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魚子壽司的閱讀報告:《無能勇者與魔族王子》

魚子壽司 | 2022-02-05 19:56:39 | 巴幣 178 | 人氣 385


感想
一開始覺得這故事一般般,雖然勇者被魔王簽下契約的橋段的確有趣,但他們的感情進展快得跟鬼一樣,雖然有一句話叫「一見如故」,然而看的時候還是有一種被光速踢過的感覺一樣,剛剛才看到他們初相遇,還未到「過了很多天之後」,他們之間的對話就已經像一對理解對方、充滿愛與關懷氛圍的好友,略略說完「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就進入奇利特充滿罪惡感地欺騙諾恩的環節 — 看起來就是一大篇日常、培養感情的部份被跳過了,或許有人比起日常,還是喜歡儘快入正題,但對我來說,培養感情的日常是必須的,所以那時候我看到滿頭問號,不過還是把他們強行認知為「感情很好」的朋友。

另外我也不喜歡重複寫三次來強調情感的做法,雖然有時候感覺不錯,但有時候覺得有點矯情(雖然我對自己寫得比較矯情這一點很有自信(欸) — 睡不著不要這樣強調吧,本身故事就充滿直白的人物情感描述,這樣寫感覺太多了。(其實這是之後的橋段,只是放在這裡順便一次過說)
不過之後的故事就滿有趣:與勇者簽下契約之後,重視契約同時與勇者是好朋友的奇利特需要連勇者都要保護,嘗試欺騙命運讓兩人避開互相殘殺的結局,雖然題材不算新穎但絕對算是另類,頗為有趣;作品也會展示原本世界的故事,讓讀者看看有什麼分別,分歧點饒有趣味;之前沒有寫出來的個性在後來的互動補上,奇利特原來是吐槽役兼腹黑,諾恩是單純、富同情心,但同時小孩子氣又滿感性的「孩子」,兩人完全不同的個性被寫出來之後,配合得滿好;最後還有一個「觀察者」的伏筆,不過這個著墨太少,就不提太多。

簡單來說,就是這作品滿有趣。

話說每次看到奇利特被諾恩「操」的時候,就覺得是作者故意寫成這樣,真的好澀-///-

腹黑與單純的組合並不少見,但算是百看不厭的那種,雖然各種作品的腹黑和單純的CP(是啊是CP  ᕕ( ᐛ )ᕗ),腹黑的會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把所有會弄髒手的事情一手包攬,為的就是保持對方的純粹,讓對方順利之餘還能保持自我,畢竟對方現在的模樣,可能是自己所憧憬的樣子、又或者是自己獲得救贖的原因 — 怎樣都好,都是一些很沉重的存在;

而單純的那位總是衷心地、不自覺地把對方拯救,然後把對方視為不可代替、失去了的話,所有事情都會黯然失色的人 — 大概就是這樣。而奇利特和諾恩這兩位雖然未到這個程度(畢竟就第一卷),他們的發展卻有這種趨勢:諾恩那種純粹、富有同情心,想把一切都拯救的心態讓奇利特認為他具備勇者的資格,而奇利特則在諾恩不知情下嘗試欺騙、扭轉命運,讓他們兩人都能避過悲慘的結局 — 雖然現在奇利特遊刃有餘改寫了眾人的命運,但未來他會不會面對困難的抉擇、最後做出諾恩不樂見的決定、又或不得不把自己雙手弄髒才能控制的局面 — 雖然現在依然是未知之數,但發生了也不難理解。

不過這一對朋友之間的情誼,現在看起來還是有點遜色 — 感情不應以利害來衡量,但這些回憶可以成為理解他們情感的理由,相比起奇利特所給予諾恩的,諾恩讓奇利特喜歡的理由似乎略有不足。

奇利特不在的話諾恩依然做到勇者,但他的遭遇會比現在悽慘很多 — 村子被滅,要使用減少壽命的置換水晶戰鬥,恐怕之後的旅途是困難重重,困難到他後悔成為一名勇者 — 然而現在不同,村子還在、得到村民的道歉和尊重、有一個唯一要好的朋友、不用消耗未來去履行勇者的使命、他亦找到成為勇者的意義:把所看到的一切保護及拯救,包括人類和魔族。

不過諾恩對奇利特來說是不是那麼重要?諾恩是第一個接納他的人類,但他原本就不需要人類接納他,他來到人類世界的目的,是殺掉勇者,然後改變自己被殺的命運。當然,來到人類世界沒預料到聖域的影響讓自己瀕死是他的失策,沒有諾恩這位看到什麼都要救一下的人在場,奇利特應該早就掛掉了。但他可以像風王嘉爾一樣,與別人簽下契約,與勇者相遇還要簽下契約根本是比意料之外還要意料之外的情況。

現在陰差陽錯下,他與諾恩簽下契約,重視契約的他必須在保護自己也要保護諾恩的情況下扭轉命運,難度倍增,僅說扭轉命運這一點,諾恩對他來說不是協力,反而是巨大的障礙。

再看奇利特與諾恩的生活,奇利特說過喜歡與諾恩過著那種「不用看家人臉色,也沒有嬌柔造作」的生活,事實上他以前的生活沒他說得那麼輕描淡寫 — 兄長因為妒忌他被「狗屁」的預言選上,成為魔王而想殺掉他、他與父王的互動則比起父子,更像君臣,無時無刻都要在父親面前扮演他所期望的樣子,無時無刻都要猜測父親的意思,即使父親沒有對他怎樣,但這種生活一點都不好受。

所以諾恩給予的生活的確讓奇利特有喘息的空間,相信諾恩在奇利特心中的地位亦頗為重要,但「諾恩」這個人,對奇利特來說是不是無法替代?目前為止似乎不然:奇利特為諾恩做那麼多,是因為「勇者」的身份和契約,沒有諾恩,似乎並無不可。

不過這是不是代表故事寫得不好?又不是。沒預料到聖域影響這點可能有點蠢,但與理應是目標的勇者簽下契約的確有趣,比起獨自對抗命運,多了一個人要守護的故事有趣多了,奇利特又不是毫無理由就去守護諾恩,儘管論感情,諾恩這個人在目前為止好像沒那麼重要;而這個僅僅是故事的第一卷,或許有把他們之間的感情寫得更豐富的方法,但等待著他們的是十分漫長的旅程,他們有很多時間去培養感情、一同對抗命運、甚至要面對艱難的抉擇、失控的場面、最後演變得反目成仇、或不得不與對方一戰的局面 — 還有很多很多故事要說,也值得期待。

或許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第一卷,但它是一個有趣的第一卷,是看完也讓人期待之後故事的第一卷。期望作者續寫第二卷和之後的故事,也希望之後的故事寫得更好。

後記

欠下的評文差不多寫完了,好耶(ᐛ)و

這篇都會放在Penana的全民書評裡面,大家有興趣可以加入一下。

順便宣傳一下「毒碳酸」老師和備用食糧「熟魚片」老師的台灣線上分享會,詳情請看這裡

最後就是,評文活動還在進行中,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那麼,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全文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備用食糧是什麼啦ww
2022-02-05 20:00:10
魚子壽司
熟的魚片不是食的還可以是什麼ᕕ( ᐛ )ᕗ
2022-02-05 21:27:09
Maidenless Runt
好耶<3
等我寫完就來增加魚子工作量:)
2022-02-05 20:13:44
魚子壽司
加油學姊( ᐛ )ᕗ
2022-02-05 21:27:30
東堂隼人
明天會變成魚片迫害者聯盟的誓師大會嗎?
2022-02-05 21:06:14
魚子壽司
不會啦,還是會乖乖地聽他們說什麼(*¯︶¯*)
歡迎參與( ᐛ )ᕗ
2022-02-05 21:28:18
熟魚片
我的描述詞不會太多嗎ᕕ( ᐛ )凸
我才不是什麼老師∠( ᐛ 」∠)_
2022-02-06 14:13:24
魚子壽司
今晚就是熟魚片老師的初出道,好耶ᕕ( ᐛ )ᕗ
2022-02-06 14:49: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