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跟著古典樂一同迎春 -- 談談春天的古典樂 (上)

伍德‧瓦懷特 | 2022-01-30 17:18:01 | 巴幣 564 | 人氣 622

  時間真是不知不覺過得很快,感覺不到一個月前才跟大家說新年快樂,不知不覺又要過年了呢。這兩期的今日點播,我們就順著新春氣氛,照作曲時間來聊聊古典樂中那些和春天相關的曲子,聽聽不同時代的音樂家們如何詮釋春天。

一、四季《春》/ 韋瓦第


  說到古典樂中的春天,似乎馬上浮現大家腦海的幾乎都是這首曲子的第一樂章開頭,恬美燦爛的樂聲有如春臨大地,時過三百年而不衰。不過事實上,巴洛克時期作曲家韋瓦第(Antonio Lucio Vivaldi;1678-1741)在1723年所作的的這首《四季》小提琴協奏曲(Le quattro stagioni)正如其名,由分別代表四季的四首曲子組成,而每首曲子又分為三個樂章。《四季》全長約40分鐘,這裡節選春天的部分,其他季節我們到了再來聊(順帶一提,其實伍德比較喜歡冬天)。

  什麼叫做協奏曲呢?簡單來說就是以一種樂器為主奏(例如四季是小提琴),並由管弦樂團為伴奏的曲子。而在韋瓦第和巴哈的時代,大致確立了三樂章「快、慢、快」的形式。

  作為樂思的提示,每首曲子也附上了一首十四行詩。作者未知,也有實際上作者就是韋瓦第的說法。在《春天》,這首十四行詩如此寫道(伍德的翻譯酌參維基的中英文翻譯和自己不是很熟的西班牙文(和義大利文相像)):

Allegro (快板)
Giunt' è la Primavera e festosetti
春臨大地
La Salutan gl' Augei con lieto canto,
鳥兒歡唱賀其回歸
E i fonti allo Spirar de' Zeffiretti
涓涓細流
Con dolce mormorio Scorrono intanto:
由微風作伴
Vengon' coprendo l' aer di nero amanto
春雷乍響,如春之信使
E Lampi, e tuoni ad annuntiarla eletti
烏雲籠罩天際
Indi tacendo questi, gl' Augelletti;
在其復歸寂靜後,小鳥兒們
Tornan' di nuovo al lor canoro incanto:
再次囀鳴

Largo (緩板)
E quindi sul fiorito ameno prato
在花葉交展的草地上
Al caro mormorio di fronde e piante
牧羊人悄然酣睡
Dorme 'l Caprar col fido can' à lato.
他的忠狗也在其旁

Allegro (快板)
Di pastoral Zampogna al suon festante
隨著風笛的慶賀之聲
Danzan Ninfe e Pastor nel tetto amato
女神與牧羊人翩然起舞
Di primavera all' apparir brillante.
於春日蒼穹之下

  此外,你可能有注意到影片中的部分樂器聲音聽起來跟習慣的樂器不太一樣。這是因為這部影片裡用的是靠近巴洛克時期當時所用的樂器。聽起來古風和牧歌的味道特別濃。

二、春天奏鳴曲 / 貝多芬


  樂聖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可說是古典樂裡最知名的作曲家之一了。就算對古典樂一竅不通的人被問及音樂家,大抵都能說出貝多芬的名字。一方面他失聰後卻能寫出更加深刻樂曲的故事實在勵志,另一方面他確實也是古典樂派時期的中流砥柱,同時替接下來的浪漫樂派奠基。其32首鋼琴奏鳴曲也可說是古典樂派的聖經,時至今日依舊有各種詮釋和研究。

  不過我們今天要談的《春天奏鳴曲》並不是鋼琴奏鳴曲,而是他同樣也很精湛的小提琴奏鳴曲。這首F大調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編號24(Violin Sonata No.5 in F Major;Op. 24)在貝多芬過世後被暱稱為《春天奏鳴曲》(Frühlingssonate;Spring Sonanta)(所以並不是貝多芬自己命名的),大抵是來自第一樂章燦爛的樂聲及整首曲子平和穩重的基調。

  說到底什麼是奏鳴曲(Sonata)?這其實是個大哉問。一般認為這個名字來自拉丁文的Sonare,意指「奏響」。從巴洛克時期就有這種曲式,但形式實際上是在古典時期才確立下來。最標準「全套」的奏鳴曲一般是四個樂章,由奏鳴曲式(非常粗略來說是ABA),相對快板的第一樂章緩慢的第二樂章小步舞曲(Minuet)或輪旋曲(Rondo)的第三樂章(通常都是較快速、較短的曲子),最後則是作為總結並和第一樂章呼應,同樣是快板的第四樂章。而後也很常見到省略第三樂章僅留下三個樂章的奏鳴曲(例如貝多芬自己大部分的鋼琴奏鳴曲)。

  以這首春天奏鳴曲來說,第一樂章由0:00到9:50;第二樂章則是9:54到16:18;第三樂章為輪旋曲,從16:24到17:38,最後則是第四樂章。

三、無言歌《春之歌》/ 孟德爾頌

  
  一般古典藝術家似乎都給人種生活不寬裕,常煩惱下一餐在哪裡的感覺,但這絕對不是用來形容浪漫樂派作曲家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1809-1847)的詞彙。家境富裕、少年得志,這樣風光的人生際遇也反映在他大部分都洋溢幸福氛圍的曲子中。

  《無言歌》(Lieder ohne Worte;Song without words)是孟德爾頌從1830年到過世後陸陸續續出版的八本鋼琴獨奏曲集。稱其為《無言歌》當然不是指聽了會很無言,而是認為這些曲子不需要透過言語,而是由純粹的聲音傳遞情感。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春之歌》收錄在1842年出版的第六冊,以柔美富麗的合聲為人所知,也常改編成管絃樂版。


  那麼上篇我們就先聊到這裡。在下篇我們再來聊兩首。一首同樣描寫春天,燦爛地讓人翩翩起舞,而另一首──春天不是只有甜美純淨,也代表著原始和瘋狂。而二十世紀中影響力深遠的那首曲子,就以驚世駭俗的手法刻劃了春天讓人膽顫心驚的陰暗面,甚至讓伍德一度考慮是不是別在春節期間跟大家聊這首曲子(但它在歷史上實在太重要了)。大家不妨猜猜看是哪些樂曲。

  那麼我是伍德,祝各位新年快樂,我們下期古典樂今日點播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伍德先生新年快樂,虎年行大運~( ゚∀゚)つ)`ν゜)
2022-01-30 17:56:18
伍德‧瓦懷特
也祝愛茵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2022-01-30 18:07:42
十鳶
以前摸魚時(x),偶然彈過第一首,現在才知道曲名XD
5德新年快樂,春節愉快,同樂同樂
2022-01-30 21:30:30
伍德‧瓦懷特
說到春天一般想到的果然還是第一首,實在太有名了XD
也祝鳶哥新年快樂~
2022-01-31 09:37:08
ソケノ‧諾
伍德新年快樂!在國外的話有想怎麼過新年嗎,今天是除夕了呢
2022-01-31 11:31:11
伍德‧瓦懷特
對伍德來說,過節就只有用餐預算*2的效果XD
新年快樂~
2022-01-31 12:37:10
-
5德新年快樂//來拜個晚年XDD
2022-02-03 01:45:50
伍德‧瓦懷特
還在元宵之前就不會太晚(標準太寬)XD
新年快樂~
2022-02-03 09:17: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