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遇事先照顧好自己的心

文月 | 2022-02-13 16:01:46 | 巴幣 0 | 人氣 93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上星期剛好唸完一個過去修偏入外道的業力,和一個因感情因素傷人的業力。這段時間菩薩給我一個考題,讓我好好懺悔過去所傷害過的業主菩薩。
我與先生開店多年,因為先生外向,接待顧客都像是久識的朋友,累積了不少長年死忠客戶。這其中也有一些客人不只是喜歡我們店的東西,也有可能是內心寂寞,想到店裏取暖的客人。有一位漂亮、已婚的女客人,幾乎天天來店裡報到,喜歡跟先生聊幾句才離開。這一年因為疫情,我們店提早打烊,但因為她是多年的熟客,我們給她特例,打烊後還是服務她,而她也跟以前一樣,喜歡跟先生聊聊才走。打烊後因為只有她一個客人,隨著時間流逝,他們兩人越聊越久,我心裡就越不安。先生開始聊起家裡的私事,完全忘了我在他背後忙得不可開交,我提醒他要幫忙收店,不要只顧著聊天,但他好像聽不懂。
終於,上星期我忍不住怒火問他:「是不是喜歡那個女客人?為什麼我叫他不要聊天還是置之不理?」他反而笑我:「太敏感,反應太強烈。」我氣得跟他說:「如果我跟ㄧ個男人每天聊不完,看你覺得怎樣!」我又跟他說:「男婚女嫁後的異性純友誼是不可能的!」他沈默良久後跟我道歉,並說:「願意改變跟那女客人的互動關係,保持距離。」
現在每天還是會見到這位女客人,每次她來時,心情還是會隨著這個境在打轉,起起伏伏放不下。同時之間,我要迴向過去世因為感情衝突將業主菩薩打成傷重的業力,對照現在與過去世的因緣,豈不是歷史要再次重演?只不過是過去世我已傷害了業主菩薩,毀了祂的一生,想到此處,對我的業主菩薩感到無比的愧疚及歉意。
《六祖壇經》:「迷人於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見,一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如果這次先生不理我,繼續跟那女客人有著曖昧情愫,如果沒遇到精舍,我還是會放不下而造業,再去傷害別人。我自己已開示出的業力中,幾近一半都是過去世的情執業力,想到此,難過的對菩薩懺悔,還要繼續消外道願業力、除魔性,要走很長的路,才能夠放下情執。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我們都是被眼耳鼻舌身意騙,人跟人之間是來消業的,所有的愛情、親情、友情只不過是業力的化身,所以裡外都要力求圓滿,庶免來世再墮輪迴,苦不得脫。」
「人都要好好修行,不要再迷惘。修行沒到位才會猜忌心重,胡思亂想。人的心是沒有辦法捉摸的,瞬息萬變,一分鐘有無數個念頭,只有透過修行,才能穩定心性。」
我要謹記在心,不起心動念,不管他們前世是什麼因緣,我都應該放下猜忌、執心,努力圓滿與先生的這世緣。對於這位女客人來店,我也試著學習以平常心來對待,學習著轉煩惱為菩提,憎愛不動於心。
分享完畢
婚姻是一紙生活合同,上面承諾著兩人到老要相互扶持,同甘共苦。兩個生活背景、個性習慣完全不同的人,因為一紙承諾聚在一起,關係若要長久,必定要經歷雙方的配合、調整,甚至忍耐或遷就。我們總想著要將自己美好的一面呈現給對方,但有句話說:「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婚姻中緊密的相處,會使人的毛病無所遁形,時間久了,彼此的熱情在生活中逐漸磨耗,彼此的耐性也會在開門七件事中一一被考驗。
夫妻總免不了有爭吵,只要有一件不愉快,就要有三件開心事,才能抵銷爭吵帶來的負面影響。許多丈夫不是不顧家、不是不愛妻子,而是不夠細心,得罪了妻子也不知道。但其實,丈夫們都很聰明,只是男人最怕女人碎念、怕女人找他麻煩,見到妻子生氣,大都逃之則吉、能避則避,因此忽略了女人們內心受到的傷害。
人的心其實都差不多,沒有誰比較強、誰比較弱,給對方說話的機會,千萬不要自己演獨角戲,認為不說對方都應該要知道。在意一個人,不僅要告訴對方自己怎麼想的,還應該要知道對方怎麼想。給對方解釋的機會,並且耐心傾聽,一來一往間,才能解開雙方的心結。不然,縱使是兩情相悅,到最後也會變成一廂情願。
婚姻裡,兩人心底的黑洞如果不掀出來讓對方知道,慢慢的,感情熱度會被心底的黑洞吞噬,後面即使悔悟了、想挽回,再不斷扔柴火,依舊捂不熱對方的心。碰到問題,一定要跟另一半說出你的感受,讓對方知道你的底線、知道你正為此所苦,千萬不要當悶葫蘆,獨自承受著內傷,搞到最後問題不但沒解決,還讓雙方存著疙瘩,疊著更多問題,距離越來越遠。
最近幾天新聞的熱度,圍繞在某海運公司40個月的年終,比較後,另外一家海運公司8個月的年終,就有人心裡不平衡了。但對比於受到疫情影響能保住飯碗就不錯的行業,年終其實是「不敢想」。如此一連串比較下來,會發現痛苦都是「比較」來的,可以說是沒比較就沒煩惱,沒比較會樂上天,猶如在天堂;比較後則是心情鬱悶、心裡不平,猶如在地獄。同理,野花沒有家花耐看與實用,自己的先生老婆還是最好的,外面的白月光看似美麗溫柔,但未必能配合自己,知道自己的輕重。因此,自己家裡的老公、老婆還是最重要的,要多點軟言慰語哄哄,因為哄得好,會讓你事事如意、家庭溫暖,每天生活在天堂;哄得不好,會讓你三餐冷飯冷菜、外加冷言冷面,如生活在寒冰地獄般,痛苦難當。有智慧的人,千萬不可拿自己幸福的小日子開玩笑!
婚姻生活要用心經營,尤其身邊的人相處久了,很多對方的付出會被視作理所當然。我們在外會對別人的舉手之勞感恩、說謝謝,對自己親密的家人則多是冷漠以對,忘了親密家人也需要回應與讚美。夫妻如陰陽合併的太極,配合得好,家庭和樂美滿、壽命增長;配合得不好,一方有事,另一方絕對無法倖免。因此遇事先照顧好自己的心,不要因激烈的言語、行為,讓小矛盾越滾越大。把握好分寸,夫妻間的爭執就不會成為傷害,而是會變成一種溝通的契機。
所謂夫妻,其實不只是生同床、死同穴;還應該共甘苦、同患難、互相守護、不離不棄!遇事先照顧好自己的心,把握好分寸,愛情才不會來匆匆、去匆匆,最後只剩下絕望的嘶吼爭吵。遇事先照顧好自己的心,把握好分寸,愛情也能如細水長流般,有細細綿長、互相守護的幸褔。
人的一生,要怎樣的緣分,才能換來與一個人的擦肩而過、回眸一笑?又要怎樣的緣分,才能夠遇到一個人、遇見一段相知相守到老的情誼?珍惜此生難得的夫妻緣分,任何事情的爭吵、自尊心的維護,都不及彼此間這深厚的緣分。遇事先照顧好自己的心,任何情緒爆發時的衝動,相信都能慢慢被撫平,讓雙方從針鋒相對的親密「對手」,回歸到珍愛憐惜的親密「愛人」。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