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呼應上季總言的標題就是地雷陣嗎?——2021秋番感言【上】

黑霧 | 2022-02-09 09:26:39 | 巴幣 22 | 人氣 252

封面擷取 自各動畫 官方網站

  好啦,差不多該是來2021秋季一整季的總篇集,聊聊那些沒能獨立成篇的作品,基於這次流向是由好向差,那麼上半篇就先談比較微妙的,也算是預告有下半篇,最後才談一些較好的。



  這部要不要列在這裡,我猶豫了蠻久,那就是《陰陽眼見子》。

  說實在它不壞,因為它很清楚自己的目標群眾是什麼,然後迎合那方面添加調味料,總是找到時機給點福利鏡頭,然後不會忘記本體的各種驚嚇或者害怕表情包,突如其來的轉折也算運用得漂亮。

  若果它是一部沒有核心連續故事性的作品,像是演繹某個段子的四格漫畫,然後放入福利與表情包元素,那應該算是不錯的作品吧?畢竟有可愛的美少女,又有那種讓人看著一喜一驚的妙趣表情,就只是站在有主軸的故事角度,它真的太慢。

  關於鬼靈神怪每部作品都有自己的世界觀,這部自然也是,可是它切入點在完全沒有背景突然得到陰陽眼的主角,然後神鬼方面屬於少數隱秘,結果在沒有足夠機緣下觀眾也是和主角一樣一臉茫然,然後一些在上帝視角很明顯的內容,作品卻在同一個話題上重複打轉,往好處說是慢慢營造出日常被打破的感覺,往壞則是「我都知道了什麼時候要推進?」的感覺。

  甚至就連收尾最有主線感的山妖也沒說完便結束,不要再說什麼原作宣傳片,我的看法永遠是動畫要把自己該演完的演完,讓人覺得好看才會追,而不是刻意斷在中間讓人不得不看原作,這種手法真的是……半點也不香。



  《狂熱深淵 迷失的孩子》從一開始就很多吐槽,事實上發展到中段也各種奇怪,只是當奇怪的地方多如繁星——就像刻意一樣,就會開始感到不對勁,反而產生好奇,我絕對不是在作死吧?

  事實上不能說完全,但當中好一部份叫人感到奇怪的發展是故事劇本本身的設定,真的誰知道這是時間線類故事,有個經歷了多次的未來人才會讓狀況變得這麼奇怪?然後又有和時間能力無關的人卻能夠像是上帝般洞察而配合?

  不過就算這部作品有自己的解套方法,勉強說是自圓其說,整體觀看性真的很糟,特別是敗在那個拿著劇本的關鍵男人,或許自以為塑造了一個充滿神秘魅力的角色,但實際上他能做到那些事只會叫人感到莫名其妙。



  《進化果實~不知不覺踏上勝利的人生~》這部我一直沒聊,實際上我背後有看——看能有多爛,算是吃飯時不帶腦袋的伴菜。

  以上的看法是建基於把它視為龍傲天類營造爽感的作品,不過後來與讀者討論時被提醒了一件事,那些誇張與無法理解邏輯的發展,是站在「正劇」類故事的角度出發的,假若從一開始故事是走惡搞類路線(見《銀魂》),一切都變得豁然開朗。

  結論是打開方式的錯誤——抱歉,實在下不了這個結論,絕對是我不太懂欣賞這惡搞類型,而不是它就算從這角度看還是很爛,應該是這樣吧?



  那麼上篇就到這裡為止,敬請期待下篇聊聊比較好的作品,算是替秋番作個好收尾。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