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輕爽度與宏大奇幻並存之作----弒君者三部曲(2022/2/13)(微雷)

hayden | 2022-02-13 15:40:47 | 巴幣 136 | 人氣 1323

弒君者三部曲(常見稱呼:風之名)

    一卷成名的作品,記得當初首部曲出版時在奇幻小說界算是一顆新星,僅靠一卷就讓作者闖出了一定程度的名聲。然而,十三四年過去了,第三部曲還是卡著沒有出來。

    這部作品算是比較少見的倒敘法開局,顯示作者已經計畫好了整體故事的走向,也有足夠的自信讓故事呈現一個完整的圓。
    第一卷寫的真的算是很好,幼年時的描述塑造了主角的天才、倒敘法則顯示他未來會有的成就與未來道路的悲哀,魔法學院的生活有點類似哈利波特與日輕魔法學園(如學戰)相加除以二,既有哈利波特那種修課感,也有日輕魔法學院的龍傲天感。女主角塑造的十分有魅力,若即若離的態度讓她與一般女主角不同,倒敘法中對她的描繪又讓人關心她的結局。
    魔法系統也十分有趣,經常出現的共聯魔法與一開始主角遇到的大師所施展的真名,讓人對這個世界的魔法系統充滿好奇。
    可以說,第一卷有傳統西方奇幻該有的宏大,卻也有日輕龍傲天會有的爽度,在加上對男女主感情的細緻描繪,可以說在世界觀、人物塑造、文筆這三個最基礎的要素都有十分不錯的水準。
    並且,第一卷緊扣標題「風之名」,有種主角一直在追逐年少時看過的某個魔法的感覺。題外話,本系列應該叫弒君者三部曲,副標為首日、次日等等,首卷卷名為風之名。不過由於第一卷太有名,翻譯都直接把這作品翻叫風之名系列,第二部曲也直接翻成風之名2。
    然而,第二卷的水準就低得多,整體文筆與劇情有點日輕化了,然而人際關係又如同美式作品一樣混亂,甚至有人嘲諷走出了校園生活的主角在第二部變成了性愛機器,遇上女人就上床等等;再加上劇情走向迷惑、人物塑造稍微崩盤,作者似乎沒有能力能掌控住整體劇情了。

    目前最終部曲難產中,包括我在內的很多讀者都還在等結局。有前傳。
    說了這麼多,這部作品我整體而言還是推薦的,雖然真的不能算頂,但是也有不少看點,能讓作者一卷成名是有它的道理在的。特別是巴哈用戶們接觸日式作品的人比較多,這部作品的劇情風格算是西方奇幻作品中頗為日輕的一部,希望你們會喜歡。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