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智慧手槍」的不智慧之處,與實例Armatix iP1

作者:子珅│2022-01-26 19:37:37│巴幣:92│人氣:2346
最近有兩間廠商試著要做所謂的「智慧手槍」,聲稱這個產品可以「震撼美國的槍械市場」。 他們宣稱這些手槍可以限定使用者,「拯救人命」等等。

這些槍基本上是美國反槍團體試著禁掉大多美國民間槍枝的嘗試,有的州甚至已經在州法律裡面寫上如「在未來槍枝智慧科技成熟之後要將這類科技訂為合法槍枝的條件」等等的條例(例如紐澤西州)。讓我們先跳過擁槍與反槍的議題,先聚焦在為什麼在槍上使用這類科技是很不智慧的事情。(為了方便,以下統一以Glock手槍作為現有的美國手槍市場產品代表與這些東西做比較。)

其中一把原型槍的底把,是一把Glock。很諷刺的是,他們的原型槍用了現成的3D列印槍枝設計。

另一家的原型槍,一樣是Glock。

首先,在槍上用這種電子設備單純是跟自己的槍枝可靠性過不去,越多複雜結構故障率就越高,這是一定的。實際上他們公開的影片裡就發生了故障,在發射了第一發之後手槍就不再對扳機做出反應了。還有,槍的擁有者要注意的事情更多了,包含槍有沒有電等等,一樣是在和使用者過不去。

再來,以這兩把為例,這兩把手槍使用的是指紋辨識系統,而用過手機的指紋辨識系統的人應該都知道那東西有多容易失敗。在分秒必爭的防身情況下,一次指紋辨識失敗就是生與死的差別了。

最後,價錢。一把普通的Glock 17在市場上售價不到600美金,這些智慧手槍目前報價2,200美金,更貴卻更不可靠。

事實上這也不是第一次有人嘗試做一把智慧手槍了,上一把叫做Armatix iP1。

大部分解的Armatix iP1。

Armatix iP1是一把.22 LR口徑的手槍,就算先不看所有的噱頭,只看槍本身的規格也非常的糟糕:雙動式扳機的力道重達25磅(Glock手槍的扳機在5.5磅左右,以糟糕扳機聞名的Nagant左輪也只有27磅),彈匣容量僅僅只有10發(Glock 19是Glock中與這把槍重量最接近的手槍之一,雖然最短的彈匣容量也是10發,但是Glock 19是9×19mm口徑的手槍,比.22 LR的威力還要好的多。

至於這把槍「智慧」的部分,是這把槍使用RFID系統,只要距離與其配套的手錶距離過遠就不會開槍。這套系統本身也非常容易故障,啟動手槍所需要的步驟更是冗長(最少12秒),而且這套安全措施非常容易被略過:
1. 手錶本身被證實可以被修改,可以把允許開槍距離大幅度放大。
2. 有人發現只要把一塊磁鐵放在手槍附近就可以讓手槍不須手錶就開槍。

這把槍還有許多問題,如使用者完全沒有安全放下擊錘的方法、保險的LED指示器顏色也與普通的槍枝使用習慣相反(一般來說紅色在保險標示裡表示可以開火,但在這把槍上指的是不能開火,綠色才是可以開火)等等。

這把槍實際上就是紐澤西州立法要求未來智慧科技成熟後會成為合法槍枝的條件的立法依據,不過顯然這把槍過於垃圾(由紐澤西州司法部認證),所以這條法律目前沒有實際效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736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手槍|Glock|智慧科技

留言共 15 篇留言

❤トンパ •̀ ω •́
沒有可靠性的武器不適合使用在任何場合

01-26 19:46

子珅
是的01-26 19:47
大大
用手槍拯救人命?不就是直接殺死另一人嗎?

01-26 19:47

帝國人
精巧的高科技工藝品還是比不上粗暴簡單的一發貝瑞塔

01-26 19:57

槍騎兵哈爾西
智慧手槍我只認神兵泰坦那把

01-26 20:20

ヤマト
任何武器如果可靠度不行,簡直變相謀殺使用者.......

01-26 20:34

CTM
看到智慧型我還以為是泰坦那樣x

01-26 20:40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要預防被小孩或是被盜取誤用
不是有板機鎖跟槍膛鎖不是嗎?
還比所謂的高科技有效多了

01-26 21:45

子珅
是,雖然很多槍鎖也有很容易被打開的問題就是了,我是認為從槍枝使用安全的角度來看,槍如果不在自己手邊就該鎖在保險箱裡01-26 23:01
你真是個噁心的渣宅
我也以為智慧手槍是鐵馭的那支

01-26 22:49

打工戰士
稍微查了一下Zore-X看起來好用多了

01-27 00:49

RX-78-2鋼彈
到時候法律真過的話,苦的又是公家機關吧。像是警察機關統一配發這種不智慧手槍甚麼的

01-27 02:41

RX-78-2鋼彈
看標題還再猜智慧手槍有著自動偵測環境,來判斷是否擊發之類的黑科技,結果只是很不可靠的手槍鎖啊,笑死

01-27 02:43

台灣肉字號
我有看過某部卡通,啥PASS的,槍枝啟動掃描的時間可以死好多次了XDDDD

01-27 07:20

☆眼鏡奇異果★
樓上說的是"PSYCHO-PASS心靈判官"裡面的那把"主宰者"吧wwww....

01-27 08:45

❤トンパ •̀ ω •́
聽說這科技是為了防止被奪槍

01-27 21:59

子珅
奪槍是非常難發生的事情,如果為了防止奪槍而搞得使用者也難以使用,那不如不要搞01-27 22:43
lih
解決使用者就不會有問題,現代手段

01-28 14: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一挺被IS改裝的N... 後一篇:幹 有獎徵答出大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