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綜合格鬥有夠好看(RIZIN推坑文)

電視頭 | 2022-02-06 11:47:48 | 巴幣 1116 | 人氣 891

  打、極、投、毅力。綜合格鬥。

  精準打擊對手要害,或用鎖技將對手逼入絕境。

  當進入鐵籠或擂台,選手們的視野中,只會剩下對手的身影。

  沒什麼好擔心的,沒有其他是需要被注意的。

  只要想著怎麼撂倒面前這個人,同時不被他撂倒就好。


  聽不見觀眾的歡呼或噓聲,甚至將場邊教練、助手的聲音完全無視,都是常有的事。

  仔細想想,比賽中的格鬥選手,或許是現代世界最接近禪定的人類。

  比賽的長度從業餘的三分鐘,甚至短至一分鐘,再到世界級頭銜戰的15、25分鐘不等。

  一場好的比賽,選手和他面前的對手,往往像是約定好似的,同心協力花上15分鐘,完成一段全世界最完美的舞蹈。

  賽前凶神惡煞,賽後在擂台上熱烈相擁。因為度過一段絕對的兩人時間,體育界最有風度的瞬間也常常出現在綜合格鬥的比賽。


  綜合格鬥帶有極高的風險。肌肉和筋骨的過度利用已經是家常便飯,腦袋的傷害更是千變萬化的比賽中難以避免的結果。

  也因為擂台是這樣高風險的世界,它有一種魔力,能夠把人類超然於世的專注、恐懼和勇氣給牽引出來。

  分心就會被打,而人本能的不想被打。這點,綜合格鬥不同於其他運動。

  就算是籃球之神Micheal Jordon,我想他應該也不是本能的抗拒「被得分」這件事。

  而在綜合格鬥,歷史最偉大的格鬥家和初出茅廬的選手,抗拒被打的程度應該是差不多的。

  當然,要不被打是很難的。這項運動有很黑暗、不幸的一面。

  但是我想要向各位介紹的,是這項運動美麗的一面。

  當然,我也只是剛剛開始看格鬥一年左右的菜雞,對於這項運動的歷史,老實說是一問三不知的。

  所以請容我跳過2000和2010年代(和更早的歷史),不從山本KID德郁、青木真也(38歲,還是現役,Bruh)、五味隆典這些上古神獸的年代講起。

  而是從年輕的新聯盟,RIZIN開始講起。

  日本綜合格鬥聯盟,由格鬥歐基桑榊原信行創立於2015年9月。名字同時具有日文「雷神」和英文「Rising」的含意。

  作為其前身的Pride聯盟,曾經是世界是最大的MMA團體,就連今日家喻戶曉的UFC,在當時都比不上Pride的熱度。

  選擇從它講起,是因為RIZIN正是我入這個大坑的原因,也是唯一一個我敢說略懂的聯盟。

  而要講RIZIN之前,我們先從2021年的跨年夜說起好了。

  日本稱12月31日為大晦日。而大晦日對日本人來說,是一個回老家,蹲在電視前,和家人一起度過的日子。

  也因為這個習慣,日本的電視台們也為大晦日當天,守在電視前的觀眾們,準備了許多特別節目。

  這天,電視台們追逐平日不可能企及的高收視率。要是某個新節目能取得當天某個時段的最高收視,那更是值得全國新聞關注的大事件。

  大晦日是日本電視台的第一戰線,而跨年前的三、四個小時,更是殺得最火熱的時段。

  而日本的跨年夜的收視率霸主,就是大名鼎鼎的NHK紅白歌合戰。雖然近年屢屢創下新低,但是其大晦日霸主的地位,在眾多日本一線藝人的加持,實質上還是穩如泰山(35%)。

  在其後,則是《24小時不准笑》(絶対笑ってはいけない),收視率穩定的處於第二(18%)。

  而不同於前面兩個老字號的節目,第三名則是最近喊著要打倒紅白的日本格鬥聯盟RIZIN。

  雖然其收視率還離打倒紅白,甚至超越不准笑,都還有好一段距離(7.4%)。但是,近年來成長最快的跨年夜節目,也確實是RIZIN的大晦日比賽沒錯。


  尤其今年的大會卡司更是精彩。

  從超人氣格鬥家(Youtuber)朝倉未來,對上前羽量級王者齋藤裕的復仇二番戰。

  到蠅量級超級獎金淘汰賽的四強和決賽(三個超新星和一個大叔,誰會贏)。

  再到巴西柔術至寶,Roberto Satoshi Souza對上祭典男,矢地悠介的輕量級腰帶防衛戰。

  最後還有神童那須川天心在RIZIN的畢業戰,對上的是日本MMA傳奇人物之一的五味隆典。比賽結束後,也發表了世紀之戰,那須川的比賽已經敲定。

  五味隆典: 媽蛋,打得要死要活的,結果最熱鬧的還是天心VS武尊(他直接對著鏡頭說w)。

  驚人的成長率,深不見底的卡司(剛剛那些甚至不到一半),都證明在格鬥在日本的風行程度有多驚人。不只是跨年夜,透過電視、網路觀看綜合格鬥的比賽,已經成為一些民眾的日常。

  這對身在台灣,不知道幾年沒碰過電視的我來說是相當驚人的事。

  不只是對「看電視」這個行為感到陌生,也對格鬥在其他國家的流行程度感到驚訝。

  在台灣,說自己喜歡看綜合格鬥,最常聽到的回應是「蛤,那個不是打來打去而已?很恐怖ㄟ」在台灣大眾的眼裡,格鬥還是一個粗魯、可怕的運動。


  我也因此不太常和人提起自己有這個興趣,更不會告訴其他人我為甚麼想學巴西柔術或空手道。當然不是為了防身啊,台灣的治安好成這樣(至少我的感覺)。

  而在亞洲的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國家,或是普遍的歐美國家,綜合格鬥早已不是鬥陣俱樂部式的(神經病的)興趣,而是成為相當大眾的體育項目。

  在美國,看UFC就像看NBA一樣;在日本,看RIZIN就像看日本職棒一樣。

  而就是這樣一個急速成長的競技體育,正在漸漸改變許多地區對它的看法。

  尤其是在日本。從原本只屬於街頭89的興趣,到現在,選手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單純被當作厲害的運動員看待。

  世界級的選手,甚至被體育界視為國寶,掛上「史上最強Made In Japan」之類的名號,在海外征戰。


  這個轉變發生在以思想僵硬聞名的日本,真的是相當驚人。

  從Pride到RIZIN,東亞格鬥圈也相繼出現許多值得欣賞的選手。

  像是現役日本格鬥傳奇,東亞離世界第一最近的男人,堀口恭司。

  街頭混混出身,現在不只是百萬訂閱YouTuber,更是日本第一線的頂尖選手的朝倉未來(我就是被他頻道推進格鬥坑的)。以及其弟弟,朝倉家真正的天才朝倉海(單就成績來看,弟弟確實比較有天賦)。

  再看到親民一點的選手們。兼顧上班族身分,同時曾是職業冠軍的Yamasu Dominator Satoshi。和兩個孩子的媽媽,卻依然能殺到RIZIN女子最前線的大島沙緒里。


  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以後有機會,我可能會寫點類似人物誌的文章,個別介紹給大家認識。當然,網路上已經有存在許多有趣的文章和影片,也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其他領域的格鬥選手。像踢拳的那須川天心、武尊,還有日本的拳擊怪物井上尚彌(這個真的是怪物,應該獨自為他寫一篇文才夠尊重)。

  現在有很多活躍於日本國內、世界賽的選手,正在漸漸改變大眾對格鬥的看法。

  越來越少人專注於「打來打去」的部分,而是開始欣賞選手們上擂台前的艱苦訓練,和專心一志的心態。


  而我,雖然大概永遠不會敢嘗試綜合格鬥。但在過去一年間,從格鬥的比賽中,確實得到了很多勇氣。

  這篇文老實說沒什麼內容。說是介紹日本格鬥的歷史則不夠詳細,說是介紹選手,也不過是蜻蜓點水的程度。

  畢竟要真正認識這些選手、歷史,實際看比賽是最快的,而Youtube上也有許多內容精采的影片(RIZIN甚至定期上傳比賽的紀錄片,RIZIN Confession)。

  我打再多字,大概都比不上比賽的一個回合刺激。

  這篇文可以看作是我在這個平台上做過最大的一次推坑。

  看完這次的大晦日RIZIN33,我相信我在2021看過最令人感動的,不是哪部電影或是動畫,也不是小說或漫畫。而是各個選手,在擂台上燃燒15分鐘前的故事,和在那之後的決心。

  綜合格鬥是個好東西,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下次希望能好好講講這些格鬥家有趣的故事,不過得先等我做好功課、練好文筆(寫別人的人生故事,比寫小說壓力大一百倍)。

  啊對,因為RIZIN的東西基本上沒有中文翻譯,所以想練日文閱讀和聽力的同學,不訪也試試看用它來練習日文,畢竟日本的節目都有附上字幕,練聽力也練閱讀(自從看了RIZIN,我日文都考一百分)。

  啊那就這樣,再祝大家新年快樂一次。

  下面我放一些剛剛提到的選手在RIZIN的比賽和紀錄片,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








—--------------------------------------

笑死,要是寫小說有花這麼多心思就好了。

要是覺得有趣的話,也請點個GP讓我知道,我就會再寫格鬥相關的文章。

要是無聊或是有錯誤的話。也敬請在留言區狠狠的鞭下去。

  講完想說的了,現在來推薦幾首好聽的歌。

  這個,好笨可是好嗨。

  這個,好油可是星姊好帥。

  就這樣,我最近天天寫東西,但是更新還是好慢,不過比沒有寫東西時好多了。

  啊那就這樣,我要去追直播了,各位BYE BYE。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畫重點:阿飛的頻道XD
2022-03-03 04:32:33
電視頭
優質,人物誌一看再看
2022-03-03 20:08: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