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少女與海豹》第一站──縱然日月無光,道路依舊存在(下)

紳士之夜 | 2022-02-01 15:00:01 | 巴幣 2124 | 人氣 147


  返回小屋的路上,哈絲蒂與往常無異,注意力總是被路邊的各種事物吸引,大從不同品種的水牛與黃牛,小至樣式迥異的農耕、漁獵用具,只要是哈絲蒂沒有見過的,她都會停下腳步,仔細看清楚其樣貌,並釐清箇中異同。

  因此,這段以一般人的腳程而言、莫約十五分鐘的路程,在哈絲蒂的走走停停下,到現在才走完七成。

  「哈絲蒂,晚點再回來看,先回去拿行李要緊。」

  瑞格之所以難得的發出催促,並不是對哈絲蒂的行為感到不耐煩。相反的,瑞格十分樂見哈絲蒂的旺盛好奇心,甚至也樂於一同參與,達到增長見識的目的。

  然而,相較於先前的悠閒,這回可說是沒有半點餘裕。至少瑞格是這麼想的。

  「錢付清了,飯也吃進肚子,綿床也睡過了。」

  思量片刻後,瑞格板起臉孔,來到正半蹲在水牛身旁、盯著牛腹看的哈絲蒂身旁,盡可能的輕聲說道:

  「我說,趁村長還沒鑽牛角尖、堵住出村的路以前,快點拿上行李,速速離開這裡吧。」

  誰知,哈絲蒂聽聞耳語的瞬間,原本興致盎然的笑容瞬間垮下,圓潤如鹿仔的大眼中,質疑的光芒時不時地閃爍。

  「師父,我們真的,就這樣離開嗎?」

  儘管略顯顫抖,但哈絲蒂仍堅定的提出疑問,希望瑞格能給出一個令自己滿意的回答。

  「那當然。」瑞格瞪大雙眼,滿臉無辜的說道:「都拒絕幫他們了,要是還待在這裡,吃他們、用他們的,遲早又會被推去趕獅狼。」

  「可是。」哈絲蒂轉過身,難以置信地盯著瑞格。「要是不幫他們,他們怎麼捕魚?怎麼養家活口?」

  關於魚荒的過往,哈絲蒂從未忘卻,更經常提醒自己「往後若遇到類似的事情,定要盡己所能的查明原因,並將其去除」

  「而且。」說著,哈絲蒂的聲音逐漸哽咽。「要是這村裡、有某個人家,家裡有愛吃魚的孩子,因為獅狼的關係,一直、吃不到魚,該怎麼辦?」

  「哈絲蒂……」

  原來,這孩子還記得那時候的事。身為一隻年過二十的壯年海豹,瑞格自然能聽出哈絲蒂話語中的含意,更勾起瑞格隱藏在心底、從未向其他人述說的過往。


  _(:3 」∠ )_


  大鬧漁港的事件過後,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即使瑞格只是想問點事情,村民們──尤其是帶著小孩的村民,他們尤其警戒瑞格的一舉一動,深怕孩子遭到傷害。

  然而,比起在意村民的目光,瑞格更在意的,是尋找魚荒的發生原因。為此,他必須收集情報,增加對大甲村近海海域的認識。

  「怎麼不早點說?走,久違的出海一趟吧!」

  正當瑞格煩惱之際,最先查覺到異樣、並伸出援手的不是別人,正是哈絲蒂的父親──亞德‧陽。不等瑞格答應,亞德‧陽立刻將瑞格夾在腋下,往漁港方向火速前進。

  「可是、亞德先生,我不想給您再添麻煩。」

  「沒事、沒事。」亞德‧陽不以為意,爽朗的笑道:「那點小事情,誰都會發生的。要是換成我沒有白米飯吃,肯定也差不了多少。」

  在亞德‧陽的「吃飯皇帝大,吃魚海豹兇」理論說服下,瑞格無奈接受之餘,更不忘拍打肚皮、向對方表達感激。

  然而,當時的瑞格並不知道,正是亞德‧陽的熱情相助,讓他得以避開這場調查之旅中、意料之外的兇險!


  「嗷、嗷!對,就是在叫你們!海豚一族的朋友。」

  不到半日的時間,走在亞德‧陽率領的船隊前面,作為探路先鋒的瑞格首先發現到不對、立刻鎖定一群在近外海交界處嘻笑玩鬧的海豚,並上前將其攔住。

  「找咱們海豚一族幹嘛,背生豎琴的陌生海豹?」

  「是這樣的,有件事情,本豹想跟你們請教。」

  儘管瑞格秉持著友善溝通的原則,好聲好氣的提問,不料這群海豚一聽到附近漁獲減少的話題,原本瀰漫在海豚之間的嘻笑聲逐漸轉小。

  「既然咱們在這裡玩耍,吃點魚也是很符合邏輯的。」

  帶頭的海豚毫不在意、說話間更帶有幾分戲謔,進而引出同伴的附和。

  「看到魚就吃,你不也一樣?」

  「大不了分你幾條嘛。」

  說到後來,海豚們逐漸卸下偽裝,道出瑞格最不想聽到的答案:

  「不過是在這邊玩上幾天,多吃幾條魚錯了嗎?」

  「人類什麼都吃,不吃魚又不會怎樣。」

  「沒事幫人類說話幹嘛,你個臭海豹!」

  值得慶幸的是,在得知漁獲減少的真相、海豚群翻臉的同時,亞德‧陽的船隊及時趕到,並救出遭到圍剿的瑞格。


  「那群海豚真機伶,一看到我們就逃得遠遠的,還以為今晚能吃上海豚肉呢。」

  帶著海豚群撤離時無暇顧及、好不容易趕到一起的大量漁獲,愉快的返航時,亞德‧陽來到傷痕累累的瑞格身邊,依舊燦爛的笑容中藏有一絲鬱悶。

  「還是別吧。」瑞格聽出亞德‧陽話語背後的用意,趕緊發出勸阻:

  「海豚一族是很聰明的一族,且記憶力極好。要是抓了他們的同胞,只怕你們以後再也捕不了魚。」

  「可是,一想到你為了我們、被他們咬成這樣,心裡就覺得賭爛啊。」

  亞德‧陽長嘆一口氣,似乎想把滿心的不甘盡數吐出。「不過,你都這麼說了,就照你講的,趕走他們就是了。」

  「謝了。」瑞格翻身,試圖分散身上的疼痛。「接下來的事情,有勞亞德先生,還有船隊的大家了。」

  此後,為了不讓其他人注意到自己的傷勢,瑞格以外出狩獵為由,獨自躲在大甲村北方的隱密沙灘,直到傷勢痊癒。儘管亞德‧陽對瑞格的做法感到疑惑,但他還是遵照瑞格的請求,將之視為不能說的秘密……


  _(:3 」∠ )_


  見瑞格低下頭、不知在想些什麼,哈絲蒂吸了吸鼻子、抹去眼角的淚珠,並強打起精神,試探性地問道:

  「師父,瑞格師父?」

  十分難得的,瑞格立刻從沉思中回神,向哈絲蒂拋出問題:

  「哈絲蒂,妳知道為什麼,獅狼會賴在這裡,死活不肯走嗎?」

  「蛤?」

  哈絲蒂不明所以,只能呆呆地望著瑞格。瑞格毫不意外,左顧右盼一會兒後,兀自壓低音量說道:

  「走吧。在這裡不方便說。」

  雖說沒有得到瑞格的正面回應,但從瑞格的語氣中,哈絲蒂嗅到某種變化。如果要讓瑞格改變心意,接下來的討論絕對會成為至關重要的關鍵。

  「師父他,該不會又要考我什麼很難的東西吧?」

  懷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哈絲蒂嚥了口唾沫,靜靜跟在瑞格身後。

  不一會兒的時間,一人一豹終於返回小屋。走在前頭的瑞格率先爬上床鋪、佔據床鋪一角,隨後要求哈絲蒂在他身旁坐下。哈絲蒂沒有猶豫,直接坐上床邊,罕見的繃緊神經、一臉認真的注視瑞格。

  「師父,我們究竟要討論什麼?跟我們幫不幫忙有關係嗎?」

  哈絲蒂再次詢問,終於換來瑞格附有但書的正面回應:

  「所以我說,要是不弄清楚獅狼賴在這裡的原因,就算我們出手千百次,問題也不會真正被解決。與其白做工,不如不做。」

  說白了,就是瑞格依舊對獅狼感到懼怕,所以需要更多理由,好讓自己能乾脆的答應哈絲蒂的請求、全心全意出手幫忙。

  「果然是這樣!」哈絲蒂暗自叫苦,只因為從拜瑞格為師以來,自己從未在瑞格的推理討論中,博得瑞格的全面肯定。


  「不要憑直覺回答!」

  「多想一會兒,妳會發現新世界。」

  「想得太簡單了!」

  「試著整理問題,把問題變成排排站的魚乾……」

  「論點不錯,但不實際。」

  「……」


  一時間,哈絲蒂的腦海中全是瑞格的提醒,壓得她難以喘息。

  但是,拯救熱蘭村的機會近在眼前,哈絲蒂說什麼都不願意放棄。強忍著內心的恐慌、哈絲蒂戰戰兢兢的提問道:

  「那麼,可以再說一次、您剛才說的問題嗎?」

  「別擔心,我正準備再說一次。」

  瑞格欣然答應之餘,臉上閃過一絲笑意。其中的吉凶,恐怕只有海豹之神才得以知曉。

  「首先,是獅狼為何要跟這裡的村民搶食物?」

  「不就是肚子餓嗎?」哈絲蒂茫然。「既然祂跟同伴住在這裡,一定是要吃東西的。」

  「不錯。」瑞格像個老師、稱讚哈絲蒂的同時,下個問題緊隨其後:

  「那麼,為何祂偏要在這裡住下來?」

  「會不會、是覺得這裡的魚很好吃,所以食好鬥相報*、帶著同伴一起來?」

  說完,哈絲蒂的目光收緊,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直到瑞格發出意義不明的咕嚕聲、過往從未說過的評語脫口而出:

  「不錯的切入點。」

  這是哈絲蒂第一次在瑞格的提問中,連續兩次得到瑞格的肯定,要說哈絲蒂不會為此高興是不可能的。但哈絲蒂早已將心思放在說服瑞格、使其答應協助熱蘭村驅趕獅狼。只見她神情凝定不動,靜靜地等待下一道論題。

  「既然是食好鬥相報,那為什麼,獅狼會隻身闖進村民們活動的海域,放著同伴在外海把風?」

  「咦?」

  師父這話是什麼意思?霎時間,哈絲蒂僵住,不喜細思的小腦袋瓜在此刻拼命運轉,試圖找出可能的破口。

  見哈絲蒂難得陷入沉思、連眼睛都在不知不覺中閉上,瑞格的嘴角微微上揚,像是見到值得高興的好事。然而,下一秒,瑞格決定說出自己的看法、引導哈絲蒂在最有可能的方向上行進,也讓哈絲蒂幫忙檢查,其中是否有遺漏的小細節。

  「如果獅狼想對同伴誇耀自己的力量與智謀,祂就不應該把同伴丟在外海,而是讓同伴待在身旁、就近看祂一顯神通。」

  即使大部分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思考上,哈絲蒂仍能確實的捕捉到瑞格所說的字句,甚至任由某些關鍵字潛入思緒中,試圖以此為引信、迸發新想法的璀璨煙花。

  「會不會是這樣?」哈絲蒂突然想到什麼,急忙打斷瑞格的分析。「因為獅狼比其他同伴都貪吃,所以才獨自闖進來?」

  「這我也有想過,不過也很奇怪。」

  確定哈絲蒂總算進入狀況,瑞格也跟著放下老師的架子,轉而以同伴的身分提出疑問:

  「就算獅狼真像妳說的,是頭貪吃的虎鯨精,但虎鯨一族向來習慣集體行動,絕不會放任獅狼獨自行動。就算祂是那群虎鯨的領袖也一樣。」

  「可是。」經過瑞格的提醒,哈絲蒂愈發困惑,進而發出以下提問:

  「獅狼確實把同伴全留在外海、自己闖進漁港搶魚吃,一直到祂發出信號,祂的同伴才趕到祂身邊、保護受傷的祂撤退,不是嗎?」

  從哈絲蒂與瑞格的角度來看,這段描述是真實發生在眼前的事實。瑞格在聽聞的當下,下意識的回憶一會兒,隨後發出哈絲蒂也從未聽過、清澈而響亮的呼喊:

  「咕──!就是這個!」

  不顧遭到驚嚇、整個人差點摔下床的哈絲蒂,瑞格像是撿到新玩具的小狗,興奮的提出新發現。



*備註──食好鬥相報:

  台灣閩南語,意為「口耳相傳,有口皆碑」,相對通俗的解釋為「吃到好東西要互相通報」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食好鬥相報,學到了新知識,謝謝海豹先生~(つ´∀`(´∀`c)
2022-08-05 12:55: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