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漫時光中的短暫日常----麗莎難以入口的餐桌料理(2022/2/13)(有雷)

hayden | 2022-02-13 08:14:06 | 巴幣 226 | 人氣 263

麗莎難以入口的餐桌料理
推薦度:A~B

    作者為黑鄉ほとり,以「吃」作為編繩所編織出來的溫暖作品。
    不過,雖以「吃」為主軸,實際上並不是一部美食作品,也沒有美食與劇情的那種一對一的象徵性,對食物的描述也漸少。

    這部作品的主軸有幾個,其中一個是角色之間來自不同時代、跨越不同年齡與性別、走過不同歲月的經歷,所碰撞出來的溫暖火花;另一個是它所帶有的淡淡憂愁味道。
    本作中有所謂的「藍血族」,以食用人血維生,擁有悠長的壽命。而他們從大毀滅中出手救了地球的人類,使文明得以重建。因此,作品中各個不同藍血族對於跨越悠長歲月的探討十分的多,並無法理解短壽的人類的思考與想法。甚至藍血族之中,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有人因為愛人之死而日漸憔悴,有人感嘆於人類朋友的衰老與共有的回憶,有人困惑於人類所謂的「信仰」。而人類,他們知道藍血族的長壽,但是同時也有自己短壽種對於人生的信念與感悟,那種感悟也是長壽到對一切麻痺的藍血族所沒有的。
    而除了這些發人深省的探討之外,這也是一部溫暖與遺憾並存的作品,並且在劇情與人物塑造都很成功。從照顧女主的可愛老婆婆到經歷千年歲月卻仍同心猶存的女主,從曾擁有狗屎般人生的男主到經歷千年才甦醒的孩子,從紅茶店裡坐著等待千年的「女高中生」到穿越荒土的商人,幾乎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一篇故事都充滿著無奈、惆悵與淡淡的感傷,但是當這些故事在穿越時間與空間之後彼此碰撞,卻又溢出了溫暖而淡然的幸福。
    這部作品的惆悵感很重,幸福感也很重,帶給人既豐富又矛盾的感觸。有些篇章讓人看了眼眶會忍不住泛淚,但是有些篇章又讓人看了會忍不住幸福的想哭。

    麗莎難以入口的餐桌料理是一部非常值得花時間去細細品味、慢慢感受的小品作品。它除了有不錯的劇情以及人物塑造,同時傳遞出了作者本身對於時間、生命、愛的思考,還散發出淡淡的溫暖與惆悵。
    推薦各位去看看,感受感受這種氛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