。」

  她跳下櫃檯,回到座位上。

  「簡單來說,您是在開始工作後,逐漸萌生想當貓的想法;在當書店店員看了一些書後,就加深了這樣的渴望?」

  「正是如此。很好理解吧?」

  「嗯,您說明得很清楚,就比較容易理解。」

  「那就好。不過,」她與我四目相望:

  「妳的理解是『理解為什麼我會想變成貓』還是『理解我想變成貓的心情』呢?」

  「我想都有。」

  一來是只能這麼回答,二來這也是真心話。

  「既然如此,妳應該不會再問『變貓有什麼好處』這種話了吧?」

  黑貓小姐壓低嗓音,翹直尾巴。



  這部又恢復更新啦,這次之所以會寫這個題材,不是因為我是貓派,雖然我確實喜歡貓但應該不到貓派的程度,我也很喜歡狗。別再問我是貓派還是狗派了,小孩子才做選擇

  會寫這個題材,純粹只是覺得這滿貼近現實的(?)這種不想當人了想當動物的想法,應該滿多人有過的吧?而設定成黑貓就是出自直覺了,魔女跟黑貓也很相襯,於是就有了這麼簡單直白的標題了XD

創作回應

迷羊M
貓痴把自己變成貓的故事(?
2022-02-18 21:15:33
湛藍琴海
貓癡想把自己徹底變成貓的故事(O
2022-02-18 21:22:13
白煌羽
辛苦啦
2022-02-19 16:25:56
湛藍琴海
不會
2022-02-19 17:00:02
東堂隼人
老宅女也很把自己變成慵懶的海象呢![e38]
2022-02-19 21:56:13
湛藍琴海
聽起來不錯XD
2022-02-20 00:47:41
露娜・葉特
好強大的貓咪氣場!
2022-02-20 12:50:43
湛藍琴海
不要小看貓貓!(啥
2022-02-20 13:35:34
戒子
一開始就被克勞迪亞與黑貓的談話勾起興趣而繼續往下看,戒子第一直覺是...貓會說話!
然後克勞迪亞也能夠跟貓對話這點感到匪夷所思,故事中可以了解到黑貓是人類變的!因此
也慫恿著克勞迪亞也能夠變成貓,訴說著變貓的好處,但戒子很好奇曾是人類的黑貓變成貓
後吃的食物到底是什麼...是人類的食物還是貓飼料(笑)
2022-04-07 03:51:58
湛藍琴海
這個嘛,不好說(X
2022-04-07 13:19:2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