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與無常擦身而過(二)

文月 | 2022-01-29 18:35:42 | 巴幣 0 | 人氣 80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在醫院的復健科常常看到因車禍受傷而需要復健的病人,有些人已經復健治療了好幾年,卻仍然無法恢復原來的樣子。有句話説:「無情的死一個,有情的死一家」,這句話道盡了家有重殘病人照顧者的無奈與長照家庭的悲歌。
 
台灣因為地小人稠,汽、機車的密度極高,車禍意外頻傳。姪子因車禍受傷,至今已近五個月,雖然人醒過來,但腦部受到嚴重的撞擊,智力退化非常多,也傷到控制語言的部分,目前無法開口說話。
 
在外地工作的先生總是心繫家裡,常常問起姪子的病情有無進步,我跟先生分享阿伯鼓勵的話,阿伯説:「只要道心不退,佛菩薩都會暗中幫忙。」前幾日先生又問起了姪子的狀況,我告訴先生:「姪子目前不會説話,連發出聲音都有困難,右手、右腳也無力,無法自己行動,需要人家幫忙攙扶。」
 
先生要我幫姪子請示,姪子到底能不能恢復到開口説話?二天後,先生作了一個夢,夢見了公公跟姪子(先生是個一年作不到三次夢的人),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才叫我請示就夢見了,我將先生的夢境列單請示如下:
 
請示佛菩薩,弟子於某日晚上,夢見父親000跟姪子000在一棵大樹下乘涼,父親坐著,姪子000站著且手腳活動自如,我問父親説:「00這樣恢復得很好,那會説話嗎?」姪子有開口說話,但説得有點不清楚。
 
一、請示此夢境是佛菩薩示現給弟子看的嗎?
 
開示:是。
 
二、如果是佛菩薩來告知的,請示時間大約多久之後,姪子才會恢復到此狀況。
 
開示:約一年。
 
真的好感恩,佛菩薩都知道我們的煩惱,我將開示結果告知了先生及公婆,大家都很開心,知道未來復原後的情況跟時間,漫漫長夜就不再是黒夜,過程雖然極為辛苦,但黎明就在前方。
 
(分享完畢)
 
這是一篇令人振奮的分享文!在上一篇〈與無常擦身而過(一)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31273841的文章中,有緣人的姪子發生了嚴重的車禍,雖然保住一命,但影響腦部語言及行動能力,後續的恢復與照料,又是另一段艱辛的過程。
 
好在有緣人一家修行佛法,幫助了姪子。姪子從車禍發生後,有緣人就立即請示,並盡快將誦經、修善的功德迴向給姪子。然而身體恢復需要配合復健及時間,才能逐漸奏效。當有緣人一家仍在為姪子擔心時,佛菩薩知曉有緣人家的擔憂,即刻以夢境示現,印證了阿伯所說:「只要道心不退,佛菩薩都會暗中幫忙。」
 
學佛修行,從信、願、行進入,其中尤其以「信」為首。「信」,有許多層面,第一要信佛,相信佛菩薩開示的真理真實不虛。再者,要相信自己能夠修持佛法、奉行佛法,不會朝三暮四,遇到一點考驗、挫折就動搖想修學正法的決心。最後,要相信自己能夠成佛,依照佛法每天精進、持續地薰修,不疲不厭,以一份直心堅持修下去,直至成佛。
 
有緣人一家堅信並持續地修持佛法,也用佛法幫助了姪子一家,讓姪子在車禍後的漫漫復健恢復期中,更加有信心與信念。
 
修學佛法即使修行了許久,有時到了某個關卡,人就會開始升起懷疑、退轉的心思,甚至對佛菩薩所開示的道理產生疑惑,或者對於修行感到無力,此時要依靠善知識的指導,更要持續依照經典修行,多閱讀高僧大德的開示,參閱精舍部落格的文章,相信很快就能找出自己修行的問題或盲點,重新拾起修行的信念。
 
生活或修行遇到各種困惑或困難時,要回頭檢視自心是否落入某一方的執念中,比如:有人自認修行用功許久,怎麼未見生活改善?又有人修行一陣子,會開始揣測自己到哪個境界了?這些都是妄心在作祟。其實,只要我們堅信佛法,不斷專注地修持,康莊正路就在我們的面前,佛菩薩也會時時在前方指引著我們,照護著每一個修行的眾生。
 
《信心銘》:「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毫釐有差,天地懸隔。欲得現前,莫存順逆。違順相爭,是為心病。」聖嚴法師:「發心修行時一定要有目標。因為知道自己有許多的問題,想改變自己,才會安於修行。因此,修行本身就意味著某種目的。為了實現原先的願望,必須把心放在修行的方法上。但正在使用方法時,不要去想:『我的心為什麼安定不下來?為什麼這麼多問題惹得我胡思亂想?我要見的佛性為什麼還沒見到?』不要費心思在這些問題上。心不安定,胡思亂想,就不必理會它,我只管用方法。
 
因此,有兩句話對修行者很重要:『放下萬念,提起功夫。』『萬念』就是種種的雜念頭,『功夫』則指所用的方法。我們隨時隨地都會生起許許多多的念頭,只要察覺到任何念頭生起時就立即放下,並且及時提起方法,千萬不要連方法也放下。例如:想起老婆的不好或先生的差勁,或者愛人的倩影,或賺錢的機會等等,統統放下來,把心轉回到修行的方法上。」(引用完畢
 
由此可知,修行莫隨時讓自己陷入矛盾的心態中。許多人好不容易接觸了佛法,但中途而廢、打退堂鼓的大有人在,想要做到「道心不退」,要從真正認識佛法做起,佛法教導我們的是「心法」,要從內心去體會、實踐,並且懂得「莫存順逆」,也就是一個直心不變,願意傻傻地做下去就對了!當世人都在追求許多虛幻的事物,我們卻懂得拋棄追求這些虛幻,將人生的時光用來勤消業障、用功修行,或許業力會在哪一天無聲無息地找上門,但是因為我們的認真修持,許多考驗與困境,都能在佛法的加持下,逐一撥雲見日。
 
有緣人的姪子因業力造成的車禍,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如今在漫長的恢復期中,因為家人、親友持續地修持佛法,以功德迴向,使復原之路看到希望,亦增添了信心。曾經在佛法中感到徬徨的您,不妨提起修行的決心與信心,好好把握這難得聽聞修學佛法的機會,讓自己也能在佛法中,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未來希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