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妖異而扭曲的美感----瓦尼塔斯的手札(2022/1/27)(微雷)

hayden | 2022-01-27 20:30:01 | 巴幣 124 | 人氣 496

瓦尼塔斯的手札
推薦度:B(漫畫) C(第一季動畫)

    瓦尼塔斯的手札是由望月淳女士所創作的漫畫,而她算是一位在劇情上個人風格很明顯的作者,其唯美、虐爆、CP亂燉、中後期超展開的激烈手法在代表作潘朵拉之心中可見一斑。

    本作在人物塑造上非常的獨特,除了主角諾亞(或譯作諾艾)之外的各個角色都有其非常不正常的地方,也因此,這些角色都各自散發著妖異的魅力。而隨著劇情過去,我們會漸漸了解這些角色更多的面像。
    而這部作品在角色的互動上有個特點,那就是情感轉折很頻繁、變化很快速(甚至突然),而且極為極端。上一秒兩個角色還在纏綿,下一秒可能就開始互捅;上一秒還在激戰,下一秒就勾肩搭背去喝咖啡,這種情形隨著角色立場的變換,在本作中很常見。或許對某些讀者來說會造成混亂,但是某種程度上這也算是體現出一個角色內心的多面性,端看讀者適不適應。
    本作的世界觀也很有趣。世界式的設定、藍紅月的背景、黑幕的表現,都造就了很大的發展空間,也營造出了介於蒸氣龐克和奇幻之間的模糊定位,使這部作品的世界觀整體氛圍能稱之為唯美(但是不能稱為宏偉)。吸血鬼對吸血的設定則某種程度上能隱晦的表現出情慾,總讓我想起隔壁某個第四真祖。將食慾和性慾某種程度上的做了一個解釋面很廣的結合。諾亞和多米、瓦尼和貞德的吸血真的有夠色。
    在劇情上,以望月淳過往的表現而言,我們目前並不能確定劇情的走向。漫畫目前的進度還在很撲朔迷離的地方。不過,本作開頭就已經提到了結局必定會發生的事件,劇中也有不少很明顯能當伏筆的伏筆。這種劇情的走向無法確定的感覺,正是這部作品的魅力之一。本作將過去、現在、未來整合的手法,至少就目前來看還算可行。

    其實我並不推薦所有人都去看望月淳的作品,即使我很喜歡她那種「我喜歡的CP葬在一起就是Happy Ending了」的個人風格。
    超展開意味著劇情越到後期,各線、各個角色的心境與立場越難梳理,即使能作個不錯的收束,也還是會很亂。這點在潘朵拉之心已經非常明顯,而且這不是讀者理解能力與梳理能力的問題。瓦尼塔斯的手札到目前看來並沒有那麼亂,但是也不清爽。不過,在喜歡超展開的作者中,望月淳已經算是劇情掌控力很強的了。
    另外,本作的角色內心轉折常常過於突兀,幾乎沒有「中間態」,或者能說沒有個過程。某些地方解釋的還算合理,但是大部分而言你只會覺得他們在發什麼瘋。有人會說這就是她的作品的魅力,但是在我看來,望月淳對角色內心的掌握雖然大致還行,但是細緻度不足(不只以女性漫畫家而言)。只是撇除內心轉折的問題,她在角色的塑造上還是很吸引人,有著很妖媚的魅力,瑕不掩瑜。

    至於動畫,我認為骨頭社在第一季的改編有不少的問題。其中最嚴重的是劇情節奏安排,真的很怪。還有畫面的使用,太常使用放慢鏡頭,也進一步影響了整體的節奏。不過配音還不錯,每個角色都配的很傳神(尤其是花江,根本本色演出);BGM和OPED也不錯(雖然偶爾會覺得音源聲音有點悶)。
    第二季目前兩集還算可以,雖然還是覺得節奏有點怪,但是沒有第一季這麼明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