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FF38考察

夏目上將 | 2022-02-12 20:19:12 | 巴幣 130 | 人氣 1259



所羅門啊,我回來了(誤

一年多前我曾說過不在參加FF,至少不是每次都去。不過一年多的時間,雖然我的人生整理還沒結束,但還是決定去一趟。


再次回來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這幾年因為疫情,動漫圈有很多變化。尤其是同人展的部分,為了考察疫情對於同人展的後續影響有哪些,所以臨時決定實際考察一次。

真的是很臨時的,我是直到早上出門做完復健才決定去一趟。

這次去感覺最神奇的大概就是,三點半還有人在外面排隊這件事。我原本以為這次也是中午左右就能全都進會場,但受到管制跟資料審查的緣故,加上人比預期多,我中午到,買完票後去排隊,一點多才進會場。

中間最後尾依然有不少人加入,最後在我離場前,還聽外面進來的人說還有人在排。

不過會場比較沒那麼擁擠,只是某些攤還是會塞車,所以人流管制算是有做到,只不過該塞的還是會塞就是。



去認識的攤位找朋友閒聊,也是聊了不少時間,這次本子沒買很多。也不是逛攤的動力變少了,而是不感興趣的攤位變多了,感覺新的原創攤也沒以前多,一些老牌原創癱倒是大多在。

某些攤位有報名卻沒出現,蠻難過的,不過有報名至少表示還有在活動,或許有機會可以靠通販買到吧?

挑了一些攤位拍照一下




有看到一些之前沒看過但第一印象還不錯的,不過稍微看了一下興趣不大



另外就是關注了一下Vtuber箱的攤位




該說本次FF春魚的攤子真的不小,周邊跟本子都有,產品很全面。其他攤子好像都是以周邊為主,至於相關的故事或漫畫等好像就沒看到了。

除此之外還考察了幾個獨立遊戲,沒想到不穿裙子的便利商店也有出本嘖嘖:


最後在講一下今年感受到的差異,除了新人原創攤好像沒那麼多外,Vtuber,尤其是日V相關的攤子真的不少。

沒想到一年多沒去,就確切感受到Vtuber為整個台灣宅圈帶來的改變。

除此之外,就是這次FF38比之前的CWT人還要多不少,看樣子疫情對於參加者的嚇阻沒那麼大了。但是依然有不少以前認識的朋友說,銷量不如以前,現在來買本的,大多是為了Vtuber,尤其是Hololive相關的同人二創而來。

另外就是,買通飯的人的確變多了,這也不意外,不敢來參加的當然是寄望在通販上。而願意來的,除了來追Vtuber相關的人,似乎過去那種會四處閒晃,看有沒有新人新本子的挖寶人變得更少了。

(雖然本來就不多)

我個人是認為,不管是Vtuber崛起,還是實體本銷量下降通販上升,都跟疫情拖不了關係。這幾年的疫情的確改變同人展生態的許多部份。也不過才一年半,就有種五年十年沒參加的錯覺。

尤其是排隊排到下午三點半這件事,真的是讓我蠻震撼的。

最後曬一下買的本,真的買不多,能夠拿出來擺拍的也就這三本了。


以前去都會盡量搜刮喜歡的原創本,今年真的不多,連袋子都不用,夾在場刊裡就直接帶走。我對此現象其實感到有點憂心,畢竟疫情當下,似乎不少作原創本的都被影響了。

如果暑假還能去的話,希望暑假還有機會看到他們。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感覺人山人海的,有逛得開心就好(ˊ ˋ)
2022-02-12 20:33:45
夏目上將
不過今年想逛的東西變少了,唉唉。我對日V周邊真的沒興趣,.....
2022-02-12 20:49:56
冷蛙鍋
想趁去廁所的時候晃晃,看到那個人牆還是算了
2022-02-12 21:38:00
・ω・)っ大根
西恰都快變vt版了反映現實也不奇怪了。
2022-02-12 21:53:04
夏目上將
畢竟一周才一次的新番要跟幾乎每天都有直播,而且好幾個人在直播相比就顯得弱勢。

這點就跟以前的三台跟第四台打差不多,數量暴力
2022-02-13 20:06:11
時間守護者
個人也贊同本場大都以Vtuber為大宗,其他二創與原創類的相對較少,買的本也相對少了,畢竟現在Vtuber崛起當道,順應時勢畫相關本子必定較能吸引群眾,但仍堅持原創與其他作品二創的作者仍然要給予肯定
2022-02-13 20:02: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