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心得】Dear Evan Hansen/親愛的艾文漢森

阿講 | 2022-02-10 19:12:15 | 巴幣 2 | 人氣 1970

整體評價:推薦




電影簡介

Dear Evan Hansen是一部由本傑·帕塞克(Benj Pasek)和賈斯汀·保羅(Justin Paul)創作音樂和歌詞,史蒂文·萊文森(Steven Levenson)創作劇本的音樂劇,於2021年改編成電影。此外還新增了兩首原劇中沒有的歌曲。

內容關於患有焦慮症的Evan Hansen被心理醫生要求每天給自己寫一封信,寫當日的好。而一次意外中,這封信被學校中名聲不太好、有著小混混特質的Connor Murphy發現了他寫給自己的信。

在幾天後,Connor自殺了,口袋中收著折疊好的、Evan寫給自己的信。

Connor的母親按信上的名字到校尋找Evan。傷心的Connor母親錯以為這是Connor寫給Evan的信,想要知道他們之間的發生過的事情,更接近死去的兒子。

患焦慮症的Evan緊張得無法說出真相,又礙於不忍傷害失子的Connor母親,延續著他和Connor交好的謊言……



前言

不怎愛看電影,有記憶以來這是第一次買電影的光碟。


先前也沒看過原著音樂劇……純碎就是在YouTube上聽過這部音樂劇的歌。當中我特別喜歡Sincerely, Me這一首。以第三者角度去假裝死者寫信,不斷修改以求真實性。而這種事情以音樂形式去表達……這對我而言真的是完全沒有想過的發想,而且內容也是挺幽默風趣的。
就衝著對這首的喜愛!買了!

文化水平很低、是個聽到喜歡的曲就會說好聽好聽之後什麼也講不太出來的音癡。下文還請酌情觀看。(´▽`ʃ♡ƪ)"



整體出來的感想
盡可能不劇透,但礙於每人對劇透的範疇有點廣泛,所以還請自行判斷承受能力。

個人是相當喜歡本作的前置劇情的,十分自然的,把Evan推上了一個兩難的絕路。又順其走出一種背負謊言所帶來的好與壞……十分自然的走了一段充滿了戲劇性的劇情。而到了最後的結局又是實在得讓人覺得“這確實是最好的結局了”。這種感覺相當微妙,可我還是挺喜歡的。

然而本作中想要表達的美好、溫暖核心思想,我覺得是不具說服力的。也有的劇情推進就個人來看是相當勉強。也因為有著這樣子的結局,在於核心思想的傳達上我認為是比較失敗的。

它將故事的主線放在了Evan因意外而講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儘管從述事上這樣比較有趣,可由於這樣的主線緣故,主線得出的答案與核心思想可以說是完全無關。反倒是和Evan同樣有著心理疾病,同樣得不到與人的連系的Connor上。關於Connor有著怎麼樣的心境、怎麼樣的心理疾病,是什麼讓他選擇了自殺,到了最後,我們也無從得知。

個人會給予推薦的原因,是Evan的演繹者以及曲目……還有隨後有的曲目的緣故有被觸動到的。推薦大家可以到Dear Evan Hansen的YouTube頻道去聽相關曲目。

我覺得飾演Evan的Ben Platt是真的做得很好,開篇撲面而來的焦慮,看著是真的會跟著他一樣心揪起來。自卑、內向,走著的時候人是往內縮的,講話時眼跟面都似是想要躲起來,巴不得不要對上人似的。
嗓子很好聽,可唱時無比貼合曲中人物的感想,宏亮、可心中的自卑和對想與人連結卻無人在身側的痛是完美的表現出來了。
而他的完美演繹對於這部講述心理疾病的電影可是絕配。

劇中我特別喜歡一段是,Connor母親找上Evan時,Evan沒能拒絕,緊張得回頭就到廁所吐。衝進廁所什麼也顧不上,先往馬桶吐,又手抖抖的拿起藥瓶,慌張之下藥都倒翻在廁所地板了,拿起吹吹也要嚥下。
那份委屈和痛我覺得是表現得淋漓盡致。

我是不太會夸,但光碟附帶的幕後感想,Staff們都對Ben一頓猛夸的,購買光碟以觀看更多Ben夸夸。

另外作為只聽過音樂劇OST的人……其實意外的覺得還原得還挺多的。雖說我個人對Sincerely, Me刪去了"We're close, but not that way. The only man that I love is my dad."這兩句有點不滿,因為我覺得那兩句特別搞笑我特別喜歡。
當中我認為If I Could Tell Her這首電影版導演的做法還挺有趣的。剛開始被Zoe問到的時候Evan礙於怕生害怕他們一直在兜圈圈、也不敢直視Zoe的,可當他以Connor的身份去夸Zoe時,越夸越起勁,Evan開始停止轉圈、直視Zoe。

作為音樂劇電影,自然是有莫名其妙就唱起來的情節,可是以電影的世界觀是完全不覺得這種事情奇怪的。我個人去理解音樂劇電影就是,除非劇中的人真的是在需要演唱的場合,不然我是把歌唱理解成誇張手法的,也就是事實上劇中的人沒有真的唱出來,而是很情深的把心中思想表達了出來,具說服力。可如果以我這種想法去理解……又有的比較關鍵的情況以歌的內容在該情節又缺了點說服力了。也就是我上述的劇情推進範疇來看有點硬。(例如:Evan在Connor的悼念會上唱的You Will Be Found,如果把這歌的歌詞理解成純碎的演說,我覺得要讓它達成那麼大的影響力其實是硬了點的。)此外也有一些與曲無關,比較重要的劇情我覺得理上是不太能夠理解的。(例如:Murphy一家因應著Evan說的話,有著如此深厚的感情……就是讓他們重新認識了Connor罷了,到了這麼如此欣賞如此深厚感情的地步,說實話以我一局外人的角度來看有點牽強。
不過這終究只是我的個人理解方法……還是把無緣無故唱出來不是什麼稀奇事的世界觀來看比較好。



正文
劇透有

我個人認為當中的人物還是有挺多據說服力,有引起我共鳴的。這也是我正評的原因。
先是我上面講了很多的Evan的經歷。這邊我想再引一句幕後花絮導演的發言:

“悲傷之中仍有幽默之處,悲喜參半。Evan很不會撒謊,他也是相當孤單、極具同理心的孩子。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行得通。”

因為纖細所以特別容易受傷,因為孤單想要有誰在身邊,他謊言中來接自己的Connor特別友好、特別讓人感到舒適,反映著他那次放開樹枝、受傷時想要誰來迎接的心態,可是唯一會關心自己的母親忙於工作,那時仿佛就只剩自己了,想要誰來卻無人前來。纖細的他因為同理心,看著傷心的Connor母親,Cynthia無法放下,實際上好幾個情節我都覺得是逼著Evan了……

接著是Connor。

面對群組的嘲諷,選擇了無視。走著走著看到慌張得笑了出來Evan被惹毛的第一反應是去表達怒意。可後來意識到同樣是孤獨的Evan又選擇了以笨拙的方式去主動接近,當認為Evan動機不良又再次暴怒。有一點我比較關注的是,Connor塗了黑色的指甲油,而後面Requiem一曲的情節,Zoe的開車狂飆情節中也是看得到她所涂的指甲油的,不知道是不是誰想要接近誰……
這一位是讓我聯想起從前我的一位同學的弟弟,他們家面對著十分相似的情況。以至於我剛接觸到這個情景我就聯想起實際個案了。

這之後是我覺得特別有實感的Cynthia……

妹妹因為和哥哥過往的經歷有著芥蒂,繼父三歲才開始養育Connor,而且今年關係也疏遠了。被留下的母親彷徨。她想要擺脫痛,卻又不願讓家庭中的其餘兩人拋下她在失去Connor的痛苦之中。就是讓Evan到家中做客講述故事,給他們看他和Connor之間的郵件,把這些郵件影印出來給他們看,想要他們也一起念Connor的好、對他的離去一拼的痛。
……這些行為莫名讓我想起我身邊的人。過往我和對方曾有一起因環境緣故渡過了相當沉重痛苦的一段時期。然而我為了自我保護是把那段時期的記憶給模糊掉了。然而對方明明不會想讓我因這事而感到傷感的,至少是不希望我過得不好的,卻反復跟我提起,儘管我每次都以不想想起、我們不該提及來搪塞過去,但我總覺得能夠感受到對方不想被丟下一人的心態。
這一段讓我莫名的連系起劇中的Cynthia了。

接下來想要重點說一下對劇中核心思想的看法。
個人認為本劇立意與表現出來的情況有點不太吻合,本作其實想要表達“勇敢面對心理疾病,你身邊常有人在。你所經之路大家都經歷過的,你不是一個人的,不要絕望”,這樣子的正能量的。可出來實際上這種核心思想並不能表達完全,不具說服力。

正如我上文中所述的,劇情重點放在了Evan身上,而非死去的Connor。我認為到了劇的最後,死去的Connor依舊沒有得到真正的連系。頂盡是他的家人因著他所創作的曲,更靠近了他一點。我們也不能知道他到底為什麼會要自殺,有什麼心理疾病,為什麼要這麼對待家人,父母妹妹具體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以至於會演變成這樣。

主線最後給人的感覺是,不要說謊,不要以謊言去換取連系,接受你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會使你更好。
然而……我認為Evan的謊言絕對不是他的錯,他在某種程度上是被逼著的。他焦慮、纖細、具同情心,他很明顯是驚慌失措的情況下講的謊言,在不是自己本願的情況下這個謊言越滾越大。可最初最初這些責任通通都不該落在他自己身上的。
這是一個極具戲劇性的故事,這是極端狀況,不該用極端狀況來教訓觀眾。

明明是想要告訴大家,你是與大家連系著的,不要悲觀。然而到最後都沒有告訴大家怎麼樣才能感受到和別人的連系。最重要的部分只透過一首歌,You Will Be Found,來告訴大家你不是孤單的,而這首歌還是依舊是出自Evan的謊言。
是想表達:不要放棄、不要輕生,你是與人連系著的,而要感受到真正的活人你需要繼續活下去繼續等。
這個真的只是做夢一般美好的發言罷了,其實也就是給你點雞湯。
可我認為真正處於痛苦、需要幫助的人,是需要對明天的美好承諾。是騙也好。
……但我一個也說不上心靈上與人有所連系的人,從這首也真的完全感受不到什麼。
要是不努力變得美好誰會來關心你呢,聖母可不會在街上亂晃啊。

本作所言的“與他人連結”這點,我覺得是過分理想談了。而結合劇情也不具說服力。
要是Connor沒死去,我想他在學校的生涯就會繼續就這麼被眾人所厭惡下去。暴躁、一意孤行,對無罪的家人態度也頗為惡劣。實際上,大家都把悼念Connor當作“到此一遊”一般去做的。我想他們跟zoe講話,也是抱著一種跟事件主人公之一講話的感想吧。
雖說知道劇中也有暗示到他有精神疾病,可即便考量到這點,也不代表他能自動接受到別人的關愛和體諒。誰會願意主動去花額外的時間和心理去關愛一個自己不能理解的人呢……雖說很殘酷,但我認為除了社工真的沒這種存在了。僅僅是活著都已經辛苦了,理解自己身邊人都困難了,要去理解不討喜又會因相處而傷害自己的人,實在是空談,也實在不鼓勵人去把被人擔在肩上。人心是有極限的,自己最重要,保護自己是第一的。只有自己有義務為自己負責,所以不自愛就不能被愛了。常人能做的只是不去加害,能不去加害人是最基本能做到的了。

個人覺得最感人的、也比較有說服力的,就是Evan的母親Heidi唱的So Big / So Small的橋段。
因為理論值來說家人是必然的存在。結合前面Evan和母親在Murphy家前吵架所表達的(忘記原詞了)“你是世界美好的原因,你是我活下去的理由”。特別有說服力。就像人會養寵物一樣,媽媽回到家看到孩子也不要求你怎樣,單是看到你就很開心、想著你明天又能繼續努力了。理論值來說,最根基最基本也是最確實的愛。你是可以理所當然的和媽媽有連系的,不需質疑不需擔憂不需自卑,更不用說謊,媽媽是你理所當然的存在。想到這邊我是特別感動的……

這首曲我也同樣相當喜歡。我原以為僅僅有我便足夠為你填滿房子,可當我知道你是如此不安的時候,我才覺得自己是多麼渺小的。所以我答認你,媽媽哪兒都不去,沒有卡車能把媽媽帶走的。……這邊我真是淚崩。



感謝您的閱讀(●´ω`●)ゞ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