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與眾不同的他

veemon | 2022-01-22 16:07:04 | 巴幣 4 | 人氣 253


《與眾不同的他》
 
       今年生日,我如常地在自己的Facebook發帖,為自己說一聲「生日快樂」。我的Facebook一直都沒太多朋友,沒太多人看,所以我沒預期有太多人看到或知道我生日。
 
       「生日快樂!幾時再出黎聚下?」
 
       結果,十五分鐘後,希希在我的生日帖中留言,邀請我出來見面。我坐在電腦前想了想,給他回應:
 
       「幾時都得啊!你決定啦!」
 
       仔細一想,我和希希有差不多十年沒見面。原來時間過得那麼快。
 
       希希和我讀同一間小學。小學的他,戴眼鏡,天真無邪,一臉稚氣,看似與人無異。然而,他每次說話都像壞掉的答錄機,某個字總會卡住,不斷回讀。一句五秒內說完的話,他可以說三十秒。
 
       「你……你、你好,我……我、我是、是希…….希希。」
 
       他有口吃。
 
       我和希希都是屬於被同學排擠、被欺凌的一群人。我的原因是因為容易發脾氣,他的原因跟我一樣,再加口吃。四年級的時候,我們同班,因為同病相憐,所以我們走在一起,互相照應。
 
       我喜歡數碼暴龍,他喜歡寵物小精靈。兩個互相對立的卡通片,成為我們的溝通橋樑。每次小息的時候,我們都會互相談論這兩套卡通片的劇情和角色,甚至在辯論數碼暴龍和寵物小精靈打起來時誰會勝出。聽他說話時,要非常有耐性,確定對方完全說完,我才可以說我的話。
 
       口吃會拉長對話的時間,可能沒說十句,小息便結束,要留待下次繼續。不過,現在想了想,和希希說話時,時間好像沒有不夠用的情況,反而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至少,我和他可以完整地說完一個話題,才聽到上課的鐘聲。或許,因為他說話特別慢,會不停回讀,結果連帶時間也不停在同一秒中回溯,如同一個缺失齒輪的時鐘,即使秒針自轉一圈,也不會跳到下一分鐘。
 
       因為溝通變慢,所以一切都變得緩慢,心境也因為說話速度變慢而變得平靜。小學的我很容易情緒波動,和他談天幾個月後,我也不常容易發脾氣。可以和他談天的日子,心情如正常人的心電圖,每秒只會起伏一下。因為他的口吃,所以學會了處理壞脾氣的方法。
 
       後來,我們小學畢業,各自升上不同的中學,見面次數也因此大幅減少。雖然如此,但每年的夏天,我們都會相約去逛動漫節。每一年,他都會有些許的改變。
 
       我得知他一直以來有不停地做改善口吃的治療。從小學畢業後,他的口吃問題也大幅改善,回讀單字的情況也顯著地減少。到達高中時,口吃已經完全消失。
 
       之後,到中五一年,DSE前的最後一個動漫節,我們再次相約逛動漫節。
 
       「veemon,你最近如何?」
 
       「沒啊,不又是班中墊底。」
 
       我和他有上非常流暢的對話。我們談的內容不再是當奧米加獸對上超夢夢時誰會打贏,而是學校生活、老師和同學。我們的話題不再局限於數碼暴龍和寵物小精靈,而還有各式各樣的動漫。我分享我的寫作作品給他看,他也教我一點日語。
 
       之後,我們在展場內逛《刀劍神域》的攤位。我在攤位內看到一件我很喜歡的T恤,可惜的是,T恤只剩下大碼,沒有適合我的小碼。
 
       「賣完了?上次來的時候還有啊。」希希說道。
 
       「上次?」我感到奇怪。
 
       「啊對,其實幾天前我陪朋友來過。今天我再陪你來。」
 
       他竟然第二次來了?還要刻意陪我來?
 
       我不騙你們。我當下是有點愕然,但我沒有表現出來。我問他原因,他說因為真的很想陪我來,所以即使是第二次,他也會來。
 
       最後,我沒有買T恤,繼續逛動漫節,流暢地談起各種事。回過神來時,天空已變成橙色。這時候我才發現,快樂的時間過得真快,特別是當對話很流暢的時候。
 
       那天之後,因為要面對考試和升學,所以沒再見面。我到台灣讀書,他到日本留學,各散東西。不過,他那一天的舉動,實在令我刻象深刻。他願意為我有第二次。如果換是我,我未必會。再者,那一天的時間,實在快得不可思議,猶如模擬器中的加速功能,按住空白鍵,遊戲內的速度會大幅提高,快到環境不停轉換,角色的說話會扭成一團。
 
       想到這裡,我突然覺得:希希有口吃的日子永遠是最好的。而我知道,我需要他的時候,他一定會出現。即使口吃無了,即使話題變了,即使見面沒了,但互相照應這一點,十年後還是永恆不變。
 
       或許,希希有口吃的日子,才是我和他曾經經歷的最好時光。

---------------------------------------------------------------
散文為本人於2021年就讀創意寫作文學碩士時,時尚寫作科的功課之一。
原本寫作對象的名字為真人名稱,因隱私問題,現改名為希希。

老師給分:80/100
評級(推斷):A-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