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言叔說故事】幸福,是自己爭取來的

言湘隱 Yuno Yan | 2022-02-01 00:07:18 | 巴幣 140 | 人氣 243


        許久沒有給大家說故事了,我是言叔。

        事實上,人到中年,往往開始緬懷年輕的自己,有人慶幸當時的腳踏實地換得此刻耀眼的成就,也有人感嘆少壯不努力讓機會從眼前溜走,庸碌無為,最終活成自己討厭的模樣。

        但無論起跑線在哪裡,手中的資源多寡,人的成就確實是由自己創造的,只要有心肯付出、勇敢向前邁步,便能收穫幸福。

        從小,父母經常對我們幾個兄弟姊妹諄諄教誨:他們能留下來的物質有限,心靈雞湯倒是不少,唯二能仰賴的是學生時期的金援,以及如何運用這些人生哲理、正面態度,來開拓可能美好或悲慘的未來,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與怎樣的人共組家庭,全操之在己。

        話雖如此,身為老么,我獲得父母的寵愛與關注更勝兄長,也因此養成好逸惡勞、不思進取的懶散個性,結果如你們所見,至今仍一事無成,雖不至社會敗類,但就是個渾渾噩噩的肥宅打工仔,三餐都得精打細算,更別提交女朋友了。

        從過去到現在,我都在吃自己的老本度日,老本除了父母在學生時代給我保的保險、替我繳的學貸,更大部分的是祖上積的德,否則單憑我之力,能夠順利畢業找到工作根本是天方夜譚,說到這裡,該來說說我的朋友了,他們家境與我相似,結局卻迥然不同,綻放屬於自己的光彩。

        第一位是我的國中同學,長髮眼鏡妹,有著水汪汪的大眼睛,個性隨和好相處,十分討人喜歡,這樣的她,也曾經歷過一段缺乏自信的低潮期,她的低潮期,恰巧是我的「自傲期」,她不擅長中學死板的填鴨式教育,加上我們就讀的是升學導向的私立學校,她在成績方面遠不如我,屢遭挫折,過得並不快樂,而我的心態也像膨脹的氣球一般飄飄然,殊不知氣球越大,裡頭的空氣越多,並沒有更加充實的內涵,招致我後來學業上一連串的慘敗。

        但她認清現實比我來快,她很早就發現自己的專長和興趣不是唸書,而是作室內設計和裝潢,因此只要求自己課業及格就好,課餘時買相關書籍、或透過網路影片來自學,她計劃就讀設計專科學校,奈何落榜,只被同校的貿易科錄取,在與父母溝通後決定退而求其次,考到什麼就唸什麼。

        聽她轉述時,除了替她感到惋惜,也羨慕她有一對開明的父母,願意在那個社會對高職和五專持有偏見時,放手讓她追尋夢想。

        此刻回想起來,我不該這麼說的,她父母思想再前衛,如果她沒有目標、付出的心血沒有讓父母看見,又怎會願意妥協,給她選擇的機會?機會是她自己掙來的,她完全夠格擁有。

        後來,我的朋友果然不負眾望,二年級就以優異的成績轉入室內設計科,而後考量室內設計發展有限,又插大考入某國立大學建築系,目前在一間有名的建築公司上班,她散發出來的氣質和國中時期完全不一樣,雙目炯炯有光,更加美麗動人。

        再來聊聊大學同學吧,一樣也是女生,臉上有青春痘的短髮女孩,說話溫柔有禮貌,一群人討論課業、正反激辯,辯論完後會特地傳訊息給反方,為自己語氣太兇而道歉。

        在跟她混熟以前,我不知道她曾遭逢母喪,而且還是在她高三即將面臨學測之時。

        這是什麼概念?即使明白她的哀慟,卻無法百分之百同理。但光是那份不被困難擊倒、被悲傷吞噬的勇氣,就足以令我欽佩萬分。我曾問過她,是什麼支撐著她挺過劇變,她回答:「失去媽媽後,我只剩下爸爸一個親人了,那陣子他拼命工作、用工作來麻痺自己,難以接受母親已經離開的事實,我很擔心他身體會出問題,而我能做到的只有認真唸書、作個乖女兒不讓他操心,並且多多充實自己的健康醫療知識來關心爸爸的身體。」

        正是這一份微小卻無比宏大的孝心,讓她迅速從喪母之痛走出來,回歸備考狀態,順利考取不錯的科系,我明白,她的從未忘卻初衷,帶著一顆良善、真誠、溫暖的心,不只父親能過得更好,自己和身邊的人同樣收穫幸福,這條顛簸的道路終成坦途。

        她的回答深深觸動我的心,讓我想起自己曾經寫過一篇小說,名為〈珍惜餘下的幸福〉,內容描述一位可憐的女子,上至三代下至兒女的家庭悲劇,先是自己因家道中落而自殺未遂,母親驟逝、父親罹癌,自己也難敵病魔,留下兩個嗷嗷待哺的稚子,接手教養孩子的妹妹也車禍重癱。但文中並未詳述她的親人用什麼方式度過一劫又一劫的苦厄,反倒為故事下了極為粗劣的註解:「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就算跌到深淵裡,也要勇敢活下去。」

        而今看來,這是一篇文筆生澀、寓意膚淺的文章,將起承轉合中最重要的「轉」自訣簡略帶過,轉,意即改變,面對如滔天巨浪般充滿壓迫感的逆境,如何頓悟、改變、突破,才是一篇文章的核心價值。而那篇創作,多少反映了我當時未臻成熟的心境。國高中時代,我的母親反對我寫小說,她以一位中文系學生的角度,斷定我沒有寫作天份,抨擊我的用字遣詞和內容一無事處,令我不甘心又難以反駁,而後我大考接連失利、作文成績不受評審老師青睞,我才不得不承認她說得有理。

        我的朋友們,一位不走正規路線闖出一片天,一位獲得獎學金並找到穩定的工作就近照料父親,那,我的幸福在哪裡呢?

        卸下學生的身份,才明白坐在教室裡聽課不必勞動是幸福;擱下拙劣的筆,才領略文思泉湧、自由揮灑文字的幸福。但,經由比較而來的幸福是無底洞,填滿了一個,迅速又冒出另一坑,我很遺憾年輕時沒有多看書、吸收各方面的知識,在經歷社會教訓、走過人生坎坷後才民智漸開、智慧增長。坎坷,是大學差點讀不畢業的驚險;教訓,是沒有養成守時習慣的報應。

        我慢慢明白,自己渴望過安穩而悠游自在的生活,希望家人朋友平安健康,盼望工作上接觸的每位民眾,都能結一段善緣,幫助他們的人生產生正向影響,為此,除了精神層面持續替自己充電,我也戒掉年輕時日夜顛倒的作息,並規律運動、維持良好體格。

        屬於我的幸福青鳥,只能依靠自己去追尋。在向前跨越的當下,別忘了時時回頭,看看自己所擁有的,珍惜並感恩,是這些繞遠的路、別緻的風景成就了此刻的我,隨著清脆的腳步聲,它們將通往更加圓滿的自己。

        夜幕降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看著言叔文章的你們,是否已彩繪出未來的藍圖?無論如何,願你們都能爭取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作為敘事者的言叔,散文真雋永。
2022-02-01 01:03:59
言湘隱 Yuno Yan
可能叔叔最近有讀書,才讓您產生這樣的錯覺。
2022-02-01 08:01: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看來讀書還是好活動,讀能啟發自己心靈的書,以及適合書寫的模板。
2022-02-01 15:09:44
言湘隱 Yuno Yan
沒錯,尤其是能夠啟迪思想、裨益人心的好書。
2022-02-01 16:07: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